国际课程体系知多少?

Keywords for International Curricula

国际学校教什么?从源自意大利的蒙台梭利到盛行国际的IB文凭,不同的教学体系承载了家长们不同的期待。选择国际学校不仅仅是选择了某一所校园,也是选择了一种国际课程体系。以下我们列举了目前国际学校比较通用的几种课程体系,供您在选择国际学校时有的放矢。

多元智能理论(MI)

美国哈佛大学著名认知心理学教授霍华德·加德纳教授在1983年出版的《智力的结构:多元智能理论》一书中首次详细阐述了多元智能理论。加德纳认为,人类的智能是多元的,不可采用单一量化的智力测验手段来衡量。每个人所拥有的优势智能组合不同,发挥程度也不同,而适当的教育方式可以使优势智能带动劣势智能,从而帮助孩子开发全部潜能。在多元智能理论中,儿童具备以下八种智能:语言智能、逻辑数学智能、空间智能、身体运动智能、音乐智能、人际智能、自我认知智能和自然认知智能。

教学对象

主要针对幼儿园、小学等儿童早期教育项目。

课程内容

在设计和组织教学活动中,充分考虑每一个学生的优势智力领域,并使其在教师有目的、有计划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在对相关教学材料的接触和运用中得到最大化的发展。同时,培养和提高那些优势智力领域不属于传统学校教育重点的学生的自信心和自尊心。

家长考虑的因素

多元智能教育理论通过探索语言和数学以外的能力,让孩子们有机会发现自己的潜力。

蒙台梭利教育法(Montessori)

由意大利教育家玛莉亚·蒙台梭利博士创立。以培养儿童健全的人格为目标,主张让儿童处在“有准备的环境”中,通过“工作”的方式,自由、自主地发展。儿童、教师、环境和教具构成了蒙氏教法的四要素。

教学对象

从全球来看,部分学校会提供从出生到成年的教育(0-18岁),部分学校则更关注0-6岁的幼儿早期教育。北京的大多数蒙台梭利学校提供12岁之前儿童教育课程。

课程内容

包括日常生活教育、感官教育、数学教育、语言教育、科学文化教育等内容。孩子通过自我重复操作蒙氏教具创新建构完善的人格,在自由操作中得到了多方面的能力训练。

家长考虑的因素

在蒙台梭利教学法中,以0-6岁这个阶段最为关键,被称为“吸收式心智时期”,也是孩童对特殊事物最为敏感的“敏感期”。蒙台梭利认为,人类最基本的能力与认知发展是在0-6岁这个阶段完成的,所以它是孩子大脑发育最为关键的时期。如果在这个时期给予孩子恰当的培养,那么孩子不论是智力还是个人习惯、人格特质、说话方式、生活习惯以及对文化的认知都可以得到很大发展。

 瑞吉欧方法(Reggio Emilia) 

瑞吉欧方法起源于意大利北部城市瑞吉欧,并以其命名。瑞吉欧教育方法强调人际关系的互动,包括孩子与家人、教师、社会和周围环境的关系。这种教育方式注重发挥儿童的主动性,鼓励孩子自主学习,通过五种感官来认识世界,与周围同伴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自由地用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在瑞吉欧的课堂上,教师不会针对学生的问题直接给出答案,相反地,老师会向他们提出启发式问题,和孩子一起共同寻找答案。

教学对象

早期教育(0-6岁)

课程内容

瑞吉欧教育方法有明确的教育领域和教育目标,没有相对固定的教育计划——因为瑞吉欧教育要求教师在幼儿学习兴趣发生变化时及时调整教育方案。它没有统一的管理机构、认证制度或课程设置,根据北美瑞吉欧联盟(NAREA)的定义,瑞吉欧方法是“逐渐转化成高质量幼儿教育实践的社区构建价值观。”

家长考虑的因素

瑞吉欧方法培养学生可以贯其一生的学习能力,在学会运用自己的批判性思考能力的同时,学生还能充满自信地寻求别人的帮助和帮助别人。

美国大学先修课程(AP)

美国大学进阶先修课程项目(简称AP)和SAT评估测试(简称SAT)均由美国大学理事会(The College Board)主办。

AP课程项目是在高中阶段提供的标准化课程,基本等同于美国大学的相应课程。学生通过AP课程考试可以获得美国大学的学分,入学后能够有时间学习更高层次的课程,或选修其他专业。

教学对象

AP课程、ACT和SAT考试通常适合11-12年级学生。

课程内容

美国大学理事会总共开设了34门AP课程,最受欢迎的有美国历史、英语文学和微积分AB。北京的各国际学校提供的AP课程科目各有不同。

家长考虑的因素

绝大多数美国大学在筛选学生的时候都会查看AP课程成绩。在美国以外,超过60个国家的大学承认AP考试成绩并可用作入学资格评估或学分转换。

学生成绩如何评测

AP学制两年,第一年学习AP指定课程,第二年参加AP考试。每年的AP考试时间安排在5月,分数从1分至最高5分。考试由美国大学理事会进行评分,不过学生也可以通过第三方测试系统进行额外的考评。尽管各所大学的标准不同,多数美国大学要求AP成绩达到3分或4分以上,才能获得大学学分。

英国国家课程(English National Curriculum)

英国国家课程是英国政府为英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制定的标准课程,应用于英国及海外的3万多所学校。这套教育体系为学生提供广泛全面的教育,从11年级开始参加专业科目的考试。A-level考试是英国大学招收学生的标准资格考试,帮助学生在申请大学前学习自己最有兴趣的课程。此外,A-Level考试在英国、欧洲、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前英联邦国家得到普遍认可。

教学对象

以3-18岁学生为主,包含小学和中学教育:

关键阶段 0: 3-5岁(早期教育)

关键阶段 1:  5-7岁(1-2年级)

关键阶段 2:7-11岁(3-6年级)

关键阶段 3:11-14岁(7-9年级)

关键阶段 4:14-16岁(10-11年级)

关键阶段 5:16-18岁(12-13年级)

课程内容

学生可自由选择A-Level的4门深度课程(相当于IB的6门必修三门选修),之间不分等级,只是内容不同。

家长考虑的因素

英国教育体制在世界各地得到普遍认可和接受。

学生成绩如何评测

根据英国国家课程标准的要求,小学生要在关键阶段1到关键阶段3结束时接受考核评估,成绩为1到8分。评估的基础是国家统一水平测试和教师班级评价,通常称为标准评估任务(SATs)。

在11年级的学习结束前,学生可以参加中等教育普通证书(GCSE)10个科目的考试。在关键阶段5,学生可以参加普通中等教育证书高级水平考试,通称为A-Level考试。

A-Level课程的学习期通常为两年,包括AS和A2课程,学生在12年级结束时参加AS Level考试,在13年级结束时参加A2 Level考试。英国大学通常要求学生至少拥有3门A-Level课程成绩,有些学校要求4门课程成绩。

国际文凭课程(IB)

国际文凭组织(IB)前身IBO,是一个1968年成立的非盈利教育组织,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IB课程以鼓励学生富有创造力、乐于服务,以及注重个性化和学术严谨而闻名,拥有数十年的高质量国际教育历史,其课程被世界范围内的大学接受。

教学对象

IB课程分为三个部分,可以单独教学统一授课:面向3-12岁的早期教育项目(PYP)、面向11-16岁的中学项目(MYP)以及面向16-19岁学生的大学预科项目(IBDP)。

课程内容

IB课程要求学生学习跨度广阔的多种学科,并注重语言的学习、鼓励跨科目的学习,还要求将社区服务内容为必修项目。每个IB项目都有独立的课程,IBDP是其中最知名的项目。在两年的时间里,学生要选修6门课,科目范围包括:艺术、实验科学、第一语言、第二语言和文学、个人与社会,以及数学和计算机科学。一般来说,一半是高级课程(240学时),而另一半是标准课程(150学时)。IBDP的其他核心科目包括知识理论(TOK)、社会实践活动(CAS)和专题论文(EE)。

家长考虑的因素

全球75个国家超过2000所大学接受IB文凭的入学资格。另外,IB课程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能力,鼓励他们熟练掌握第二语言,培养他们的批判性思维、社会责任感和融入不同文化的能力。

学生成绩如何评测

IBDP学生成绩为1-7分。学生在完成知识理论和专题论文后,还可以得到额外的3分,因此,IBDP总成绩最高为45分。学生至少要达到24分,满足社会实践活动要求,才能获得IB大学预科文凭。一般情况下,大约有80%的学生在参加考试后获得IB大学预科文凭,有不到1%的学生能获得满分。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