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公立学校到双语学校半年,我看到了这5个最大不同点

近年来,随着国际教育的蓬勃发展,教育路径的选择变得越来越多元。再三权衡之后,很多家庭开始把孩子从传统教育到国际化教育的转轨提上议事日程。转轨不易,在这一过程中会遭遇哪些挑战?又有哪些常见的迷思需要打破?我们邀请了正经历或见证着这一过程的孩子和家长,来分享他们的所思所感。

文 | 祖翊宸  图 | Neonbrand


小升初,我从家门口的公立学校转到双语学校。这是爸爸妈妈的决定,也是我的愿望,因为过去几年的海外夏校经历,让我对国外“启发式”的课堂产生了兴趣。进入双语学校变化还是很大的,刚开始相当不适应,好在坚持了大半学期,新学校的优势逐渐显现了出来。下面我来详细说说我的小故事吧!

一进入教室,就可以立刻感受到双语学校的不同。座位不再是那么规规整整,一周六节的科学课都是在实验教室完成的。当然,转变环境也意味着挑战。

01

首先,对思辨和英语能力的要求很高,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都不是件容易的事。

比如英语社会研习课,每周虽然只有一节,但是老师留的作业根本没法在短时间内完成。作业看似”简单”,比如“中国的地理特征对中国历史有何影响”、“古代中国和其他三个文明古国的异同点”,等等。问题只有一句话,但作业可都是要以论文形式提交,而且还都得是英文的!

最初,我完全没有方向,根本不知道如何下笔,逐渐才找到了一些方法去设定框架、查找资料、筛选,勉强拼凑出一份A3纸的作业。过了几个星期之后,我开始适应这种学习方式,可以洋洋洒洒地写满一张A3纸,而不用勉强拼凑了。

02

再有,双语学校非常强调小组合作。

在公立学校,老师的口头禅是:“这是一套卷子,大家周末做完。”但是在双语学校,老师的口头禅是:“现在分好组,我们这周要完成一个小组作业,下周展示。”小组作业听上去比卷子要好玩,还可以和好朋友一起做作业!但是当实际开始做作业的时候,我才发现并不简单。小组合作要和多位同学一起完成,所以要和他们约上一样的时间一起做作业,同时还要沟通协调,而且小组成员的分工要平均。

一开始做小组作业的时候我们采取了低效的方法:先每个人自己做完,再放到一起比较谁的好,然后把最好的那份交给老师。但是我后来发现这样又低效又顾及不到全组人员,因为只有一个人的作品被上交,别的组员就会有失落感。

经过各科小组作业的磨练,我们开始采用一种新的方法:大家约定一个时间进行小组讨论,把作业分成几部分,每个人做自己的一部分。然后再在约定的时间汇总讨论,确定作业上交老师。这个方法很考验沟通能力。

老师给了我们一些有意思也有难度的小组作业,如在地理课上用地理嘉年华的形式来介绍巴西、德国和美国,或者是在语文课上辩论“论语适不适合现代社会法律体系”。这种类型的话题我一开始根本不知道该如何着手,但是后来发现只要在一个宏大的话题中挑出几个大的部分就行。以地理嘉年华为例,我们只需要讲一讲巴西的亚马逊河或者金砖五国,德国的工业和啤酒节,美国的消费电子如微软和谷歌,或者《独立宣言》。这种方式可以使我们的小组作业更有价值。

03

在公立学校上学时,我日常穿的是运动服,体育课可以直接上课。

但是在双语学校,正装上课是日常,要去上体育课的话就需要换上运动装,所以我们还要花课前和课后15分钟来换衣服,每天还要带着一个大包,里面装着运动服。一开始我觉得很麻烦,而且上课时间会因为换装而缩水,但是后来习惯了也就觉得没事。相比于运动装,正装看起来更正式,而且不同场合穿不同的服装的确是一种很好的习惯。

04

在双语学校,教我们的老师各有特色,跟我们的距离感少了。

比如我们的英语老师,与其说他是英语老师,不如说是一位哲学家。我们的英语课并没有标准教材,每节课开始,老师总是会像说故事一样说些关于学习内容的大道理,然后才正式开始上课。一开始我只当听故事,后来才发现他是通过故事来引出学习要点,如果听懂了就会对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05

我们学校的课外课也很丰富,每周有三节。为防止偏科,学校要求我们在艺术类、学术类和体育类中各选一门。

学术类的,我选择了模拟联合国,觉得能在模拟联合国的大会上发表演讲,对联合国议案进行辩论,并对相关世界的问题进行讨论会很有意思。同时,这也能提高我的英语和社会研习水平。

艺术类的,我选择了电影制作。我爱旅行、摄影和无人机飞行,同时也很喜欢看电影。报名的时候我就在想如果我使用无人机多拍一点美景,学了电影制作之后把这些镜头制作成纪录片或者微电影,也许可以发给当地宣传部门,这样我的劳动成果大家都可以看得到!最近的一次课程我们用iMovie做了一个学校的介绍片,自己设计剧本、拍摄,并把老师教我们的技巧应用在短片中。看到自己完成的微电影,我非常开心。

我很喜欢学校的游泳池,所以体育类的课外课我就报了游泳。虽然我的游泳实力不是班上最强的,但是我的进步是明显的。在一开始的标准游泳课上,我的计时成绩都在一分钟以上,上了两次课以后竟然达到了55秒左右!我也从标准课的慢班提升到了快班。

从公立学校到双语学校,有挑战也有欢乐。我现在越来越忙,因为活动实在太多了,很多时候就需要慎重考虑,进行取舍。以课外课为例,有些可以让我们在已经明确兴趣点的方向上深入学习,也有一些课程内容我们并不了解,但可以进行尝试,说不定就会发现自己新的兴趣点。

总之,是既要有钻研精神,也要对新事物充满好奇心。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