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学指导官大揭秘!海外大学青睐什么样的学生?

What Kind of Talent Are Universities Looking for?——Interview with School Guidances

在申请理想高校的过程中,接受升学顾问的指导无疑是重要的一环。升学指导老师会提供专业建议,帮助学生在升学选择上做出最佳决定。为此,菁kids采访了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CISB)、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HUIJIA)、北京乐成国际学校(BCIS)和北京海嘉国际双语学校(BIBA)的升学指导老师,请他们谈了谈目前海外大学青睐什么样的人才,以及如何准备才不会和心仪的学校失之交臂。

采、文 | Jolie Wu、Tyler Yin  编 | Grace Zhang  图 | 学校提供、Uni You


Bob Barss

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大学升学指导主管

 

不可否认,进入名校是很多家长和学生的梦想。但作为大学升学指导老师,Bob建议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而不是盲目跟风。“每位学生的情况都不同,不能一概而论。就像去年我校的毕业生中有好几名艺术生,都拿到了世界前50的顶尖艺术院校的录取通知书。而对于今年的毕业生,再去申请这些艺术院校就不太现实,我们希望他们也能根据自己的兴趣专长,申请适合自己的学校。”

关于海外大学青睐什么样的人才,Bob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一般来讲,海外大学更希望录取各方面能力出众,但对某些学科更有热情的学生。招生官们每年都试图让本校的学生群体更加多样化。多样化不仅指国籍、肤色,还指学生们的兴趣和特长。另一方面,各大学也都意识到现在职场所需要的人才并非是单纯的专才,而是拥有各种软技能(领导力、沟通能力、多线程工作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的全能型人才。因此,大学会提供给学生跨学科(inter-disciplinary studies)学习的机会。比如,一名学生选择了气候科学专业,而人们在现实中解决气候问题时需要运用法律知识、人文知识和教育学知识,那么在大学中,该学生就要在学习气候学课程的基础上,修习法律和人文等课程,来帮助他更顺利地进入到职场,与跨领域的工作人员沟通。”

“学校寻找的是专业化程度高的人才,而职场需要的是通才。” Bob认为,只有将二者结合起来才能顺应未来发展的趋势。中国每年有650万大学毕业生,其中有40%的学生从事了非本专业的工作。而且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技术型和服务型行业被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取代。所以在大学四年,学生一定要在掌握所学专业技能的基础上,扩充自己的知识面,进行跨学科探究,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补充自己专业外的辅助性学科知识,培养自己具备专才的技能和通才的见识,以适应社会的快速发展。

在是否应该咨询留学中介的问题上,Bob则提醒“买家需谨慎”:“CISB的毕业生只有不到1%的学生会咨询中介,因为学校早已提供给了学生足够多的指导和帮助。”在升学指导方面,CISB提供给学生的是教育层面的指导,而非一桩互换利益的生意。CISB会从10年级开始帮助学生开发职业兴趣,通过心理测试发现他们感兴趣和擅长的领域,并帮助学生们循序渐进地提高各方面技能。有些毕业生甚至会在申请硕士的时候再次询问自己当初的升学指导,因为这些老师跟他们一起生活过很多年,就像是他们的人生导师,非常了解他们的优缺点,这一点是留学中介无法企及的。

 

杨那爽 

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大学升学指导中心主任

 

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从业于国际教育行业16年,是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资深留学咨询师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留学咨询师专业能力职业考试培训师。

大学毕业后从美国访学归来的杨老师历任新东方英语老师、留学中介公司预科学校校长、留学部总监及总经理等职,在汇佳学校做升学指导工作已有6年的时间。一路走来,他对国内学生海外求学有着自己独到的观点。杨老师认为,这十几年来,国内留学中介从最初为精英学生服务,发展到为两端(最优秀的和较差的)学生服务,到现阶段已经是在为所有的学生服务了。

近年来,海外大学对于中国学生的录取有怎样的趋势?杨老师直言:“优秀的学生越来越多,录取比例越来越低,好的学校越来越难申请”。申请学校时,杨老师建议在地区和专业的选择上,首选北美大学的基础通识学科和专业:“美国大学非常注重通识教育,而通识教育的目的是教授所有大学生(不论文科、工科、社科还是理科生)基本且全面的常识。这种常识不仅仅是指知识方面,也指在处理问题的方法上。更确切地说,它是帮助大学生建立一套完整的知识体系和框架,帮助学生形成自己的价值观、世界观,以便他们更好地认知世界,更好地通过自己的尝试和科学的思维方式独立思考。”

目前,不少学生会在中学阶段出现“偏科”的现象。那么,成为剑走偏锋的“偏才”是否是海外大学录取学生的一条通道呢?杨老师明确地说:“‘偏才’是一种不科学的说法,是违背教育原则的。从教育的本质来讲,初等教育的目的是为了给孩子今后的学习打下坚实而广泛的基础,在此之上,再发展出自己的一个或多个长项,这不叫‘偏才’,而叫‘个性化发展’。只有一个全面发展、同时拥有一技之长的学生,才最能打动大学招生官。比如,物理系的学生会三种乐器,文学系的孩子会做航模等等。”

杨老师介绍,汇佳的学生从9年级就开始接受升学指导的辅导了。四年时间里,升学指导的角色更像是一个“人生规划师”,帮助学生不断认识自己,并一步步变成更好的自己。杨老师讲了一个初中从公立校转到汇佳上学的学生的升学经历:“当时孩子转学过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在原学校过于活跃,老师认为他‘无法管理’。初三刚接手他的时候,他说他不想叫我‘老师’,叫我‘老杨’行嘛,我说行啊。他平时喜欢看Discovery的电视节目,一心想学生物专业,我就鼓励他先把数理化和生物学好。过了一段时间,他开始关注稀有物种的濒危问题,还为此和几个同学计划着暑假一起去非洲考察。初三暑假过后,他找到我,说不想学生物了,想改学经济学。原来,经过研究,他发现虽然物种濒危的原因之一是环境因素,但环境问题实际上是受到了人类社会经济利益的驱使,所以他在高一选课时选了数学和经济,同时保留了生物。到了高二的时候,学校送他去哈佛大学经济系进行为期六周的项目学习,回国之后,他又想改学心理学,因为他发现所有的经济活动都是人在一定的心理需求之下的行为结果。”杨老师一开始很意外,于是和哈佛的指导老师进行了沟通,这才了解到,他在哈佛访学期间接触到了行为经济学,对此非常感兴趣,而且很有学习潜力。最终,他决定大学申请心理学专业,并同时被南加州大学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两个大学的心理学专业录取。杨老师说:“升学指导老师对学生永远不是在迎合,而是在引领。我们希望学生能够发现自己,成长自我。”

 

Annie Edwards

北京乐成国际学校、大学申请指导总监

 

来自美国,拥有圣劳伦斯大学学士学位和米德尔伯里学院硕士学位。在30多年的教育生涯中,她历任教师、管理者和升学指导总监。

Annie早年在美国一所寄宿学校教授法语、英语文学和心理学课程,并担任学术总监和职业指导教师25年之久。之后,她跟随运营中国区铁人三项(IRONMAN)赛事的丈夫来到中国,至今已在BCIS任升学指导官6年有余。

谈到教育理念,有着丰富教学和管理经验的Annie表达了她的全人教育观:“教育最重要的是让孩子身心健康,在智力方面得到良好发展。因此,保证每天有充足的睡眠、适量的运动、均衡的营养摄入至关重要。”Annie提倡孩子们每天锻炼身体、坚持阅读、按时上床睡觉,早上预留充足的早餐时间,让一顿有营养的早餐开启精力充沛的一天,同时要控制孩子适度地使用电子产品。“我对自己的孩子也是这样要求的,先做一个健康积极的人,然后再谈追求学术上的成功。在小学阶段,家长最需要做的,就是给孩子更多的机会来倾听内心的声音,发现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另外,童年阶段经历的挫折和挑战也会对孩子的青少年阶段产生深刻的影响。”

谈到近五年大学录取学生是否有变化,Annie认为,一直以来大学录取学生的政策大趋势平稳,随着中国学生申请海外大学人数的增加,热门大学和顶尖名校的申请竞争更加激烈,因为学校收到的申请越多,也就意味着越多的学生会收到拒信。美国大学注重考察学生的各学科成绩、课外活动、社区服务、领导能力、推荐信、学术论文和标准化考试成绩;而英国大学则更看重学生申请学科的学术成绩、个人陈述、推荐信以及学术申请专业方向的IB成绩。

如何让申请者脱颖而出?Annie告诉菁kids,大学每年会收到大量优质申请,其中最能打动招生官的,一定是一份诚实、真实的申请。大学希望招收的是各方面和学校最匹配的学生,美国顶尖名校在这点上尤甚,学校最希望看到的是这些学生能够在大学阶段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并不断开发自己,找到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

作为升学指导老师,Annie会一对一为学生制定适合他们的升学计划,并在整个申请过程中给予支持。从中学阶段开始,Annie就会为学生选择大学做准备,指导学生规划自己的课程,并通过一对一或小组讨论的方式,帮助学生提升学习能力和设立学术目标。随着学生在中学阶段的发展,Annie会对他们的学术兴趣和强项有更多的了解,并提供专业指导,以帮助学生确定最适合自己的大学道路。

 

史博

北京海嘉国际双语学校、大学升学指导官、中学部副校长

 

英国爱丁堡大学教育学硕士,从事国际教育管理工作12年,曾任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国际部主任、中育剑桥国际教育机构常务副总裁。

史老师留学归国,第一份工作就是做国际课程的管理,先后接触过加拿大课程、澳大利亚课程、AP、A-Level、IB、IGCSE等,一直以来都主管课程和升学方面的工作,在海嘉已经有6年,现在除了负责大学升学指导工作,还担任中学部的副校长。

在海嘉,升学指导一般从十年级开始给学生做申请的规划。“我们引进了一套成熟的大学申请系统,对学生职业方向给出建议。每学期学校定期跟高年级的家长做一对一的沟通,以及举办各种升学和就业指导工作坊,与各大学、校外机构和企业合作,组织各领域专业人士访校,与学生交流、分享资源,探讨的话题不局限于课程和大学的选择,更多是对职业、专业和未来就业等信息,了解不同职业,让学生找到最适合自己兴趣和能力的专业和大学。”

对于大学升学指导的角色定位,史老师认为更多的是一种方向上引领:“除了帮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还在学生申请文书的写作方面进行指导,但一定要求学生自己完成,让学生深入了解怎么撰写大学申请文书在逻辑上最为合理,让国外大学看到学生身上更多的闪光点。”

当家长和孩子对于升学意见不一致时,这种矛盾应该怎样调和?史老师笑答这种情况非常常见,不过最终学校都会建议家长以孩子内心真正的兴趣和热情为首要出发点,尊重孩子的想法,根据孩子对自己天赋、能力的准确认识,引导孩子做出明智的选择。学校、学生和家长的有效沟通,让家长了解整个申请过程中应该参与的部分,事实上,往往是家长越淡定,对孩子的升学越有帮助。

据史老师介绍,海嘉的学生申请美国学校的比例比较高。“其实,在美国上大学选专业并不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大一大二基本上也不会学专业课,除非你选修的是艺术专业,所以我们也会建议学生不要过于纠结这个问题。一旦学生在大学里体验了各种课程,才能对自己有比较明确的定位。很多学生到大学毕业才找到自己的定位,这很正常。”当被问及有多少学生在读了一两年大学之后转专业时,史老师表示,自己所接触的学生中,大概有20%-30%的学生会转专业甚至转学校。“之前,一名学生一开始在一个美国中部的大学读商科,入学后发现中部地区畜牧业特别发达,后来转专业学了更感兴趣的动物科学专业。”史老师建议学生和家长在选择大学时,不要只看学校的排名,更重要的是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找到适合自己的大学。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