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读国际学校,自己开办营地教育,这位爸爸带领一家人在普吉岛开启全新生活

认真做父母——自我提升、事业规划、儿女教育相得益彰。

文 | 齐琰  图 | 章猛提供


2019年的钟声刚敲过,章猛已经收拾好行囊,飞去普吉岛准备开启自己的陪读之旅了。女儿今年三岁,早在两年前,章猛和太太就为她选择好了一所位于普吉岛的英式学堂,一切按照规划施行,你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他们一家四口已经在普吉岛开始这段新鲜的国际求学生活了。

章猛,80后爸爸,家有双宝(除了女儿,还有个一岁的儿子),懂教育、会规划。和大家身边为数不少的当“甩手掌柜”的爸爸们相比,章猛把家庭和事业都经营得很好,在他看来,家庭和事业不是互不相交的平行线,用心经营,这两方面完全可以相互促进。

章猛本科修的是工商管理专业,21世纪最初那几年,这个专业跟教育领域根本毫无关联。父母对他的期待原本是毕业后进入事业单位,有一份安安稳稳的工作。但同时,他们也给了章猛完全自主的选择权。早在上大学期间,章猛就进入英语早教行业做兼职了,因为喜欢,一毕业就毫无悬念地投身于教育领域,从最初的英语早教、幼儿运动场馆,到现如今自己开创的营地教育,章猛在这个领域一干就是十几年。

从家庭到事业,章猛一直在用心规划。

/ 01

生两个孩子,是为了减轻他们终将背负的压力

生两个孩子是计划中的吗?

当然!

“坦白说,生两个孩子并不是因为我们的家庭条件有多好,只是希望他们长大成人后,能相互扶持、相互做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减轻他们背负的压力。”

正如章猛和太太期望的那样,两个孩子相差两岁,有共同的语言和成长环境,尽管女儿才3岁多,但对弟弟的感情已经很深厚了。“我女儿两岁多的时候就开始照顾弟弟了,给弟弟换尿不湿、喂奶、唱歌哄他睡觉,这些也不是我们刻意让她做的,她好像本身就有照顾弟弟的主动性。日积月累,我相信他们之间的感情会很深厚。”章猛开玩笑说,“我们希望他们长大后能够相互分担压力,比如等我们老了病了,谁来签字,姐弟俩也好有个商量的伴儿!”

“其实我们也是生完老二才体会到,养两个孩子和一个孩子,在精力和体力方面的付出,绝不是两倍的增长,而是N倍的放大。尽管如此,我们还是为我们的决定感到庆幸!” 章猛说。

章猛一家四口

/ 02

孩子,不能等着他长大,你得陪

“我太太也在早教行业工作,所以我们的育儿理念很合拍,这一点,也算是很幸运。”章猛说,“其实生活中,孩子妈妈操的心比我多,我还是以工作为主,在家庭教育方面其实我只是一个辅助的角色。”

尽管这么说,但实际上他不管多忙,每周仍会抽出两天时间来全心全意地陪孩子——玩。

夏天带他们去野外,冬天去滑雪场,天实在冷的时候就去室内游乐场,总之,跟孩子们在一起,“玩”是主题。他每年也会花十几天的时间带家人一起去外地走走,旅行散心,顺便让孩子们长长见识。“孩子,不能等着他长大,你得陪。在孩子的成长中每个角色都不能缺失,才能让孩子在性格和心理上拥有完整的发展。”章猛说。

对于孩子的教育,学业上,他为孩子们规划了国际教育的路线,性格和心理上,他觉得孩子们懂得感恩、有爱的能力、能感知快乐和幸福就可以了。至于太长远的畅想或者对儿女的要求几乎是没有的。

章猛说:“我们只是希望能营造一定的环境去影响孩子,希望孩子们跟随自己的喜好自由地发展,我们会尽可能地提供机会让孩子们去尝试,而不会主观地让他们去学很多东西。特别是目前,他们还处于学前教育阶段,一切还是以健康快乐的成长为前提。”

/ 03

择校——学习离不开生活环境

大女儿一岁多的时候,章猛就和太太就为她选好了学校。只不过,和大多数家庭不同,他们将坐标定在国际教育环境和口碑都极好的普吉岛。在考察了三所学校之后,他们选择了从环境到师资力量都不错的一所学校,学生来自全世界各地,老师们全都来自英国,是一所非常正统的英式学堂。

促使章猛决定带孩子去普吉岛的国际学校上学,主要还是考虑到当地的生活和语言学习的环境。

“语言环境很重要,特别是多语言环境。我一个朋友家的孩子在普吉岛上学,五岁时已经掌握了四门语言。他的语言学习过程是很自然的,因为学校里有不同国籍的孩子,小区里住着的小朋友也来自全世界各地,所以语言环境有了,不用灌输也不用死记硬背,孩子就自然而然地学会了,这就是日常生活带给他的。我是在应试教育下学习英语的,英语如果不常常用会很生疏,等到用的时候会忽然发现张不开嘴、说不出来。所以生活中的交流和实践很重要,我们希望他们能从小把语言基础打好。”

除了语言环境的因素,章猛也感到现阶段国内孩子们背负的压力太大了。“我看到好多孩子几乎都是一放学就回来做作业到很晚。有的甚至是家长本不希望孩子上补习班,却被老师叫去谈话,说该补习就补习,不能拖班级后腿。而且孩子不仅要补习学科类知识,兴趣班也得跟上,到最后玩的时间都没了,这样对身体、心理的发展都不好。”

/ 04

认真做父母

——自我提升、事业规划、儿女教育相得益彰

 虽说同样是在教育领域,但是从早教行业跨越到青少年营地教育,这中间的过程也不是那么容易的。晋升为爸爸后,章猛去中科院读了儿童心理学,目前已经结束了全部的考试,正在准备研究生毕业论文。

学习儿童心理学,一方面是因为工作需要,章猛有时候会在工作中遇到需要给青少年做心理建设的情况。比如户外营地活动中会有速降、攀岩等稍微有些挑战的项目,有些孩子胆量很小,依赖性特别强,这时候就需要老师们做心理疏导,让他们能有勇气去面对挑战。

“我在前期的工作实践中积累了一些经验,后期就希望学习更为专业的儿童心理学方面的知识,不仅能运用到工作中,在自己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也是很有用的。”章猛说。

章猛观察到很多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一个缺失,就是不太关心孩子的身体素质,这也就是他为什么从早教行业逐渐过渡到做营地教育的原因。

城市里的孩子,平时跟着爷爷奶奶的不少,家长们都上班,平时很少有时间陪伴孩子,而老人最多也只能在带着孩子在市区里转转,或者在商场里的游乐场里玩玩。很多孩子在成长过程,因为父母陪伴的缺失、学业的压力等等,心理上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章猛看到很多孩子,特别是男孩子,从身体到心理都比较脆弱。这是他认为非常有必要去改变和提升的。

“我的出发点是希望做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补充。我们希望家长能让孩子留出一些时间参加户外活动,增强体质,在学习之余收获一些在家里和学校缺失的东西。”

除了对孩子们的期许,反思父母自己的角色,章猛也有着他的见解。“我们必须认真做父母,不要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缺失那些原本不应该缺失的东西。我们自己也应该尽可能地对孩子的各个成长阶段有清晰的认识,这样才能给予他们相应的支持。但是认真不等同于紧张和焦虑,我更想说的是,该放手的时候要充满信任地放手,给孩子一个自由探索的空间。”

章猛的女儿两岁多就在营地里走平衡木了,章猛鼓励她自己走,摔倒了,首先会检查她有没有受伤,然后问她可以不可以自己爬起来,起来后还要不要接着玩儿。“如果她说可以,我就放手让她去。”

随着孩子教育规划的推进,章猛也把营地事业从北京、天津等地拓展到了泰国。儿女教育、自我提升、家庭和事业的规划,这几条线看似处在不同的维度,章猛却找到了其中的共同点并结合了起来,使之相辅相成,成为整个家庭共同探索前行的方向。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