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学区买房记(二)

你以为不上公立学校就可以逃脱学区房的制裁么?这种反人类的魔教产品,从未走远!还好,在这“寒冬腊月,我上岸啦!

文|廖欣  图|unsplash、网络


老娘终于上岸了!

从去年七月份开始看房到月初在购房合同上正式签字,我终于可以痛痛快快地打出这七个字。整整半年,这期间遭到了一些朋友无情的嘲笑和鞭挞——“嚯嚯嚯,要买房了啊!”“嚯嚯嚯,你怎么还没买上?”“大姐你还买么?”“某某宫某某庙拜了么?算过么?”“中央别墅区这地界是不是跟你八字不太合?”“等你买好房我二胎、三胎都生完了吧,哈哈哈”……

每当她们呱噪的时候,想着终会有一天我只要轻轻地吐出两个字“买了”,那些吃瓜的小婊贝被怼到瞬间安静。但是现在,目测效果不太好,优雅地告诉她们“买了”之后,安静倒是安静,因为她们已经忘了我在看房买房这件事了……

买个房要磨叽半年,你还是不是个女人?!

我们女人,在买房置业这件事上,历来是以稳准狠藐视其他异性物种的。比如我的一位前前同事,在老公出差调研两个月内,光速把房子置换了,老公摸索到新家惊了个目瞪口呆。而我居然买房买了半年,真是严重拖了女性买房速度的后腿。本着“对象可以乱谈,房子不能瞎买”的理念,我买房速度确实不行;但是最关键的还是我赶上的这波房地产市场行情啊!

写完国际学校学区买房记的时候,做梦也没想到这还踏马的未完待续,我还能整出个“二”来。

国际学校学区买房记

 

2018年下半年至今的房地产市场有多惨?不买房的人是无法身临其境的,你们听到的一些传闻只不过是逗乐的段子和吃瓜的佐料。而市场的走势,是我们这些真正买房群众心脏病犯不犯的关键。

身为女人,我当然有过又狠又辣光速出手的高光时刻——那是在2018年8月,启动买房不到半个月,我就立马拍板定了一套号称“城市别墅”的期房,这也是上一篇“买房记”的大结局——我以为的大结局。

没想到这套期房因为开发商出了一点幺蛾子,唤醒了我心中沉睡的理性——这房子吹过的牛逼都能兑现么?近三年的交房时间是不是长的过分了?货不对板怎么办?

退房,趁着只交了意向金还没签正式合同果断要求退房!

这时房市已经开始惨淡,开发商在“退房”这件事的态度上可谓180度大转弯。记得刚交完意向金的第一周,开发商理直气壮地催促我们说原先说好的给三个月交款周期不算数了,限我们三天之内交齐房款,否则毫不留情地清退!完了还不忘补充说明一下,现在他们项目房源紧俏,自然是要优先卖给付款条件好的客户,像我们这种还要周期筹钱的不好意思靠边站站。

那时正是八月,如火的八月,京城一片40度的酷暑。意气风发的开发商和瑟瑟发抖的我们谁也看不到房市的冬天。苦苦哀求了七八个轮回后,开发商发善心同意再给给一个月等我们筹钱签合同。然而这过招的一个来月风云突变,新政策让原本就杯水车薪的公积金彻底变成了半身不遂,本来温度就不很高的房市凉透了。与其担心三年后货不对板,火速筹钱急成心梗不如就从了开发商“清退”吧。

然而天道好轮回,苍天绕过谁——这回换成了开发商苦苦哀求“我们不会给您清退的”“三个月交款够不够?要不然八个月吧?”“您说要多久能交款?我们可以等!”

看着身边朋友因为两年前买的某某府西山豪宅,如今因为严重货不对板问题围堵房产公司维权,我最终无情地拒绝了开发商坚决要求清退。卖房艰难,开发商死缠烂打软磨硬泡也舍不得清退,又是大战三百回合历时一个半月才拿回了我的意向金。

此时距离立志买房已经过去三个月,而十月的天是崭新的天,房市没有迎来“银十”反而在秋风中哆嗦。退款那天,开发商依旧恋恋不舍,从经理到销售都热情地推荐我去他们即将开的附近另一楼盘。

开什么玩笑!我好不容易才解了你们这不靠谱的期房的套,得大脑进多少水才会同一个地方再上套?还是二手房看得见摸得着靠谱。计划买房第三个月,我告别了各路楼盘房产销售,开始跟着大小中介东奔西走。

房市惨不惨,除了新房死缠烂打求人买房外,看二手房中介的状态也就知道了。买房的人就那么几个,他们也是无敌寂寞,原来房客多时间紧任务重,陪完了这位大哥还得赶着去陪那位大姐。看房的你们都麻利点,人家还要接下一波客呢。

现在呢,他们只想陪着你,随你怎么安排时间,看A看B看W义不容辞陪你玩一天。看完了偶尔为了放松娱乐顺便给下下辈子打个鸡血,中介还能陪我看看豪宅玩,6000多万大别墅开开眼。

我的对房子的心理预期也跟着行情排成U型。7月刚立志来这所谓的国际学校学区买房时,满心都是DISS,吹的再响还不是东北五环外、城市文明的尽头、繁华的荒野?有别墅了不起?能换几套宇宙中心的房?宇宙副中心又能换几套?都流放到“宁古塔”看着驴子大街上拉S了,还不得买个无敌好房!

那时心态老高了!看了没几天,国际学校学区就狠狠地教育了我——此地不是昌平房山,你高攀不起。心态加速下跌到U型底部,撒泡尿照照,还是买个房型周正点的大三居小四居吧。

然而,市场,依旧是市场,只有市场(直白点说是政策)说了才算,能买上什么房由不得我。从11月开始,隔三差五就有中介激动地打来电话“某某房子降了200万,您给他XX万就卖”“姐啊,某某房主急疯了用钱,说价钱可以大谈,付款周期你说吧要多久”。

最离谱的是某某小区的某边户,十月第一次去看的时候1600万,跨年过后已经1100万就要出手,整整便宜了500万。这感觉一不留神就能挣几百万啊!慢慢买,还个大价,抵上我搬几辈子的砖啊!

不想多搬十年砖,下行市场买房急不得。这寒冬,不是十年前、三年前那个十分钟看了一套房十分钟就要拍定金的气候了。降价、急用钱的消息三五天就来一波,我看巴巴地看着手里的这点钱南北通透的大四居就要hold不住了,竟朝着传说中有天有地的别野奔去了。我那些急吼吼的小婊贝们哪知道这些,我就要买房慢慢看,少搬一辈砖呐!

悠哉哉看房看到第五个月,中介说,姐啊你都拖到这会了,索性等跨年吧。依中介的经验,越临近春节越越容易出现各种狗血事件导致卖家急用钱大甩卖。好的,我雍容优雅静静地等(其实还是贵的买不起,便宜的看不上,焚心似火)。

终于,在最冷的那几天,我等到了有缘的房子,房主就想尽快脱手变现,比目前的市场价也就便宜了200多万吧,比半年前的市场价也就便宜了400万吧。

房子啊房子,有关人生可能性的大猜想

京城的国际学校学区,传说中的中央别墅区,豪宅遍地(其实普宅老破小更多),绝对是个比城里更有故事的地界。房子基本上是大多数家庭最重要的财产,往往附着着我们的阅历、人生轨迹,是一家人生活方式的最直观体现。这半年看了数不清的房子,也无意中观摩到了N多房主的生活状态,顺便人生各种可能性的大猜想啊。

印象最深的有两套房子。

房源A是一位单身小姐姐,敲门看房那天她穿着西装背心、白衬衫、马裤和黑色长靴。虽然年纪不小大概有45+了吧,但是容光焕发肤白貌美英姿飒爽。

300平的房子,她竟然规划成了一室一厅。

一楼一半被巨大的开放式厨房占据,厨房里的设备堪称专业级别,虽然不认识但也能看出价值不菲。二楼阳光最好的落地窗边,她除了一张大床外还放了一枚复古型的大浴缸。这么容颜姣好身姿健美的姐姐在落地窗前沐浴……艾玛……想想就刺激(羡慕)。还有一个30多平米的衣帽间、一面顶天立地的书墙,小姐姐见我们完全看不懂这户型爽快地说:“我嘛,单身!所以我家布局跟很多家庭不一样。”

什么叫落差,看到这房子就明白了尼亚加拉大瀑布的落差。单身真好,有钱的单身女人真好,真美。

房源B的房主是一对感觉有点诡异的母子俩。

看房的时候,年轻小伙来接待,带着我们前前后后仔细介绍。走到卧室时,女主穿着漂亮的粉色睡袍刚刚从一张帷幔的大床上慵懒起身,说他们是母子是因为看长相绝对是母子,小伙子跟女主太像。然而俩人的状态,还有房子的居住状态,说不清道不明的竟会觉得是……情侣……这套房子装修摆设及其考究,各种家居用品堪称奢华,女主更是有三面墙的高跟鞋,妥妥的有钱人家。

但是,这套房子也是我见过的最肮脏的房子。你能想象到几十双高跟鞋和锅、锅盖、碗筷、甚至是吃过的面包随意扔在地板上、楼梯上么?更想不到内裤随意扔在厨房橱柜上、餐厅地板上,重点是……穿过的……还有莫可名状的卫生纸一小坨一小坨散布在床上、地上,嗯,用过的……目测包裹过……粘稠的液体(要不然不会粘成一坨,嗯,可能是鼻涕……吧)艾玛,此房不能回想,不可描述,可比有钱又单身的美丽小姐姐的A房源刺激多了。

这半年来,看房子是我们周末和工作间隙固定的娱乐项目,到别人家看看,其实有时候居然还觉得挺有意思。看房子还经常能推测出房主的职业。比如各种用色大胆鲜明,或者有一些对一般家庭来说比较异想天开的摆设和设计,通常房主本人就是设计师或者艺术工作者。

最有意思的是,有时候房主异常热情,会带你一间一间地参观,有幸瞻仰了好几位女主人的几面墙大鞋柜,按季节按颜色摆满了十公分以上高跟鞋。我猜是女主是主持人,居然每次都对。

买房是个非常讲缘分的事,不管看了多久,买到最后未必是最满意的房子,但一定是最有缘分的一套。

上一篇买房记写完,主编大人热情洋溢地给我拉来一位热心读者说要给我介绍装修队。两边一勾兑,我发现主编拉给我的这位是赫赫有名的百万畅销书作家,而我在她未成名时无意中保留了她的一本绝版处女作,更绝的是她已经躺在我们微信通讯录里很久了。

最终,经过我买房的几番折腾,我们成了同小区的邻居。

好了,买房记这回真是大结局了,今天领证了。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