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赢家父母,你可以接受孩子输吗?

顶着“天才少女”、”百万公众号大V”、”中信畅销书作家”等各项头衔的伊姐(周桂伊),同时是“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的五岁男孩儿妈妈。在世人眼里,她无疑是“人生赢家”,她如何看待孩子的养育、教育,对孩子的未来有何期待?如果孩子输了,她能接受吗?同样的问题,您会持何态度?

看Toni如何认识了伊姐,又在三个小时的对话里,碰撞出哪些关于个人成长、家庭关系、孩子养育和教育的问题和话题?

文|Toni Ma 马春蕾   菁kids创始人兼出版人


跨越377天,从微信好友到对面畅谈

一杯饮料和无数次续杯的白水,我跟“伊姐看电影”的伊姐在柏悦酒店61层的大堂酒廊,聊了三个小时。一个是对生活品质有无限精致追求的她,一个是连眼线都画不好、看起来“不靠谱“的我,竟然对坐180分钟滔滔不绝。

从微信好友到线下见面,中间隔了377天,三次微信聊天,一次网络通话,我终于跨越自己的心理障碍,把伊姐弄到我面前。

2018年,伊姐在美国长岛

在我的词典里,她是那个真正“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的人。

还不止,她是那个赢过“新概念写作大赛”、头顶着才华光环一路走来的“天才少女”。

2018年,伊姐在新西兰怀卡托大学读语言

2018年1月5日,“菁Kids上海”微信号转了“伊姐看电影”的推文“《奇迹男孩》,那是18年伊始,最适合全家观看的电影”(点击阅读),喜欢那篇文章的我,想起自己跟伊姐有个共同的朋友——镜谜创始人 Jenny 卢筱。

早在2016年初,我渡过又一次抑郁休眠复出工作、去“镜谜”拍公关形象照时,她边往我脸上抹腻子一样厚的粉底,边叨念“你一定得认识一下伊姐”。当时大概是我向她倾诉“菁kids”微信号没运营好的种种苦恼和日常运营中的狗血鸡毛,在Jenny的头脑里伊姐是可以搞定那一团乱麻的人。

伊姐在TEDxzhuhai演讲上做压轴嘉宾

2017年我又抑郁休眠了半年,到年底“活”过来开始蹦跶的时候,忙着筹备2018菁北京国际学校博览会,并答应给“荟同学校”筹划个低调私密高端的北京家长见面会。

我开始翻3000人的微信联系人,试图筛选出100个最有影响力,身份和背景又最具广泛代表意义的北京父母,点对点邀请。

那个时候,我想起伊姐,她是年轻美貌的智慧精英,是精致网络大V妈,是最佳的候选人。虽然做媒体,我对名人却有各种“敬而远之的畏惧”,不好意思也想不出缘由去结识。功利的目的,让我克服了平时对与名人社交的敬畏。

伊姐和张梓琳为丹麦某儿童品牌站台

2018年的1月5日那天,在卢筱的撮合下,我跟“伊姐”成了微信好友。从那之后,到2019年1月16日前,377天,我跟伊姐总共在微信上聊过三次,前两次都是2018年新年和春节期间的寒暄拜年,相互客套又不失真诚地相互赞美一番。

第三次是2018年圣诞节前,伊姐要给我寄来装有精致护肤品的“伊姐看电影”纪念礼盒,而我那几天刚跟团队夸下海口,要请她来“2019菁北京校博会”的父母养育论坛上做主讲嘉宾。

那一天,我们有了第一次语音通话,我一股脑儿跟她讲了自己为什么想做“教育不止择校,改变从我开始”的父母养育论坛,我说深陷养育焦虑和困境的妈妈们需要榜样,她是那个更多父母应该了解的榜样妈。

她自谦说不是,说自己不确认是否有资格给一群寻求国际教育的精英父母分享任何东西,说自己给孩子选小学的时候可能更偏向具有中国文化气息的公立小学……

伊姐和儿子小葫芦

然后我说起了顺义的、朝阳的、海淀的;精英的、焦虑的;大龄的、小龄的孩子们的父母,更多是各款妈……而她给我推荐了正在追看和思考的韩剧《天空之城》

第一次听到对方声音的彼此,在价值观和看待事物的方式上竟无比默契;只是,她的语速更快、思维更缜密深入、感触更细致入微…… 她更多地会从一个作家的角度分析问题,从现实情景入手又上升到哲学的高度……

电话里,她没有完全答应来,说自己要好好想想……之后一周她就要逃离北京去三亚度假。

个人成长、家庭关系、子女养育十二问

1月16日下午,柏悦酒店61层大堂酒廊的那三个小时,我们畅谈了下面十二个问题:

1,做一个自小成名的 “天才少女” ,除了被众人艳羡,她在成长过程如何面对竞争、学习和同辈社交的孤立?如果重来一遍,她会渴望什么样的恋爱经历?

2,众人眼里成功的她,为什么说自己“永远不争第一” ?她希望自己的孩子争第一吗?

3,在上个时代,我们都是自然成长,这个时代我们的教育变得如此精英模式,是合理的还是焦虑?

4,父母都是精英,养育和教育观念却不一致,怎么办?

5,当全家人面对孩子的教育选择,意见不一时,是坚持还是妥协?谁说了算?光鲜智慧如伊姐,陷入全家各种纠结时如何拆解?

2019年2月24日 14:00-16:00,伊姐即将在JISE2019菁北京校博会·养育论坛和您见面

6,我们都希望孩子成为人生赢家,但标准究竟是什么?如果他只是一个在台下鼓掌的人,我们的投入还值得吗?

7,人生赢家父母们,如果孩子输了,你可以接受吗?

8,选什么样学校,是向上一个阶层努力攀爬的奋斗目标?还是在家庭经济可支付范围内的,教育价值观妥协统一的结果?

9,人到中年,如何面对把你培养成精英的、人老不服输的强势父母?两代人共同养育孩子,关系和原则,孰轻孰重?

10,回首来路,放眼未来,“成功”是规划的结果,还是各种机遇和幸运叠加努力的偶然产物?

伊姐的书

11,作为一个创业并成功的妈,职业的前十年她有着怎样的积累?光鲜的背后,她对生活的执念和无奈各是什么?

12,她对钱和经济自由有怎样的看法?钱代表着什么?她是如何为孩子配置海外信托,为全家购买全球保险的?

您最想听到上面哪些问题的分享?

您又有哪些问题希望跟伊姐做面对面地探讨?

请在微信给我们后台留言,我们跟伊姐相约2月24日,周日 14:00-16:00,在2019菁北京国际学校博览会 · 父母养育论坛 · 伊姐专场上,不见不散!


2019菁北京校博会 · 父母养育论坛 · 伊姐专场
2019年2月24日 14:00-16:00;北京嘉里大酒店
主讲嘉宾:周桂伊(伊姐),百万公号“伊姐看电影”创始人,中信畅销书《认知差:你比人生赢家差在哪》作者。

主题:人生赢家父母们,如果孩子输了,你可以接受吗?

形式:演讲加现场观众互动

报名:长按下方二维码,之后点击[我要报名]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