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应试教育“高分至上”的对岸,IB提倡“学生至上”|读懂国际课程

如今,我们身边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家庭考虑将孩子送去国际学校读书了,但究其国际学校的课程体系,您是否在择校时已经“了如指掌”了呢?了解国际学校的课程体系十分重要,它是孩子未来几年之内的学习方向,也是决定孩子未来发展方向的重要因素之一。2019已开跑,时值择校季,菁kids特别汇总了几大国际学校的课程体系,供您择校时参考。本文主要解说国际文凭课程(IB)的各个阶段。

整理|菁kids  图|unsplash.com


相比中国高考,学习国际课程的孩子们是“选择了一条更简单的路”吗?

其实是“痛并快乐着”!

菁kids采访了从小学开始学习IB课程的乔姝瑜,她这样形容。

“我从小学一年级就进入了北京京西学校就读,目前即将完成高中阶段的学习。在过去的十二年里,我经历了国际文凭课程的三个课程——小学初等年龄课程(Primary Years Program,简称PYP)、中学课程(Middle Years Program,简称MYP)和证书课程( Diploma Program,简称DP)。

“作为十二年级学生,除了以往的学习任务,我还有个最重要的事情——申请大学。这就意味着,除了完成诸多任务之外,我还必须挤出时间来写大学申请文书。现在,我一边解数学题,一边起草英文报告,同时还在考虑着怎样构思我的入学申请,如何完美而全面地反映出真实的我——我是个怎样的学生?我对什么感兴趣?我有何与众不同之处?

上述问题通常很难回答,但是我相信,IB会帮助我做好应对一切的准备,因为我学的那些课程培养了我的兴趣和特长。在我选修的六门DP课程中,我选择了英语文学、历史、化学和电影四门高级(Higher Level)课程,以及数学和中文语言与文学两门标准级(Standard Level)课程。英语文学是我最喜欢的课程之一,这门课不仅教了我许多文学知识,还教了我很多生活的道理,以及生活中文学的重要性。学习这门学科后,我对写作的热情愈发高涨,而这种热情充分体现在了我的每份大学申请书中。在探寻文学的过程以及深层次写作时,我对大学学习相关课程(如新闻学)也更有兴趣了……”

阅读全文↓↓↓

2018 择校指南 | 听家长和孩子聊国际课程系列之七:什么是国际文凭课程(IB)?

对于IB课程,尤其是早期PYP和MYP课程的学习,很多家长都是从困惑开始的:从没有规定的教材老师教什么?到这作业怎么一点都不像作业?,再到孩子们到底学了什么?”家长脑子里恐怕有无数个问题。

为此,菁kids也特别采访了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的在校生Anna和她的父母。

Anna四年级时从加拿大回到中国,在刚进入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CISB)的时候,她的中文水平只比入门阶段好一点。这也是Anna父母带着她搬回北京的主要原因——他们不想让她丢掉中国的语言和文化。

不到5年的时间,Anna已经升入了中文高级班。最初她有一点紧张,怕跟不上进度,尤其是觉得中文古文部分比较难,因此生出了些抵触心理。但是老师对她有信心,并且学校以尊重孩子兴趣为主导的教学方式,让Anna可以在老师适度的推动下向前走,现在她已经适应得很好了。

Anna说:“我最喜欢IB体系学习的原因,还是因为它对‘做人’这个部分的重视。”这个14岁的女孩非常诚恳地说,“IB的学习者简历(learner profile)鼓励我们成长为更好的人。我觉得这一点特别重要,比学习成绩重要得多。因为,当我具备了它要求的品格和能力,这就是我一辈子的能力,我会是一个完整的人。”

阅读全文↓↓↓

2018 择校指南 | 听家长和孩子聊国际课程系列之六:什么是IB课程(MYP/PYP阶段)?

国际文凭课程(IB)

>>>>>概念

国际文凭组织(IB)的前身是IBO,这个非盈利国际教育机构成立于1968年,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由理事会和6个常设委员会进行管理,负责制定政策和监督运行。IB课程以鼓励学生富有创造力、乐于服务,以及注重个性化和学术严谨而闻名,拥有数十年的高质量国际教育经验,其课程和文凭被世界范围内的大学接受。

IB课程有3个项目,可以单独教学或统一授课:小学项目PYP(适合3-12岁),中学项目MYP(适合11-16岁)和大学预科项目IBDP(适合16-19岁)。

通常,由国际文凭组织授权提供IB课程的教育机构被称为国际文凭世界学校。这些学校经过严格的授权和评估,IB项目的教师具有丰富的职业成长背景。此外,IB课程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能力,鼓励他们熟练掌握第二语言,具有先进的批判性思维、社会责任感和融入不同文化背景的能力。

>>>>>教学对象

总体来看,IB课程适合年龄3-19岁的学生进行学习。

>>>>>教学内容

所有的IB课程有以下特点:学生需要学习广泛的科目;强调语言的学习;鼓励跨学科学习;包括社区服务的要求。

国际文凭的每个项目都有独立的课程,IBDP是其中最知名的项目。在为期两年的学习中,学生们要选修六门课程,包括:艺术、实验科学、第二语言、语言和文学、个人和社会,以及数学和计算机科学。通常情况下,学生选择的一半科目是高级水平课程(240学时),另一半科目是标准水平课程(150学时)。

大学预科项目IBDP的其他核心科目包括知识理论(TOK)、社会实践活动(CAS)和专题论文(EE)。知识理论是一门必修课,培养学生进行批判性思考,了解知识的性质;CAS代表“创造力、行动与服务”,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外活动;专题论文要求学生撰写一篇4000字的文章,为大学本科的学习奠定基础。

IBDP学生的成绩为1到7分(7分为满分)。学生在完成知识理论和专题论文后,还可以得到额外的3分,因此IBDP总成绩最高能达到45分。学生至少要达到24分,满足社会实践活动要求,才能获得IB大学预科文凭。一般情况下,大约有80%的学生在参加考试后获得IB大学预科文凭,有不到1%的学生能获得满分。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