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生最初1000天的规划者

Plan Your Baby’s Education From Day 1 to Day 1000

采、文:颖新  编:曹新星  图:Uni You

“很多人都说,我一直在放弃别人梦寐以求的状态,不断地挑战舒适区。”这话说得很有底气,彬彬此时的笑容充满自信,没有半点犹疑。

她一头披肩长发,衣着精致干练,身型修长而匀称,完全没有那种生育过两个孩子的臃肿。谈吐间,她显得理性而沉静,既没有那种触及教育口若悬河般的浮夸,也听不出半点儿因创业而焦躁忧虑的波澜起伏。

在西直门西派国际公寓的艾荷美国际日托中心,彬彬带我们参观了这个完全比照孩子身高来量身订制的“小儿国”。孩子们正在午休,一个不愿意睡觉的小女孩被老师搂在怀中读绘本。三年时间里,艾荷美从零到遍地开花,迅速地发展了5家针对0-3岁的幼儿日托中心。与西直门这家一墙之隔的,是一家央企直属机关单位,其它日托中心的选址也是位于高档写字楼或者人口密集的大型社区。如此设计,就是为了让工作中的妈妈能在碎片时间里随时来探班或哺乳,精准的定位恰好击中了职场妈妈们“纠结的心”。

赵彬彬,艾荷美教育集团的创始人。这位留学英国的金融学硕士,此前有着十年银行项目投资和管理的履历。“我这种能不断推翻和重建的能力,其实来自从小的成长环境。家庭给予我足够的安全感和爱,让我拥有不断放弃的勇气,从不患得患失。”她希望两个女儿日后也能成为自信、自爱、内心强大的人。

精英妈妈也焦虑,全因养育理念不一致

这是一个典型的精英学霸成长之路。彬彬一路顺风顺水地完成了家人对她预设的目标。从国有银行到外资银行,她拿到的是全球终身制员工的聘书。高学历、高能力、高颜值,未来的发展通道显而易见,她成长的轨迹始终没有偏离精英主线。这个擅于运筹规划的妈妈,就连生孩子,都是严格按照“计划”进行,不想浪费分分秒秒。“我当时的想法跟很多职场妈妈一样,家里有我妈和阿姨照应,把两个孩子一起养大。等她们都上了幼儿园,我的生活也就理顺了,可以全心地发展事业。”因此,结婚后,彬彬用了两年时间,连生两个女儿。

2015年年初,是她全新的开始,一切都按照她的“部署”稳步进行。   然而,现实却并非想象般美好,彬彬日渐清晰地意识到,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她们需要来自妈妈精神和时间上的陪伴就越多。即使她在家里安排了“豪华”的后勤团队——两个育儿嫂,一个专门做饭、打扫卫生的阿姨,还有能干的姥姥尽心尽力地看管孩子和阿姨,而她也是比照着育儿书给阿姨列出了周密的带娃计划,但还是无法达到事业和家庭真正的平衡。

一次,彬彬在外地出差,两个女儿同时突发高烧,阿姨和姥姥都乱了阵脚。听到消息的瞬间,彬彬的大脑一片空白,眼下的工作全然失去了意义,她赶忙提前结束会议匆匆赶回家。这种忙碌的愧疚感,和大多数职场妈妈始终相伴。

“多诺米骨牌效应”终于在2015年的十一小长假爆发了。整整7天,彬彬通过深度陪伴孩子,发现她们身上存在很多情绪的问题。因为阿姨无底线地满足她们,所以稍有不顺心,两个女儿就会大哭大闹,逼阿姨“就范”。两个阿姨之间的竞争,也在孩子身上日渐体现。而姥姥与自己之间,也存在着两代人的育儿分歧……

“我依照计划安排生活,结婚生子,严格按照教科书喂养,阿姨给力,我还是焦虑。”这位精英妈妈开始不淡定了。这时,她满脑子只有一个想法——孩子所面对的照顾者必须是专业的,教育理念也要一致。否则,一旦她们习惯了被溺爱、被过分关注的生活,思维固化后,会成为她们未来发展的掣肘。

教育观也要和“精英意识”相匹配

想要了解彬彬感到不安和焦虑的原因,以及她在亲密育儿中对“思维固化”的警惕,就要再往前追溯到她个人的成长经历。其实,她的学霸成长之路很典型,再回望反思过去时,总是希望孩子们日后的生活中不仅仅只有考试和分数,还有诗意和远方。

当年,同学们都忙着在国内打拼时,彬彬已经在英国银行提前过上了悠哉的“养老生活”。“那个时候,我最快乐的事情除了读书,就是到世界各地去旅行。”实际上,她从小家境优渥,并不需要靠工资来养活自己。然而,当人生目标逐一实现后,她发现自己并没有体会到多少快乐。

在英国的学习和工作经历,让彬彬很触动:“国外的朋友们都有从小到大坚持下来的兴趣爱好,不会因为学习而放弃。不像我们国内留学生们,除了分数高,没有其它优势。我们总强调精英教育,物质水平是达到了,可是精英人群的教育观还停留在上一代,甚至上上代。”彬彬不希望孩子从小就被灌输这个世界上除了学习就再没有别的更重要东西,她坚定地认为,孩子要有从小到大坚持下来的爱好,而且精神上的品味必须要从小熏陶。

尽管自己是在父母精心呵护下成长起来的,彬彬却并不认为孩子应该被父母全然宠溺。“我应该照顾她们,但不能替代她们照顾自己。尽早地融入社会化的生活,能很好地培养她们的创造性和独立性。”很小就去上幼儿园时的画面,至今都会印刻在彬彬的脑海中。那时,她只有两岁。“我每天都跟比自己大的孩子玩,特自豪,也很兴奋。放学后,奶奶就充当我的学生,听我讲在幼儿园里学到的东西!”

高职高知父母们的选择

2015年十一小长假过后,在彬彬活跃的几个精英妈妈群里,弥漫着一股焦虑的氛围。群里话题无非都是围绕着老人带孩子不行,阿姨频繁流动等问题。“我们何不以众筹的方式,为自己的孩子们开一家日托中心?”彬彬想到就马上开始着手,2016年3月,第一家艾荷美在望京开业。紧接着下半年,艾荷美又以众筹的形式在北京不同区域接连开了四家。

做就要做到极致,彬彬拿出了早年学霸的架势来创业。她查阅了全世界7个国家对于0-3岁日托机构的数据和资料,最终选定美国蒙特梭利教学体系。为此,她还独自飞到美国纽约总部谈合作,不想单单只关注保育,而是更看重0-3岁幼儿脑发育对小朋友日后的影响。“我的理想就是要把最优质的教育理念带回来,让中国的家庭和小朋友受益。”这也是一个精英妈妈在育儿创业中,竭尽所能发挥自己的资源和优势。

整个园区从硬件到软件的品质,彬彬很较真,眼里容不下一粒沙。当然,每个创业故事的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艰辛和挑战,“从小到大,我都是报喜不报忧,也不会轻易被击倒。桑德伯格的《向前一步》给我的触动很大。我创业本就不是以生存为目标,而是为了实现自我价值,教育好我的女儿们。”朋友们都笑言彬彬的心脏是俄罗斯制造的,经历过这么多动荡,竟毫发无损。她坦言自己也难免会有难过的时候,但她会选择坚强面对:“有时候深夜开车回家,会边开边流泪。回到家,擦干眼泪,看报表,第二天太阳依旧升起。”

近两年,0-3的幼儿托管市场发展势头迅猛,各种托管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以艾荷美国贸店为例,两年前它刚开业时,周围几公里内面对低幼市场的托管机构只此一家,现在差不多新添了六七家。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彬彬反而愈战愈勇。“艾荷美有着精准的定位,是服务那些高职高知的精英父母。他们认可0-3岁的孩子可以开始集体生活,认可世界范围内的精英教育理念。其实,这个年龄段就像一幢大楼的地基,其深度和广度,决定了孩子们日后成长的高度。”

创业的美好来自女儿们的成长

因为创办艾荷美,彬彬的两个女儿分别在两岁和一岁的时候入园。女儿身上日渐散发出来的阳光和自信,是彬彬认为自己创业所得到的最大收获。

在彬彬的家庭里,孩子们面对的是——会说四国语言的爷爷、潜心研发火箭的爸爸、不会被挫折打倒的妈妈,以及退休后开着房车四处旅行的姥爷。“我和先生都在海外生活多年,我们非常看重对孩子们创造力、独立性和学习力的培养,同时希望她们懂得爱、懂得感恩,具备感受快乐的能力。

每天下班回到家,爸爸妈妈会和孩子拥抱和亲吻,两个小朋友站在旁边,温柔的老大会自己手捧着脸,感叹这是“真爱之吻”;独立的老二会一直伸着手也要抢着抱抱。全家人很享受这具有仪式感的时刻。“其实在艾荷美,这也是我们教育小朋友的原则,要爱自己、爱周围的人、爱环境。懂得分享爱,互相支持。”

有一次全家去看演出,妹妹看见了老师,兴冲冲跑过去打招呼。但是老师正在聚精会神地观看,小朋友就在后面安静地等待。“我很欣慰她成长为一个自律、有礼貌、会表达感情、也讲分寸的小朋友。”彬彬很享受这样的时刻,感觉有种静待花开的美好。


关于艾荷美国际日托中心 iHommy International Daycare

艾荷美是一家拥有AMS会员资格的国际日托中心,教学内容结合蒙台梭利教育理念,并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其中,为0-3岁婴幼儿提供全天浸润式英文环境。同时,中心还根据美国RIE婴幼理念和中国家庭实际状况,独创了iHommy REC(Respect & Educate & Care)课程体系,尊重孩子们的自然发展法则,尊重他们的生命内驱力,鼓励引导孩子和周围的环境充分有效的互动。中心的孩子年龄都很小,日常的保育是很重要的环节,所以中心的准则是保育即教育,在不干扰孩子的自然生长状态前提下,iHommy完全实现超过家庭育儿嫂的科学照料和科学喂养。艾荷美最小入园宝贝只有98天。

联系方式:

电话:400 878 3655

微信:iHommy

金融街园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南小街143号西派国际公寓4号楼

东直门校区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香河园1号万国城moma

国贸校区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甲9号世贸国际公寓

奥森校区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国奥村。

上东校区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四环北路6号院阳光上东C区南门

欲了解更多关于艾荷美国际日托中心的信息,请点击[这里]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