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让孩子学乐器?怎么选?怎么学?专业老师的意见来了

上个月,我们举办了一次以乐器学习和音乐教育为主题的线下教育沙龙,现场气氛异常热烈。主讲者是来自上海国际青少年管弦乐团的Alex老师、大提琴老师黄芳和长笛老师庄妍。她们聊到了很多问题,但总结下来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想让孩子自觉自愿地练琴?带他去参加乐团吧!乐团真有这么神奇?我们一起来看。

整理 | 李佳莹  摄影 | 陈天娇

图片 | Unsplash


Alex

上海国际青少年管弦乐团是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支持的一个项目,为什么我们会选择做管弦乐团?我们经常碰到的一个问题是:怎样才能让孩子主动去学琴?加入乐团其实是一种比较好的方式。首先这是一项集体活动,有着同伴陪练;其次,在音乐领域,我们建议“杀鸡用牛刀”,尽管我们的孩子是非专业的学生,但他们仍应受到最好的音乐教育。只有遇见最好的老师,拿上最好的乐器,经过最专业的训练,踏上最优质的舞台,孩子们才能知道什么是真正的音乐,才能理解音乐的美。

之前在与家长面谈时,我问为什么要让孩子来参加乐团,家长回答:“我想给孩子介绍两个朋友,一个是书籍,一个是音乐。以后哪怕远离家人和朋友,这两个朋友也会永远陪伴他。”这也是我们建立乐团的原因。

怎样帮助孩子选择合适的乐器?

黄芳

学习乐器,孩子是否需要独特的身体素质?我觉得“独特”这个说法有点过。听力好一点、手大一点、个子高一点,对学乐器的确有好处的,但即便这些先天条件一般,也可以通过后天的训练来弥补。

在选择乐器方面,我建议家长可以先让孩子听听不同乐器的音色,看看孩子喜欢哪种类型,比如是像长笛一样高亢的,还是像大提琴一样低沉的。家长也可以看看现在学校的乐团缺少哪种乐器,就让孩子学习那一种。

庄妍

在乐器选择上,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从兴趣入手,让孩子多听、多看、多感受乐团演出,这样可以避免出现嫌弃乐器声音难听这样的情况。

我还想给大家分享几点。我发现在座家长的孩子们大多没有进行管弦乐器的学习,很多都选了钢琴。其实我们乐团90%的孩子会钢琴,现在的弦乐管乐都是他们的第二乐器。钢琴能为学习其他乐器打下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因为它能灵活孩子的手指,也能建立固定音高。

男生三岁半、女生四岁时就可以开始学习钢琴,但课时不宜太长,20分钟左右就足够。弦乐的学习可以在四五岁开始,而管乐需要等到孩子再大一点,因为中间有换牙的过程。其中铜管对于气息要求较高,适合年纪再大一点的孩子。

这其中,钢琴是上手最快的,但所有的乐器要达到演出级别都十分困难。乐器中出效果时间最长的是弦乐,可能需要三年。管乐的时间会稍短,因为大孩子对音乐的理解相对较好,上手就快,而管乐的构造可能也决定了它确实也更容易学习,通常一年之后孩子们就能逐步加入乐团了。

怎么让孩子主动练习?

黄芳

我从初中开始就帮我的专业老师带需要陪练的学生,因此接触了非常多的学生。他们基本都有一个过程,从最初的好奇、有新鲜感到之后的烦躁。中间会碰到许多困难,比如需要牺牲玩耍的时间。这段时间是最难熬的,但只要熬过,孩子和家长就能品尝到胜利的果实。这段时间有长有短,因人而异。

我碰到过几种孩子主动学琴的情况。第一种是孩子因为自己喜欢某一首曲子而去练习,等到练得非常好、得到了大家的肯定之后,他就不练了;还有就是考级,孩子有了一个目标之后就会拼命练习,而达到目标之后就又不想练了。这都只是短暂地让孩子喜欢上练琴的方法。

我碰到过的所有能够长时间练琴的学生,都是因为参加了乐团。在乐团里,孩子不是一个人在练琴,是有许多小伙伴在陪着他一起练。他也不再是自己达到一定的目标就够了,而是大家一起进步,而且还能参加许多演出。我们乐团的孩子在参加了关注度更高的重奏演出后,练琴也变得更为积极了。有时我对孩子说,这周琴没练好的话下周乐队课就不要参加了,孩子会说“不行,乐队课我一定要去,我肯定好好练琴。”

我自己小时候也是在参加乐团之后才真正感觉到我从拉音符变成了演奏音乐。在孩子学习弦乐两三年之后让他参加乐团,的确可以缩短孩子痛苦的阶段。

庄妍

我从六岁开始学习音乐,那时就是随大流。刚开始学的小提琴,痛苦至极,五线谱也不认识。学了三年,在有了一定的理论基础后改成了长笛,上手变得容易了很多。学乐器的过程真的很痛苦,但我有一个虎妈,她认为既然要学,就应该坚持。

我之后考到了中央音乐学院,在参加了学校乐团后,才真正感受到学音乐的乐趣。乐团的练习是眼耳心统一的练习。自己在家练琴痛苦的原因在于没有目标,你只是为了一两个音符、一个小节而反复地练习,为了什么呢?你也不知道。但在参加乐团之后,你会觉得同学能做到的你也可以,这就产生了带动感,慢慢地就能融入进去。但在融入之前,需要家长一点一滴耐心地引导。我们不同的学生进度也不同,进步快的学生家长都投入了许多,陪着练琴,陪着上课。当然,找到一个专业的老师也是至关重要的。

Alex

在我们乐团里,我们看到太多的孩子,在进乐团前练琴都靠家长推着练,就快要放弃音乐、仇恨乐器了。到了乐团之后,这种态度会慢慢改观。我也碰到过练习了两年小提琴之后,孩子就再也不想练了,家长就让他停了两年,等孩子能够理解一些了再重新回来练琴,这时候孩子往往就能坚持了。

我们主张让孩子自己练琴,自主学习才是最理想的情况。但家长在前期需要做好引导的工作,比如乐器的选择,比如在孩子实在不想学琴的时候家长需要考虑是不是暂停一段时间。在这种关键点上,家长需要做出好的选择。

在音乐学习中,专业和业余有哪些区别?

庄妍

我大学期间去了德国,感触最深的一点是,那里的学生学习主动性非常强。他们的技巧倒不见得有中国孩子那么厉害,但他们对音乐的热爱是发自内心的。那儿的音乐氛围很好,在街上随便放个钱包、放个帽子拉琴的人都拉得非常好。按大家的标准会觉得他们是业余的,但是为什么他的音乐会打动我?因为他用心。学音乐不能光看谱子,看弓有没有拉直、音有没有吹对、姿势漂不漂亮。就像前面黄老师说的,四五个人在一起的室内乐,大家你听我看,用心去感受,去演奏同一个旋律,是什么感觉?乐团里一百多号人用不同的乐器去演奏同一个旋律又是什么感觉?

Alex

从专业和业余的角度来区分,我们国青乐团算是业余的。但是大家如果有机会,可以去听一次乐团排练。排练不像音乐会的表演那样完美,你会看到指挥指出某一声部节奏还不对、要求某一声部声音轻一些,经过调整之后,你会有比较,再演奏一次你就会觉得比原来更好听。所以对我来说,指挥就是调音器,他在不同声部里进行结构的调整,最终创造出非常美妙的音乐。听过一次排练,你就会有比较,而后你会知道什么样的音乐是好听的,什么样的是不好听的。

怎样让音乐成为孩子终身的朋友?

黄芳

首先,我们可以让孩子从能接触声音的时候开始就去听音乐。音乐的选择应该以古典乐为主,因为古典乐的层次最为丰富。其次,可以在孩子能够开口的时候就让他们多唱,并纠正音准。更高阶段的则是学习并真正掌握一个乐器,掌握的意思是让音乐的养分植入到孩子的每个细胞之中,参加乐队是一个非常好的途径。

通常情况下,孩子学习一种乐器多长时间后,家长可以不再陪练?

黄芳

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的孩子,家长可以陪着一起练,到了中高年级就可以独自练琴了。如果在陪练的过程中,家长和孩子起冲突了,可以先记下问题,到上课时再询问老师。我也碰到过家长和特别小的孩子一起学乐器的,两人还会比赛谁学得更快,家长要是有时间,这么做也挺好的。

学习乐器的孩子需要学习唱歌吗?

黄芳

唱歌其实很重要。不管是学钢琴还是学其他乐器都要唱歌,视唱练耳。国外的音乐学院所有学生都要参加合唱,因为它能抓音高音准和节奏。在学乐器时最好能让孩子把音符唱出来。

庄妍

唱歌是学乐器最基本的乐理知识的培养。音乐不光是弹钢琴、拉小提琴、吹长笛,它需要一定的音乐理论基础才能掌握乐器,唱歌就是一个途径。音高音准和认五线谱是理论基础,最重要的是节奏的培养。节奏不是孩子一边听着节拍器一边练琴,而是将韵律融入进内心,再借用乐器,用音符的方式将它演奏出来。家长们应该注重音乐理论基础的培养,孩子越小就越应该从这方面入手。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