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新区民办协和双语学校冬季音乐会回眸

台上,孩子们在享受他们的演出;台下,家长们也挥舞着荧光棒热情打Call。

文 | 李佳莹  图 | 浦东协和双语学校提供


上海浦东新区民办协和双语学校举办冬季音乐会的这两个夜晚被略微紧张的气氛笼罩着,小演员们身着华丽的演出服在过道里进进出出,准备着道具、抓紧最后的时间练习着舞蹈动作;而报告厅内,四位小主持人飞快地过着串词,老师们也在上上下下地为舞台做检查,校园内的所有人都在为这三个月来的努力做最后的保障。

舞台上,银蓝色流苏背景前点缀着片片雪花,在彩色灯光的映照下浓厚的节日氛围呼之欲出。家长们开始陆陆续续地进场了,找到位置坐定后便有说有笑地交流着孩子的近况,不久整个报告厅座无虚席。

演出在将近六点半的时候开始了。协和双语小学部的每一个班级都带来了中西结合的精彩表演,学生们自己演唱、伴舞、伴奏,乐器种类包含从提琴到古筝到尤克里里,歌单覆盖了从诸如“Faded”这样的热曲到《稻香》这般耳熟能详的旋律,更有校合唱团、校弦乐队,以及音乐剧特色班带来的引人入胜的节目。台上,孩子们在享受他们的演出;台下,家长们也挥舞着荧光棒热情打Call。

一场音乐会虽只有两个半小时

背后却是三个月的准备

“从9月份的音乐会主题、歌曲以及呈现形式的确定,至10月、11月份的分块面学习,再至12月份的最终呈现,音乐组通过讨论分析每个节目,提炼歌曲中能与国家音乐课程标准相匹配的音乐知识与技能,将节目排练与课程内容有机结合,力求每一位学生都能在学习与准备音乐会的过程中真正享受音乐。”双语组长兼小学音乐老师邬芮芮介绍道。

与其说这是一场冬季音乐会,不如说它是孩子们一学期音乐学习成果的汇报演出。而这样将课堂所学与舞台实践结合的机会每年有两次,除了冬季音乐会,另一次便是6月针对三年级音乐特色课程(音乐剧、弦乐)的演出。

在协和双语,除了常规音乐课程内容的学习外,针对不同年级的音乐教学也侧重于不同的特色内容:一年级侧重于音乐律动,二年级是口风琴的吹奏,三年级学习音乐剧,四年级吹奏竖笛,五年级则是尤克里里的演奏。

舞台上,演奏乐器的学生们游刃有余毫不怯场,事实上他们的大部分练习都是在音乐课堂上完成。“偶尔我们也会在课余时间加以练习,回家也会稍微复习巩固一下。”接受采访的学生说。

于学生而言,从准备到演出的整个过程都是极为宝贵的一课。这一过程需要大家发挥各自所长,同时注意互相配合。三个月的练习过后大家变得更为默契,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的信念也贯彻始终,最终成就了舞台上的完美。不少孩子下台后甚至“抱怨”说:“怎么这就结束啦?还没演够呢。”

在台下,家长们感动于每一个学生都有上台表演的机会,也感动于学校的付出与学生的成长,看着原先稚嫩的孩子变得落落大方,用“骄傲”二字来形容家长的内心最为贴切。

在音乐会的最后,老师们带来的小品以及歌舞表演把气氛推向了最高潮。看着平日里严谨严肃的老师活泼欢快的另一面,孩子们都非常激动,围坐在舞台旁欢呼雀跃着。

在这个节日季,开开心心地庆祝是一方面,而借由各种节日活动,让孩子们能与小伙伴、老师和家长共同经历,从中懂得幸福,懂得感恩,其实更值得珍视。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