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养牛,半年赚了5000美金?美国公立高中见闻

小牛倌,大视野。

文 | 陈琳琳  图 | Unsplash、作者提供


2018年11月,我被公派到美国加州公立高中跟岗学习,实地领略了科罗娜—诺科学区辖内的高中教育。

加州的学校里,很少见到老师长篇大论地讲课。取而代之的,是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为目的的跨学科学习(STEAM)和项目化学习(PBL)。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自主学习学科知识,摸索解决问题的方式,其学习的深度及广度要远大于单纯的学科知识学习。

诺科高中所处的城市地广人稀,有深厚的农业传统。随着科技的发展,农业也不再是“落后”或“劳力”的代名词,事实上,现代农业是与科技发展和经济动态紧密相关的产业。为了承继传统,扫除当前社会上某些人对务农的偏见,让学生切身感受到农业对国家和人类的深远意义,领略到技术在现在农业中的重要作用,诺科高中支持学生进行以农业为特色的项目化学习,并配备了较为齐备和先进的器械或技术支持。

诺科高中

学校除普通的教室和实验室之外,另辟一块极大的校舍和土地作为养殖和种植区,同时还配备了各种器械设备,如焊枪、数控激光金属切割机、大型收割机、花卉果蔬保鲜柜、陶艺烧制炉、育种选苗实验室……如果一样一样地“玩”过来,恐怕高中四年还不够用。

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选择要参加的项目小组,如:经济动物养殖组、蓝莓种植组、花卉种植及花艺研究组、育苗组、技工组……围绕这些项目,还衍生出其它一些提供技术支持和经济导向的项目小组。无疑,学校是在坚守传统的同时,培养新一代的科技型农民。

器械设备

在这里,我结识了一位“牛”学生Gary。2018年2月,Gary以2000美元的价格购入一头小肉牛,畜养在学校提供的牛栏里,利用课余时间喂养,2018年9月以7000美元的价格卖出。要知道,在加州夏季炽烈的阳光下,每天都要到牛栏里工作,其实并不轻松。

聊天时我问他,这期间你学到了什么?他说:首先,我学会了负责。小牛是依赖我才能生存的生命体,我要对它负责,尽心照顾它,不能中途放弃。其次,我学会了与人合作,协商调整。另一位同学也买了头牛,我们俩一起养。如果不合作的话,我每天必须去牛栏两次,现在我只负责上午去一次,他负责下午牛栏里的工作。这样,我们的人均工作量减半,可是成果却翻了一倍。我们在工作的过程学会了与人商量协调,这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和生活非常重要。

养殖区

除此之外,我还学到很多课本和课堂里没有的知识。就像我的同学们,他们学习改变土壤的酸碱度,来保障蓝莓在不同的年份都有稳定的收成,我也要学习各种畜牧知识,以确保小牛长得又快又好。另外,我们得控制成本,掌握市场动向,把握出售的时机,才能做好这笔生意。我们的利润要付学校畜栏的租金,要偿付小牛消耗的饲料、费用等等,我们得仔细计算,周全计划,这样才能保证我们这个学习项目的成功。事实证明,我们的确干得不错。

我说,那当然,5000美元的收入相当不错了。他又笑着向我解释利润是如何分配的:扣除场地使用费、饲料、疫苗、工具等1000美元的后期投入,纯利润约4000美元。我用其中1500美元资助了蓝莓种植小组,他们今年收成不太好,得帮他们渡过难关。那个组人数挺多的,如果他们失败的话,学校气氛就不太好了。我又拨出1500美元成立了养殖项目启动资金,以后有需要的同学都能申请使用。我们养殖项目组里有三位同学组成经济小组,在短短2个月里,他们通过自己的项目学习帮我把1500美元运作成了2200美元。还有1000美元是对我自己的奖励。

Gary

在加州学生的STEAM和PBL的学习过程中,检验学习成果的并非只有一张张试卷或练习。学生能亲手做成一件事情,这种体验和成就感是极其丰富且宝贵的。而这个过程中所必经的挫折甚至是失败,也会被转化成精神财富,磨练孩子的意志,建设他们面对未来挑战的良好心态。

项目化学习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进行的自主性学习。学生自由组合,自主立项。教师负责审核该年龄阶段的学生是否具备实施该项目所需的学科知识和心理准备,并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指引学生应该学习或运用哪方面的知识,指导学生查阅相关参考书籍或网站,或者向学生推荐一些该方面的专家或资深从业人员。这些都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在教授必修学科知识之余,还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来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需求。有的项目甚至需要教师和学生共同学习研究,变师生关系为平等的合作和共同学习的关系。

孩子是社会的财富,民族的未来,教育是家校共同努力的事业。近年来,国家和家庭都意识到教育的重要性。在全中国都全力投入教育的同时,我们也要抬起头来看看脚下的路,思考并选择正确的教育方式。孩子都是上天赐予我们的珍宝,如何打磨和锻炼,是值得教师和家长们终生研究的课题。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