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一碗,心中被爱充满:三款快手面条

A Story of Birthday Noodles

面的故事总比面条要长一些。

文:顾佩超 图:顾佩超提供


本期主题:面条

面的故事总比面条要长些。

前几天我吃了一碗五味杂陈的生日面。

到家、开门,放眼望去,小女孩伏在案上,时而思索时而落笔,看到这一幕,我心里略感安慰了一些。换好鞋,深呼了一口气,走近,刚想开口表扬一下今天做作业还算积极,话还没出口,看见孩子拿着笔在涂画着的完全不是作业,正想仔细看清楚,几乎同时,孩子警觉地用自己的双臂遮住了。

凭借模糊的印象,我断定这正是她这几天一直在忙碌的那幅画,不满意再重来,如此反复了好几次,累计花了有近2小时了吧。

我又想起下午,正在欢天喜地给自己购买生日礼物时接到老师的微信,说最近女儿课堂小练习连续两次都做得不是很理想。瞬间,心里堵得慌,断定必是这不务正业的画画导致的。

猜得没错,“母慈子孝”的画面还没来得及登场,就直接转到了“鸡飞狗跳”……

当我非逼着她把“不务正业的画作”拿出来时,她哭了着说:“妈妈,你不要生气!不要把这个东西扔掉!……这是我在给你做的生日贺卡。”于是,有点意外的,我收到了人生第一张没有完成涂色的生日贺卡。

今年生日的心情真是如同过山车一般。晚上吃生日面时,孩子悄悄拿了份小礼物给我,是一张“万能愿望卡”,她说因为不知道给我买什么,所以给我写了一张愿望卡,等想好了可以拿着卡跟她换取一个愿望,她一定会努力去做到!

有那么一瞬间,我想拿这卡说,能不能换一次一百分。但我终是没舍得这么做,我问自己,一百分真有那么重要吗?顿时释然了。

吹完蜡烛,切完蛋糕,吃完生日面,孩子轻轻地问我,等做完作业是不是能继续去完成那张尚未涂完色的生日卡。我想想说不用了吧,已经很漂亮了。但其实我是想留着时刻提醒自己。

孩子对我们的爱是毫无保留一如既往的,但我们却会随着孩子的成长,不知不觉间开始在这份爱前加一些条件,比如听话,比如分数……分数重要吗,重要!但不能光是“你——(分数)若安好,便是晴天”。那天,我默默许了个愿,愿女儿对妈妈的爱始终如眼前这碗长寿面般绵长,更愿我们始终简单纯粹,不忘初心,积极面对生活。

我想大抵以后的每一次生日,我都会想起这碗生日面和这张生日卡。

言归正传,这一期我给大家推荐3种面条,分别是口碑极佳的阳春面,做法变化极多的汤面和小朋友们都比较喜欢的意面。这些都是我们家宝宝平日里比较爱吃的。做法简单,尤其是汤面,不论是早晨来一碗暖身,还是深夜食堂来一碗暖心,都是极好的。

【跟我尝试做】家常快手阳春面
“面条,最为素净,既是简朴的果腹之物,也可以衬托任何食材,容纳万千滋味……” 《舌尖上的中国2》里头大抵这么说过。
谈到素净,我想这一碗一定是最好的代表了:面条根根利利爽爽,淡酱色面汤清澈见底,汤上浮着大大小小金色的油花和翠绿色碎葱花,阵阵香味扑鼻而来……
材料准备:面条适量
调料准备:盐、猪油、生抽、葱花

开始跟我做:
a、准备工作
1、在面碗中放入猪油、生抽一勺、少量盐
2、在放了调料的面碗里放入适量沸水,化开调料
b、开始做
1、取一个锅,放入适量水,加入面条,煮熟;
2、面条捞出,放入之前准备好了调料的碗中,撒上葱花。
小提示:
1、传统的阳春面,猪油是最重要的一味调料。家里没有猪油的朋友想尝这一口,可以现用切片五花肉煎,煎好的油倒入面碗里就好了。煎好的五花肉用来做回锅肉,或者干煸土豆片都是极好的。
2、如果时间有限,没有五花肉又没有猪油,可以在面碗中倒入适量食用油和少量麻油,虽说不上是传统阳春面了,但味道也是不错的。

【跟我尝试做】真材实料看得见的菌汤面条
材料准备:挂面适量、香菇、小青菜、西红柿
调料准备:蚝油1-2勺、生抽1-2勺、盐少许

开始跟我做:
a、准备工作
1、蔬菜洗净,香菇切小丁、半个西红柿切片
b、开始做
1、热锅,倒入适量油,待油温热后放入切成丁的香菇,中火翻炒。翻炒时候可以加一点点盐,随着水分开始析出,香菇变软了,菌类的香味开始越来越浓。这时继续炒,直到香菇粒的汁液有点浓稠;
2、加水,放入蚝油2勺、生抽2勺,略煮至蚝油融化;
3、打开盖子,下入面条,及时用筷子搅散;等水开了,再适当加入些凉水;
4、等面条5分熟,下绿叶菜,面条七八成熟没有硬芯就可以在锅子里扔几片西红柿,煮上几秒就可以盛出并装饰面条了。
善意小提示:
1、烧香菇时候要在锅里中小火炒到微微浓稠,看起来像勾芡了一样,这样香菇的味道才会被完全释放出来。
2、汤面其实是可以变化多样的,你可以选择炒制自己喜欢的菜来下面条,比如制成烂糊肉丝面、番茄鸡蛋面……也可以下好了面,将单独炒好的浇头盖在面上,就又成就了一碗热腾腾的盖浇面。

【跟我尝试做】蘑菇意面
材料准备:意大利面、培根、白蘑菇、牛奶、黄油适量
调料准备:淀粉、少许盐、少量胡椒粉

开始跟我做:
a、准备工作
1、意大利面用水煮好,沥干,放一边
2、白蘑菇6-7个(数量看自己口味),洗干净,切片
b、开始做
1、取一个平底锅,下点橄榄油,煎香培根,然后盛出;
2、同一个锅子,倒入切片的蘑菇,我喜欢用煎培根后的油煎蘑菇,我觉得更香;蘑菇炒着会有点缩小出水的状态,那就差不多了,可以撒点黑胡椒;
3、锅子洗干净,热锅,融化黄油;
4、放入少许生粉,拌入黄油里,搅匀;
5、倒入牛奶,中火,看到冒泡变浓稠后,可以适当放一点点盐调味;
6、转小火,拌入培根和蘑菇;
7、最后倒入事先煮好沥干的意大利面,搅拌到白汁均匀地裹到每根面条上;
8、出锅,装盘,撒适量胡椒粉,开吃!
小提示:
1、牛奶也可以替换成淡奶油,香味会更浓郁一些。
2、没有生粉也可以不加,加了会有点稠稠的感觉,不加成品应该会略稀一些,不影响味道。
最后和大家分享一个下面条的小诀窍:不要等水完全沸腾后才下锅开始煮,最好在锅底冒小气泡的时候下面,然后搅动几下,盖好盖,等锅里的水开了再适量添些凉水,等水沸了面就煮好了。这样煮面速度快,面条柔而汤清。煮面时加点冷水,能更好保持面条的口感,也能减少面条碱性渗出,食用过多的碱会损伤肠胃。煮面时加一点点油,面条也会比较软滑哟,快来试试吧!

-End-

菁kids 2018 12月刊 《当孩子被剧场点燃》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发现”儿童

|封面故事|

剧场启蒙,让“小不点”有“大视界”

尔多儿童剧团:教孩子演戏,不能从形体和台词开始

国际学校里的戏剧教育

美高学生Joyce:我的戏剧之旅

华师大二附中话剧社:学霸们的“戏精”时刻

|父母社区|

如果你的孩子开了一个公众号

孩子的未来无法规划

戏剧教育是一种什么样的教育?

旅行与Pad之间的你死我活

|美食|

暖暖一碗,心中被爱充满:三款快手面条

|话题|拨开大学升学指导的迷雾

提前准备,避免匆忙草率

咨询升学指导老师是着手大学申请的最好方式

大学申请亦是学习和成长的过程

|菁沙龙|

比物质满足更深层的需求:依恋关系

|父子说|

戏如人生

|在读|

如何理解一个暴力逐渐减少的社会?

|看世界|

跟着女儿遛弯儿:记今夏欧洲之旅

本文原载菁 kids 12月刊《当孩子被剧场点燃》,印刷版于2018年12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