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大二附中话剧社:学霸们的“戏精”时刻

Straight A Students’ Excellent Performance on Stage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是学霸云集之地,该校话剧社在千里戏剧节上的出色表现又让我们看到了学霸们“戏精附体”的一面。他们是怎么“修炼”到这种程度的?演戏对学业繁忙的高中生意味着什么?

带着些许好奇,菁kids这一期的封面拍摄就来到了华二的剧场。趁拍摄间隙,我们与话剧社的成员李文轩、池正昊、王越、张至善,以及指导剧社的刘强老师聊了聊。

文|Wilma 图|镁光人生


问学生

Q:为什么会加入话剧社?

池正昊:初中就读的学校就有剧社,当时很喜欢演那种自编自导自演的短剧,但只在预备班和初一的时候参加,后来就没时间了,挺不过瘾的,所以高中一入校就报名参加剧社了。

王越:我本来只想参加像模联和电视台那样的大社,来这儿就是跟着同学一起凑热闹,结果别的团都不要我,只有话剧社收留了我。

Q:平时都怎么排戏?

李文轩:周一下午有40-60分钟的社团课,周五晚上有70分钟。会请上戏的老师过来指导我们的走位、动作、台词,对于一些比较关键的角色,会在晚自习之后抽出来单练。演出前夕的周末也会来学校排练。

池正昊:我平时会自己找些视频揣摩,在排练不是特别紧张的时候,我们也会有一些放飞天性、舒展动作的活动,比如集体做一些游戏,或者动作训练,所有人都演一只动物。戏里有些特殊的动作,比如京戏,就需要练京戏的步伐,找了上戏的老师来给我们拗动作。

Q:你们觉得参加话剧社有哪些收获?

池正昊:首先是认识了更多人,也让更多的人来认识你。然后,性格也变得更开朗了,人际交往时更有亲和力。还有就是会留下一段美好回忆,演出结束以后我们会有庆功宴,把所有桌子拼起来叫外卖,谈笑吃喝,这些经历可能很难再经历一次。

李文轩:提高了团队协作的能力。庞大的专场需要很多人通力合作,不可能所有人都有角色,但需要有人去改剧本、舞台设计、灯光、音效、秩序维持和老师沟通联系、场务、做道具。会去研读剧本,不光会去想舞台怎么设计,也会去想作者为什么会写这个剧本,他到底想表达什么,看现场演出、看视频,从各种资源里获取信息,学习别人怎样借助多媒体手段来表达自己,甚至也能学习一点如何委婉地表达一些不太适合表达的东西。

王越:对自己有了更清醒的认识。我原本以为自己在这方面很擅长,进来以后才发现不是这么回事,经常被学姐说讲话速度太快、口齿不清、语音语调奇怪。来到这儿是一个精益求精、专业化系统化的过程。

张至善:我曾经是脸皮薄的人,一开始是觉得话剧很好玩,后来发现演话剧并不简单,第一学期并没有接到什么大的角色,第二学期会真的觉得话剧是一门艺术,当你尊重它的时候就会觉得它并没有那么可笑。

问老师

Q:您平时是怎么指导话剧社的?

刘强:主要是帮他们看看剧本,看看人物设置是否合理,台词上把把关,另外就是看看道具、上下场的方式。社长是总管,我是剧务,主要就是去各部门协调,帮助学生实现他们的想法。他们在专业表演上是非常自由的。在舞台表演方面,我们还邀请了上戏的专业老师进行指导。

Q:通常都演些什么戏?

刘强:去年演的是《仲夏夜之梦》,之前还演过《十二怒汉》、《天堂的隔壁是疯人院》、《雷雨》。演中国现代的戏,学生会模仿得更多一点,再创作的空间不大,但我很高兴的一点是,他们从来没有演过一出纯搞笑的、穿越的剧。

Q:您怎么看待参加话剧社给孩子们带来的变化?

刘强:现在的孩子最大的特点是很需要话语权,喜欢表达。但是应试教育体系给孩子的机会不多,通常一个班四十几个人,班级授课制,每个同学发言的机会不多,因此学校的这部分社团课就能满足他们的需求。这种教育才是真正以人为本的,在课堂上很难实现。

现在的孩子也有一个缺点,就是缺少一种共情的能力,不能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因为他在自己成长的世界中就是中心。一旦要到舞台上去竞演一个角色了,失败了,怎么办?只能报两个角色,如果第一志愿失败了,第二志愿也已经有人选了,就只能挑别人不要的角色,所以他们就必须体验从世界中心到边缘的一种落差。

另外,参加话剧社也能培养他们人际交往的能力。以上两届社长为例,他们对戏剧都特别有热情,但处理事务性的事还不太成熟。比如要做道具的时候,需要得到物业和后勤老师的支持,我就会教他们怎么去协调,这是他们作为社长的必修课。

此外,审美、思维、艺术教育都和人的幸福密切相关。像二附中这样的学校,孩子们除了成绩要好,学校也需要为他们提供更多选择和平台,为他们二三十年之后的幸福生活奠定基础。

-End-

菁kids 2018 12月刊 《当孩子被剧场点燃》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发现”儿童

|封面故事|

剧场启蒙,让“小不点”有“大视界”

尔多儿童剧团:教孩子演戏,不能从形体和台词开始

国际学校里的戏剧教育

美高学生Joyce:我的戏剧之旅

华师大二附中话剧社:学霸们的“戏精”时刻

|父母社区|

如果你的孩子开了一个公众号

孩子的未来无法规划

戏剧教育是一种什么样的教育?

旅行与Pad之间的你死我活

|美食|

暖暖一碗,心中被爱充满:三款快手面条

|话题|拨开大学升学指导的迷雾

提前准备,避免匆忙草率

咨询升学指导老师是着手大学申请的最好方式

大学申请亦是学习和成长的过程

|菁沙龙|

比物质满足更深层的需求:依恋关系

|父子说|

戏如人生

|在读|

如何理解一个暴力逐渐减少的社会?

|看世界|

跟着女儿遛弯儿:记今夏欧洲之旅

本文原载菁 kids 12月刊《当孩子被剧场点燃》,印刷版于2018年12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