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那些我们热议过的教育大事件,后来都怎样了?

文|龚琴Helen   图|unsplash、网络

年末了,总要仪式性地总结一下,回顾这一年,教育界除了一场场空前活跃的教育大会外,再就是那一桩桩被轮番刷屏的热点事件了:刚闻幼儿园虐童事件,又见上海世外小学生被砍新闻,还没从震惊中缓过来,又爆出国际学校午餐事件,再到后来的基因编辑婴儿,加上这几天的亲生孩子弑母news……

一桩接一桩,把所有人的神经狠狠刺激了一番再一番。外面的世界,似乎没有变好,反而更糟糕了。

而热点之所以成为热点,要么是其争议性,要么是其共鸣性,或二者兼有。我期待听到更多鼓舞人心的教育故事,很可惜,这一年,不得不承认的是,我读到的那些爆款文章仍然更多指向教育的负面。退一万步来讲,这也没什么,甚至是一种进步的表现,揭露的越多,发声的越多,就越有可能接近真相,当然,也有另一种可能,就是离真相越远。

比如这两天刷屏的《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一文,似乎让人看到了一个鼓舞人心的暖心教育故事,教育水平的地区不均终于借由科技得以大大缩小,至少四川大凉山网络直播班的学生证明了此点。但,等等,后续的报道却指出那些只是极少数成功孩子的案例,而网络班里失败的大多数学生却被完全忽略。

说实话,我不是很惊讶。争议也好,共鸣也好,越是“爆款文”,越需要我们有明辨是非的能力。成功的故事,人们习惯抱以羡慕,失败的案例,我们唏嘘并感慨。却也忘了大多数时候,失败还真是成功之母。一如我想问《屏幕》作者:“成功真的值得如此高歌,而失败却是这般不耻吗?”

新的一年马上要来临,为了应景,应该许个愿的。然而我更关心的是,那些我们曾热议过的大事件,后来都怎样了?喧嚣过后,那些真正的改变以及影响到底在何处?

看看开篇我提到的那些热点,分别涉及到孩子的人身安全,食品安全,心理健康及身份认同等各个方面。我知道,就像白岩松先生说的,没有哪个国家对自己的教育是满意的,在中国更不例外。或者我还可以进一步理解为,在中国,更为明显。

时代在进步,中国的父母为了自家孩子比谁都操碎心,可一放到社会,有时连马斯洛的五层需求中最基本的需求都无法保证。物质不再是问题,可安全的漏洞却仿佛时时可见。可我们总不能像豢养金丝雀一样将自己的孩子限定于某个活动范围之中吧?

我们以更深层的爱之名义将其放飞,却发现外面的世界千疮百孔,有时可能连翅膀都尚未展开,幼小生命却已受到威胁。作为深深疼爱孩子的父母们,不能平的,想问:“这是为什么?”

我没有答案,也实在渺小得没有资格给出答案,只知道,我们在各个方面都进步了好多,可唯独教育,尤其在关乎道德这个层面,我们的进步似乎微乎其微。

好多年了,好多教育口号我都已不记得,唯一那个五个字的“德智体美劳”,到现在仍耳熟能详。我们的智,体,美,劳都在进步,那么放在最前面的那个“德”呢?这个“德”到底应该包含些什么?我们能不能来一次认真讨论?

我们教自己的孩子要懂礼貌,要有耐心、爱心、孝心、要谦让、要尊老爱幼等等。可转眼,我们很有可能自己在面对排队的人群时,会没忍住,发了脾气;面对唠叨的长辈,我们有时不免鄙夷,恨不得带上隔音耳机;或无数次压抑自己夺门而出的冲动。这些,孩子们看在眼里,他们不说,不代表他们不知道,不会模仿,学习。

好吧,无须如此悲观。与其一遍遍谴责这个社会,却无力改变,那就最起码从一个个最小的自我,自己开始做起。你看,无数个令人惊愕的家庭暴力案件中,外人眼里如魔鬼般可怕的问题小孩,十有八九都有一个问题重重的黑暗家庭。此处无意为那群孩子开脱,但真的,既然我们口口声声说要保护孩子,谁来保护,又要保护些什么?如何保护?仅限于物质吗?当然不是。

我们无需成为热点事件的八卦看客,或以此为谈资,最好的是,这样的故事能少一个就少一个。因为每个事件背后的每一个家庭,其后续的伤害足以辐射并深远影响到好几代人。

也许,你会问,我自己做好,有什么用?外面那群我认都不认识的恶魔,莫名其妙的就朝孩子开刀啊。虐童也好,学校发霉午餐事件也好,不都是典型例子吗?嗯,我想,大环境的话,就真的只能更多靠政策,法规来协助了。

还好,即将过去的一年并非完全令人失望,或者,它正很努力的朝前走,虽然步子很缓慢,很艰难,但总算是往前走了。

与上海某贵族学校发霉午餐事件相对比的是,湖北省鹤峰县潼泉小学从2011年开始申请免费午餐一直到2018年,每天都给出非常详细的公告,多少人花了多少钱,一清二楚。没有人给他们点赞留言,但其微博每天坚持发,一天都没有断过。

有没有被感动到?可其实这所小学并不是独家,被采访的小学校长曾腼腆表示,这只是学校的一项常规工作,不值一提,全县所有兄弟学校都是这样做的。另外,据相关报道,大概有800多所学校都有这样坚持。你是否愿意相信,有多少黑暗,就能折射出多少光亮。

一桩桩的虐童案被披露后,国家刑法后续有相关针对此的法律条文修正。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的官网里也已经首次明文发布了《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文件:

及《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文件(在2014年基础上修订而成)

两份文件里都对教师的各种失职行为有明确说明,而专门针对幼儿园教师的文件则属首次。此外,新出台的《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首次禁止对幼儿园的资本运作;《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出台,也更多鼓励及肯定职业教育的作用。

这些,都是行动。

曾经读到过这样的一句话,“我们的博士,硕士都去为领导服务了,而我们最为看重的孩子,却交给了一群学历最低的人”。有一定道理,也有失之偏颇之嫌。

我们不能以学历高低来定性一个人的工作能力高低,但也许恰恰是我们自己对文凭的过分重视以及对幼教的过分轻视反而造成了这样的极端现象,而现在职业教育的回归及重视,幼教这片领域势必会促使更多有能力的人才跻身进来。

虐童也好,性侵也好,这些案例,衷心希望,止于此,或至少越来越少。

还有,各种注入个体观念的小型创新学校/学院,线上的,线下的,都在中国慢慢萌芽,不管最终的结果怎样,我相信,这始终是件好事。教育本就是个探索的过程,没有完美的“一刀切”,那就乐得看百花争鸣吧。对此,我尊重并期待。

所有的改变,始于政策及观念,但需要落实到我们每个人的行动中去,是官话、是老生常谈,却也是大实话。

新的一年,毫无疑问,更多的热点事件仍会不断涌现出来,只是我真的希望,在自媒体如此发达的时代,每条热点迅速被拆解,被分析,然后紧接着更多的是被遗忘。而,我们,要的不是遗忘,而是反思和行动。

新的一年,愿我们,我们的孩子,都能如文末视频里的刺猬和其朋友一样,纵使自己满身荆棘,仍渴望拥抱,且恰好有人愿意倾情拥抱。相信爱,相信这个世界会慢慢变得好起来。

因为这原本就是我们继续努力生活的动力,不是吗?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