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世学堂秀山园:精致耐心的小班化教学 | 菁探校

坐落在徐汇区秀山路14号的蒙世学堂秀山园(近交大徐汇校区),是蒙世学堂在上海的第五所幼儿园,也是美国蒙特梭利协会(AMS)的会员学校。与蒙世学堂的其他园所类似,秀山园采用蒙特梭利教育理念和课程,配备中外籍优质师资,实行双语教学;与此同时,为了让蒙氏的理念、方式真正在每一天的教学中得以实现,秀山园更侧重于精致的小班化教学

文 | 苏娅  图 | 蒙世学堂秀山园提供

舒适的环境氛围

秀山园坐落在徐汇区秀山路一个闹中取静的小区边,距离徐家汇地铁站大约10分钟步行距离。参观园区那天正逢上海秋高气爽,园内两层的白色小洋楼的每个窗台上都摆满了当季的鲜花,门口支着阳伞,恍惚中以为到了欧洲小镇。秀山园的前身是一个公立幼儿园,尽管面积小,但软硬件配备得当,教室的通风采光都比较好。

园内有一座主楼和一块开阔的户外活动场地,按照功能分为三块区域:第一块是触感沙池区域,考虑到对2-3岁的孩子来说,感官触觉体验非常重要,因此幼儿园特地设计了沙池让孩子们进行触觉探索;另一块是户外运动器械区,秀山园在每周四下午都会为孩子提供专业的运动课,并根据每周不同的运动主题布置不同的器械;第三块是种植区域,蒙世学堂希望孩子们能多跟大自然接触,因此请了专业的植被公司来养护户外的花草,每个班级前还有小朋友自己种植的蔬菜。

考虑到上海多雨以及冬季的雾霾天气,园内安装了新风净化系统,还在楼内专门开辟了一片活动区域,细心地铺上地垫、围上围栏,以确保小朋友的活动安全。

进入主楼,欢迎我们的是孩子们自己创作的艺术作品墙。教学楼的设计也对小朋友十分友好,楼梯的高度都很低,扶手也很矮,所有家具都适合儿童的高度并且有保护设施

出于安全考虑,所有家长接送孩子都需要打卡,系统会核对家长的照片,如果没有事先进行图像登记,便无法接走孩子。

至于大家都很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秀山园也有精心安排:入园门廊处有一个监视器可以让家长实时了解厨房的卫生状况和操作情况。孩子的园餐原料由集团统一配送,由厨师现场烹制,以确保食物的新鲜。在孩子入园时,老师会记录他的饮食习惯和过敏情况,并据此调整餐食供给。孩子的主餐是两荤两素一汤一主食,上午和下午各有一顿点心。

秀山园的图书馆藏书丰富,有中英文绘本2000多册。因为蒙式教育提倡让孩子自主学习,所以图书馆也专门设计了一些小细节来提高小朋友自主学习的能力。例如小朋友需要阅读恐龙相关书籍,老师就会让孩子先认恐龙图,再告诉他恐龙对应的是橙色绘本——老师提前把恐龙类绘本都贴上了橙色的标签。这样不仅能让孩子更快地找到自己需要的绘本,也锻炼了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

每周三是图书馆的免费借阅日,老师会提前把下一个月的学习主题和内容发给家长,家长可以有针对性地借一些书籍供小朋友回家进行系统阅读。

精品小班制教学

目前沪上高端幼儿园的师生比一般都在1:6左右,而秀山园则维持在1:4或者更高。小班主要招收2-3岁的孩子,具体入学时间需要在老师和孩子的互动后来确定,大班主要招收3岁以上的孩子。从目前的开班情况来看,小班最多11个孩子,配有4位老师,分别是蒙特梭利主教老师、语言老师(外教)、生活老师和一位走班的艺术特色老师。

蒙氏主教老师必须具有两方面的资质:首先要具备上海教委要求的幼儿园教师资格,此外须持有蒙氏教师的国际认证证书,也有多年蒙氏幼儿园的工作经验。据秀山园的顾巍园长介绍,目前该园的蒙氏主教老师工作经验基本都在10年以上。

秀山园对于外教老师的要求也十分严格,首先这些外教老师的母语必须是英语,第二他们需要全天带班,定期参与教务部的课程培训。顾园长说,外教老师不仅需要给孩子一个浸入式的英文环境、照料孩子的生活起居,更重要的是把蒙氏的理念融入到教学中。

“我们希望打造家庭式的幼儿园,较高的师生比主要是考虑到大部分的小朋友是初次过上集体生活,这第一次的感受也许会影响他将来面对更大的世界,所以我们需要确保老师有够足够的精力可以分配给每一个小朋友。这也是很多家长选择我们的原因。”顾园长告诉笔者,“此外,较高的师生比也意味着老师的负担没有这么重,他们可以以更好的心情工作。除此以外,我们还为每位老师提供适合他们的职业发展计划、优越的薪酬和福利水平,确保他们可以愉快地工作。我们深知,只有老师工作积极愉快,才会营造出更加美好而有意义的教学氛围。”

完善的课程体系

在蒙氏的教室里,老师根据孩子年龄段特点及每月的教学计划,有序地摆放了生活技能区、感官区、数学区、语言区和科学文化区这五大区域的教具。小班的孩子每天都会有一个半小时的蒙氏工作时间,用自己感兴趣的教具进行探索。

在秀山园,蒙氏语言类教具包括了自然拼读法和安科纳的中文教具。数学的学习则是通过引导孩子操作具象的教具,理解运算之间抽象的概念。大班的科学文化课程,引进了美国幼儿园的《国家地理》课程,每个孩子人手一本,扩充孩子的知识面和英语能力。

当然,蒙氏的专业教具只是一个载体,孩子们需要通过每天的工作,来提高自己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

除了蒙氏课程之外,秀山园还提供各种特色课程,包括创意美术、奥尔夫音乐、戏剧、烘培、绘本等课程。丰富的课程设置省去了家长周末带着孩子各种“补课”的烦恼。

细致的反馈与沟通

作为一个孩子即将进入托班的家长,我最为关心的是幼儿园如何照顾小朋友的情绪与生活。2-3岁的孩子无论是情绪还是生活都无法自理,很多习惯也有待养成,可以说有相当一部分家长是无法放心让孩子在这个年龄进入幼儿园的。秀山园细致周到的沟通机制以及关注人格建设的教育理念缓解了我对孩子不适应环境的担心。

蒙氏教育的核心是尊重每个孩子不同的个性,”顾园长告诉我,“我们认为要落实真正的蒙氏教育,家长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所以我们非常重视与家长的沟通。”

秀山园没有正式的入园面试,而是通过与家长的沟通,确定家长可以与幼儿园一起共同营造一个适合孩子发展的环境。在教育理念方面,秀山园沿袭了集团“以人为本,中西融合”的精英教育理念,园长将其概括为培养孩子的社会性发展,着重培养孩子的自律性和感恩之心。

“我们发现,现在有不少孩子不缺学识,反而在自律性方面有所缺失。所以我们会着重孩子秩序感的培养。虽然孩子看起来很小,似乎什么都不懂,但是从他进入教室开始便会在老师的带领下感受到教室里是有规则的。我们希望小朋友能够在老师的榜样作用下慢慢理解规则的意义,并且学会用不打扰别人的方式去和老师沟通,或者或向小伙伴提出要求。这对整个社会来说都是很重要的。”顾园长说。

事实上,秀山园较高的师生比也让老师有足够的精力观察每个孩子的特质,并且根据他们的性格给予帮助和教育。在大班旁听课程时,笔者看到几位老师分散在不同的区域,或陪伴孩子拼图,或观察孩子画画,有一个小女孩正凭一己之力搭积木,只有当她因身高不够需要协助时,才会提请老师帮助——整个教室很安静,没有公共场所常见的小孩子的喧嚣与吵闹。

“每个孩子其实都有他自己的特长,老师会关注每个小朋友的特长并且给予他们更多的选择,只有当发现孩子需要支持的时候才会介入。所以通常情况下,小朋友是在自己工作过程当中学习和探索的,这会提高孩子的专注力,也有助于孩子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顾园长说。

教室门口的柜子上厚厚的家长联系手册也体现了秀山园因人而异的教育特色。在这本手册里,每天老师都会详细地记录小朋友当天吃饭、睡觉、如厕和学习的内容,而家长们也会根据老师的发现给予反馈,小到一声咳嗽大到如何培养孩子的生活习惯,家长和老师在这种交流中不断加深对孩子的理解。

作为一个2岁孩子的家长,看到这一本本厚厚的联系册时,心中也十分感动:这真的需要对每个孩子有仔细的观察和发自内心的爱,才能够持之以恒。

为了给孩子更好更完整的教育,秀山园还对于家长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家长会在学校接触到很多专业的教育理念,比如老师如何开展蒙氏教育、为什么如此开展、在家里可以进行什么补充教育,以及如何一步一步有序开展后续活动。

在采访前夕刚结束的“静默之旅”活动,就是让家长零距离观察蒙氏教具的操作方式,并且在教师的指引下操作教具以适应不同阶段孩子的需求。“蒙氏教具看起来非常简单,实际上不同年龄阶段的小朋友有不同的教学方法,内涵非常丰富,如何让家长理解蒙氏教育的内涵并且应用到日常中才是最重要的,毕竟与孩子朝夕相处的是他们。”作为从业已经有20多年的幼教工作者,顾园长强调,蒙氏教育最重要的还是将理念落实到孩子的生活中,因此秀山园一直在从各个方面加强与家长的沟通。

两个小时的探园很快结束,小巧精致的秀山园无论从师资力量、师生比还是教育理念方面,都让我这个分离焦虑症妈妈的焦虑得到了些缓解,而其培养自律人格的教育理念也很值得我深思。我十分认可园长所说的“精英教育不仅体现在学识和才华上,更重要是人格建设和对社会规则的遵守”,这些点滴习惯需要从小开始培养。而对于学习来说,也只有自信且拥有探索精神的孩子,才会具有更持久的动力。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