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韩国上流社会太太的育儿焦虑,这部剧火了

亚洲父母热爱塑造子女的人生?

文 | 蕾娜太太

图 | Baidu、豆瓣


美国人热衷于追寻自己心中的热情,但亚洲父母热爱塑造子女的人生。

——《疯狂亚洲富豪》

以刻画上层中产阶级生态矛盾而频出口碑之剧如《密会》、《迷雾》的电视台JTBC,在岁末又弄出一匹黑马——《Sky Castle》(以下称《天空之城》)。

此剧浮夸而又真实地反映了韩国精英家庭的育儿焦虑,但又充满着黑色幽默式的调侃,虽没有偶像流量明星,但收视率从第一集首播的1.7%,到了第四集便飙升到8%。

此剧发生地——“天空之城”是一个价值数十亿韩元的高端住宅区,它是地位的象征:株南大学医学院只有位列正教授的医生们可以拥有免费住在这里的特权。

毕业于名牌大学的一群全职太太们辞去工作,托丈夫的福住在这里,她们孜孜以求的,是如何力保后代也能够继续呆在这个她们引以为傲的阶层里——她们是坚定的阶层固化推动者。

为此,她们紧锁目标,甚至不择手段。

01

“城堡”里最受人羡慕的妈妈

自杀了

让我们先来认识一下这几个家庭。

李明珠 金贞兰饰

天空之城最让人羡慕的妈妈,老公事业有成,又拥有着儿子英才,这个“别人家的孩子”:她成功地将儿子送进梦想中的学校——首尔医科大学。

英才的入学档案被另三位妈妈视作瑰宝,奋力索取而不可得。她也因此成为三位妈妈艳羡和争相奉承的对象。丈夫说下辈子还要和她结婚,因为她生出了这么优秀的儿子。

然而一个雪夜,她开枪自杀了。随后一家人也搬离了天空之城。

韩瑞真 廉晶雅饰

外表端庄优雅,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遇事善用手段来解决问题,育儿哲学是崇尚胜负欲和成功学,因为只有这样,后代才能和她一样,永远地停留在这个她认为高人一等的阶层里。

她对外宣称自己是银行家的女儿,然而爸爸是酒鬼。这个秘密只有婆婆和整形医生的老公知道。

尹世惠 卢承惠饰

出身名门,温柔善良,丈夫车教授是一位颇有大男子主义的法学教授,他致力于将车家打造成韩国的“肯尼迪家族”。

世慧内心充满平等和浪漫主义,但一直遵从丈夫的严厉教导,本有机会获得博士学位,却为了家庭放弃。

成功地将女儿送入哈佛之后,丈夫的目标转向一对双胞胎儿子。但是天性自由善良的儿子在丈夫的高压政策之下,学习成绩却不理想。世惠不赞同丈夫的育儿方式,内心越来越着急,在李秀林的到来下,她压抑已久的主见逐渐化作了行动。

陈珍熙 吴娜拉饰

江南楼主的女儿,热情的购物狂,热爱收藏名贵的瓷器,是韩书珍的跟班,她老公是韩书珍老公的跟班,她儿子是韩淑珍二女儿的跟班,一家子喜剧人设。

有时候她对儿子成绩的在意远多过对孩子的关心。她儿子在作文中写“我还不如生为一个咖啡杯,咖啡杯碎了的话,妈妈估计会大哭,我消失的话可能都不会眨一下眼睛。”

02

当阶层固化的野心推手

遇见寒门贵子

SKY CASTLE中的SKY其实是首尔大学、高丽大学、延世大的首字母缩写,这三所竞争激烈的大学并称为韩国大学的一片天(S.K.Y.)。

进入这些大学被以上四个家庭视为后代能够顺利继承自己阶层的必经之路。秉持着这种哲学的以上四个家庭,组成了旧天空之城的核心价值观,却被李秀林家的到来打破。

李秀林 李泰兰饰

平民出身,只写过一本书的童书作家,和那些沉迷于让孩子上补习班的妈妈们呆在一起就头大的自然派妈妈。即便这样,她还是培养出了以联席第一名升入高中的儿子黄宇宙,但这么一来,就更惹天空之城其他妈妈们生气了。

李秀林的丈夫也是寒门出身,保育院长大,通过奖学金接受学业,并成长为株南大学医学院神经外科教授。李秀林是一个不介意手指甲带着泥土的女人,她喜爱园艺,敢于为自己的价值对抗权威,育儿哲学是尊重孩子自己的意志,让孩子自然生长。

她的家庭是一个充满爱和平等的地方。她拥有爱她的丈夫和继子黄宇宙。她的到来打破了天空之城的平衡。当她看到瑞真竟然对自己女儿偷窃的行为的处理方式是暗地里为她偷窃的东西付钱以平息此事时,禁不住想要出手干预教育别人的孩子。

这些名流太太尽管到来的路径各不相同,但如今因为各种各样原因聚集在这座空中楼阁里,教育的不同价值观发生了激烈碰撞。

这激烈的冲撞,从车教授举办的名利熏心的读书会活动,到对高考完全不同的态度不一而足。而神秘的高考协调员、且与李明珠自杀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的金珠英的出场,将这矛盾推向高潮。

03

神秘的高考协调员&

银行VVIP投资说明会

高考协调员金珠英是此剧中的亮点,虽然是配角,但是似乎是比主角还要出彩的人物。

每年的某个时候,银行就会向VVIP发放一些邀请函,表面看起来是投资解说会,实际上是银行给VVIP和高考协调员之间进行介绍的秘密场合。

金珠英是首尔大学面试官出身,一年只负责2个学生,她会严苛地选择与自己价值观相同的家庭和子女进行辅导。为了学生能够考入理想大学她连私生活也会管理可以不择手段。

一旦金珠英开始组队,就会最先召集了解孩子学校老师们出题方式的人组建一个团队,经过她调教的孩子考上理想高校的合格率,高达100%。

金珠英便是李明珠为儿子英才千挑万选的高考协调员,而她又将这位神秘的能人推荐给了韩瑞真。只是这不知是福,还是祸的开始。

金珠英 金瑞亨饰

该剧已经播出了6集,随着剧情逐步展开,不仅是以韩瑞真、金珠英为代表的极端成功学,与以李秀林夫妇为代表的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平等教育哲学价值观之间的激烈碰撞,为该剧带来了超高收视率,对韩国当今上流社会的教育好奇,也变成另一收视吸睛法宝。

譬如,韩国上流社会当真存在如高考协调员、打着投资说明会旗号的VVIP教育信息交流这样的“暗箱操作”吗?SKY当真是韩国上流社会的憧憬吗?

04

上流 or 中产?

媒体《奋斗在韩国》转载了韩媒对影片中类似家庭的采访后,对以上问题给出了答案。被采访对象是江南区大峙洞真实活跃的主妇妈妈们。全智贤便在这里拥有一处豪宅。

事实上协调员这样的角色是存在的,但是她们称之为导师。财阀们通常不将孩子送去学校,而是会准备一间公寓当做孩子们的学校,除了导师之外,还有专门负责饮食的料理师和体育老师等。

在大峙洞里,招生负责人出身的协调专员数量是有限的。招生负责人因为要接受一年国家教育,所以非常稀有。他们辞职后3年内从事教育工作是违法的,因此都偷着做课外辅导。

而银行为VVIP客户提供高级教育信息也是常态。事实上,不仅是教育信息,他们还会分享楼市、股票的信息。VVIP客户们会为这些信息和单独的咨询服务付出高昂的价格也乐此不疲。

但是,请注意,虽然大峙洞的豪宅动辄几十亿韩元,与剧中天空之城相当,但剧中家庭并不真正拥有这些豪宅。而对于大峙洞的名流来说,医科大学只是一个选项,并不是必须。

具有充足金钱与名誉的最上流阶层,是不会对子女保持背景如此焦急的。因为对于他们来说,将子女送入名牌大学是较为轻松的事情。他们的子女多在国外。

因此也有评论讲说,所谓的TOP1%的育儿焦虑,其实不过是中产阶级的交流而已。对此,你怎么看呢?欢迎在评论区与我们交流你的育儿哲学。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