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即教育——聚焦北京国际家庭社区的“女主人文化”!

虽然女主人文化节只有短暂的半天,但它在社区激起的水花却在不断地荡漾,影响着越来越多的妈妈们。让她们坚信,身为女主人的自己拥有着无穷的能量,不仅能肩负起家庭、教育的责任,也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实现自我的不断成长,服务社区、服务社会。

文 | Sherry  图 | Vida提供


一部由别墅女主人们自编自导自演的舞台剧《疑惑的暖流》,一场有关国际社区、教育、家庭、文化的嘉宾论坛和一次妈妈们倾情奉献的画展于12月8日下午在顺义福尼亚剧院举行的“第二届国际女主人文化节”(下文称“女主人文化节”)上精彩上演,让我们看到了女主人自我成长的无限可能性。

第二届国际女主人文化节上《疑惑的暖流》演出现场

Lily告诉我,现在的她在孩子眼里是一个不断带来惊喜的母亲。

Lily最初开始挑战自己要从健身开始。她通过半年坚持不懈地运动,成功瘦身二十斤。“我家孩子看到我每天都在坚持,觉得妈妈怎么还能这么,这么厉害啊!”这让孩子无形中学会了坚持。如今,在美国读书的儿子每每看见妈妈参与的各种活动就会感叹她的生活丰富多彩!“很高兴我现在依然有年轻的心态去接触各种新鲜事物。”

 妈妈们“再出发”后为社会赋能 

让“生活融入艺术,艺术滋养生活”,在女主人文化节活动现场还举办了一个小型画展,展出了女主人们创作的作品二十余幅,有风景、静物、人物,也有女主人自创的在银杏叶上作画……

第二届国际女主人文化节上展出的作品

Angela Bai此次展出的两幅作品为临摹印象派大师莫奈之作。此前一直在外企工作的Angela Bai回归家庭后,一次在儿子美术老师的鼓励下,拿起了画笔。没想到一画就爱得不得了。

她一边临摹莫奈、梵高的画作,一边补课艺术史。如今对艺术更是有着自己的见解。此次展出的两幅作品一幅为临摹莫奈的雪景、一幅为草地。

在Angela看来,临摹不是简单地照猫画虎。临摹莫奈的作品,需要临摹出画家的感受。“这种感受包括对风景本身,什么样的场景、什么样的天气、什么样的光线、什么样的空气感,就比如虽然画的是树,画的是水却要画出风的感觉,要画出时间的感觉。”

第二届国际女主人文化节上展出的作品

“学画以后与孩子的沟通也变得顺畅了很多”,Angela笑着说,画画其实也治好了她的教育焦虑症,对生活和自我有了新的认识。“原来我的目标就是希望把孩子培养成才,但现在我知道除了孩子教育外我也可以有很多目标,自己还有很多潜力有待发掘。”

Angela这两年自己坚持画画这件事也带给孩子明显的正能量。“孩子们会觉得艺术是生活的必需品,他们对生活会更热爱,体会到美学在生活中的重要地位,懂得让自己的生活不枯燥。我其实特别害怕孩子无味,事实上人生就应该是丰富多彩的。”

“画为无言诗”,尽管此次展出的作品并不多,但每一幅作品都在讲述着这群妈妈们的蜕变。

当然,作品背后更凝聚着妈妈们的爱。现场,主持人Yolanda宣布此次展出的作品均参与公益义卖,所筹集的善款一律捐赠给小水滴新生基金项目。事实上,伴随着画展,“Art For Her”公益基金也正式亮相。

“这是一群热爱艺术与生活的女性,相信在满足自身需求之后,需要寻求更多的人生挑战,在挑战自我的同时,在不断地学习、蜕变,以此为信念,互相鼓励互相帮扶,传递一种社会正能量。而这也是妈妈给孩子们最好的榜样,让他们看到,服务社区、服务社会的积极能量。”活动现场,“Art For Her”创始人之一Nicole向我们坦露了创办这一公益基金的初衷。

而另一位创始人Yvonne也告诉我,在她的日常教育中一直在告诉孩子要尽所能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要有社会责任感。为此当Vida、Yolanda、Nicole聚在一起说要做个公益基金时,Yvonne与她们一拍即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孩子做出最好的榜样。

活动现场,“Art For Her”更是邀请了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理事王力军与观众分享了“艺术温暖人间”爱心助学活动的举办情况。

“艺术温暖人间”爱心助学活动是由王力军倡议并发起。多年来王力军组织带领艺术家、企业家、爱心人士,在祖国的贫苦地区留下了慈善的足迹,把精准扶贫落实到了实处。四川大凉山、云南元谋、甘孜九龙、四川阿坝、甘肃裕固族、内蒙莫力达瓦、河北承德、桂林荔浦、四川雅安、青海祁连……哪里有贫苦地区,哪里就有这支队伍的影子。

在王力军的回忆中,“艺术温暖人间”爱心助学活动所到之处无不有感人的故事,他希望哪怕是微薄的支助也能唤起孩子们对生活的信心。有一次,“艺术温暖人间”爱心助学活动来到了四川大凉山,王力军一行看见一贫困家庭孩子一双耐克旅游鞋,一穿就是3年,从早到晚一刻都不敢脱鞋,“孩子怕自己的鞋被人偷走了,他的家庭根本买不起一双耐克鞋。”

类似的故事分享无不让现场观众动容,也让“Art For Her”的创始人们坚信要在公益这条路上走到底,让每个妈妈的点滴能量汇聚成强有力的社会正能量。对此,Nicole指出:“我一直相信,attitude is everything,态度决定高度,个人的力量虽有限,然而每一个人的积极态度,就是无比有力的社会正能量。”

 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 

“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过好生活的每一刻就是最好的教育。” 在女主人文化节上,菁kids创始人Toni便与听众分享了她关于国际社区、教育和家庭的思考。

菁kids创始人Toni在活动现场分享观点

Toni的观点几乎也是论坛嘉宾的共识。

明悦学校创始人谢康回忆,自己当年创办明悦学校就是因为发现孩子在教育路上的选择太少。而明悦学校的办学理念之一是要有中国文化的根。“我们身处于全球化的时代,知道自己的根很重要。”其二则是身处人工智能时代的下一代,需要的是全人教育。“怎么做好全人教育,关键的一点便是真实,真实的教育、真实的生活。”谢康指出。

事实上,这也是本次女主人文化节的诉求点之一。为此在活动现场,一些美好的生活家的故事也被分享。

Cindy是星巴克杯子收藏控,在现场主办方专门留出吧台区域展示了这些星巴克杯子。Cindy说这些收藏自各个国家地区星巴克的咖啡杯,全家把它们称为“一辈子的爱”,每一个杯子都浓缩着家庭成员之间的情感。

第一次收藏咖啡杯是在美国芝加哥的一家星巴克店内,全家人坐在一起聊天,觉得很温馨,女儿提议把杯子买回家,由此开始了Cindy的星巴克杯子收藏之路。今年8月,Cindy收获了在国外上大学的女儿寄回的杯子。“我们对生活的爱,家庭成员彼此的爱都在这小小的杯子上体现了!” Cindy给出了我们“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的一个案例。

通过戏剧,艺术,分享生活中的美,如今更是通过公益之举,传递彼此的善和爱,今年步入第二届的“国际女主人文化节”对于顺义国际家庭社区的意义正在渐渐浮现。

Vida等女主人们坚信,虽然女主人文化节只有短暂的半天,但它在社区激起的水花却在不断地荡漾,影响着越来越多的妈妈们。让她们坚信,身为女主人的自己拥有着无穷的能量,不仅能肩负起家庭、教育的责任,也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实现自我的不断成长,服务社区、服务社会。就像依香在活动结束之后在朋友圈分享的——如果有梦,我们一起来圆!


2019菁北京国际学校博览会(JISE2019)将于2019年2月23日、24日在北京嘉里大酒店举办。家庭报名通道即将启动,敬请持续关注菁kids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