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学校:一套完整的升学指导方案是什么样子的?

我们的目标是,我们的学生都清楚地知道如何申请心仪大学的基本流程与必要信息。

策划 | 本刊编辑部 图 | 新加坡学校提供


咨询升学指导老师是着手大学申请的最好方式

访上海新加坡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学生辅导主任Mark Donagher

 

菁kids:学校的升学指导课程包含哪些内容?指导会从几年级开始?

Mark:升学指导课程实际上早在七年级和八年级就开始了,因为这个时候学生们开始专注考虑:他们喜欢什么专业课程;这些课程如何联系职业发展;以及他们在升入大学后想要学习的专业。

九年级学生们开始了解课外活动的重要性。到了十年级,学校会给他们介绍IBDP课程,并帮助他们做出适合他们的选择。

十一、十二年级学生会了解他们即将做升学申请的主要国家、地区的大学申请系统,如:美国、英国、加拿大、香港、澳大利亚。我们的目标是,我们的学生都清楚地知道如何申请心仪大学的基本流程与必要信息。并且,贯穿这个过程始末,我们会提供专业的建议,帮助他们提升成功申请的概率。

菁kids:学校升学指导老师与学生的比例是多少?老师如何兼顾每一位学生的需求,为他们提供个性化指导?

Mark:学校升学指导老师与学生的比例由年级水平决定。一般而言,当学生升入高一点的年级(十至十二年级)时,师生比会降低到一个辅导老师负责大约60个学生。

每个学生每两周参加一次辅导课,课程都是按年龄段安排的,帮助他们处理相应年龄段的问题。 学生们只要有需要,可以随时约见辅导员,我们有“办公室开放”政策。辅导老师所负责的KPI,其中之一是必须知道所负责辅导的每个学生的名字。对于负责七至九年级的辅导老师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是清楚地知道每一个学生的名字,是与学生建立联系的重要方式,让学生们知道他们每一个人同样重要。

菁kids:指导老师是否会与学生和家长进行一对一的咨询聊天?在此过程中若是发现了家长与学生的意见存在分歧,老师会如何应对?能否提供您印象较为深刻的案例?

Mark:在大学申请的过程中,我们至少会和学生及其家长见面三次:

  • 十年级选择IBDP课程时;
  • 十一年级开始时与他们讨论大学目标;
  • 十二年级刚开始时,看看学生们要申请什么学校,以及我们在什么时间段要做什么。

在升学决策上,家长和学生确实时不时会产生意见分歧。我们工作的一部分就是设法帮助他们达成意见一致。家长往往忘记了是自己的孩子要上大学研读某个专业四年,而不是他们自己。学生往往忘记了承担学费的是他们的父母。

总体上,我们都能帮助他们达成意见统一。通过沟通,让他们知道这一年大概是他们一家人住在一起的最后一年,孩子读大学后就开始独立生活了。他们需要好好利用这段时间,珍惜彼此生活在一起的时光,而不是因为升学之事而造成家庭隔阂。

菁kids:除了学术成绩,综合素质也十分重要。对于课外活动、实习工作和夏令营的选择,您是否有建议?

Mark:课外活动应该着重质量而不是数量。学生需要选择一到两个他们喜欢的活动,然后深入学习。校外实习很好,我十分推荐,但是不要在自己的家族企业里实习。夏令营和相关课程也是了解大学生活和专业的一个很好的方式,可以关注和选修一些学生心仪的大学开设的暑期课程。比起名校里私人企业运营的付费型暑期课程,我更推荐选择大学直接开设的暑期课程。

菁kids:为学生推荐大学时最主要考虑的因素是什么?学生如何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校?

Mark:在与学生们选择大学时我会考虑一下几个维度的要素:成绩是否有足够的竞争力;学生想在哪里读书?美国?英国?学生想研读什么专业?家庭可以负担的经济支出,想花多少?能花多少钱?

在确认这些信息后,我们会再看学生心仪学校的其他辅助信息:学校规模大还是小,地理位置在大城市还是乡村?

咨询本校的辅导老师是学生着手申请大学的最好方式。通过了解以上信息,辅导老师可以帮学生走上大学申请的正轨。

菁kids:如今获取信息轻而易举,但选择越多学生就越容易混乱。您认为了解一所大学的最佳途径是什么?

Mark:了解一所大学最好的方式就是去实地参观!如果不能的话,那么当这些大学访问上海的时候,最好能去见见学校派来的招生代表做咨询沟通。在上海新加坡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下称“SSIS”),我们每年有超过170个大学的招生代表造访,这是了解一所大学的很好途径。

菁kids:除升学指导课程之外,学校是否还提供其它途径以供学生了解国外大学?

Mark:正如我刚提到的,参加大学招生巡展和大学招生讲座是收集信息的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每学年都有大大小小的大学招生巡展在上海举办。我们SSIS的大学招生巡展将在2019年3月14日10:00am-12:00pm举行,活动也对其他学校的学生和家长开放。去年我们有超过85所大学参加,我们预计在2019年3月有超过一百所高校出席。

菁kids:申请大学是一个漫长又艰苦的过程,对于可能遇到的起起落落,学生该如何调整心态?您有何建议?

Mark:我在和学生的沟通中一直强调的是,他们需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做好事情,避免将来后悔自己原本可能做得更好。我希望他们在学业上用尽全力,在大学申请时也十分用心。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为防止第一志愿学校落选的情况发生,在填志愿的时候需要有个能保证录取的学校垫底。如果学生们都遵循这个建议,那么最终肯定能找到一所适合他们的学校。

-End-

菁kids 2018 12月刊 《当孩子被剧场点燃》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发现”儿童

|封面故事|

剧场启蒙,让“小不点”有“大视界”

尔多儿童剧团:教孩子演戏,不能从形体和台词开始

国际学校里的戏剧教育

美高学生Joyce:我的戏剧之旅

华师大二附中话剧社:学霸们的“戏精”时刻

|父母社区|

如果你的孩子开了一个公众号

孩子的未来无法规划

戏剧教育是一种什么样的教育?

旅行与Pad之间的你死我活

|美食|

暖暖一碗,心中被爱充满:三款快手面条

|话题|拨开大学升学指导的迷雾

提前准备,避免匆忙草率

咨询升学指导老师是着手大学申请的最好方式

大学申请亦是学习和成长的过程

|菁沙龙|

比物质满足更深层的需求:依恋关系

|父子说|

戏如人生

|在读|

如何理解一个暴力逐渐减少的社会?

|看世界|

跟着女儿遛弯儿:记今夏欧洲之旅

本文原载菁 kids 12月刊《当孩子被剧场点燃》,印刷版于2018年12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