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怕烹饪肉类?试试简单快手的鸡胸肉做法吧!

Easy Meat: Simple Chicken Breast Recipes

本期主题:鸡胸肉

文:顾佩超 图:顾佩超提供


美食专栏陆续写来一年有余,真心感谢大家的支持与帮助,给我机会与大家探讨美食。我始终相信一种食材,无限可能,这个专栏的初衷一直是以一种简单常见的食材为主,结合简单多样的烹饪方法呈现,给大家多一种选择和尝试。

细心的朋友或许已经发现,之前一年我推介的食材都是素菜。其实倒也不是刻意为之,我的确更多关注蔬菜类一些,因为孩子们原本就普遍都更偏爱肉类,我一直在让孩子们爱上吃蔬菜的路上战斗着。

这一期我想要说说鸡胸肉。一方面,我实在是很爱拿鸡胸肉来料理;另一方面,日本有一个美食网站,它有个传统就是评选出体现人们饮食趋势的“一道菜”(今年の一皿),以此记录日本饮食文化的变化发展。2017年,被选为“今年の一皿”的主角便是鸡胸肉了。这激起了我从想要以鸡胸肉开篇说说荤菜的欲望。

对中国人来说,鸡胸肉实在不算热门食材。我家长辈们喜欢鸡翅、鸡腿、鸡根,但是拒绝鸡胸肉。我记得很多次妈妈家的鸡汤喝到最后,就剩两块最大的鸡胸沉在碗底无人问津。饭桌上给娃娃夹去一个鸡腿那是疼爱的表现,夹一块鸡胸肉?没有这种操作。就这样细想一下,发觉鸡胸肉在中餐中出镜率还真不怎么高哎。

而鸡胸肉要做得好吃的确是需要一些小技巧,像猪肉牛肉那样一个劲猛炖在这里就行不通了。根据我的实战,鸡胸肉好吃无外乎一点,就是要“嫩”。保持嫩最常见的三种方法就是裹粉、盐渍软化和低温烹饪。后面我推荐的三种做法里都用到了这三点,稍后大家一边做的时候一边体会。

鸡胸肉有一个不得不说的优点就是料理起来特别方便。之前几期里,鸡胸肉就曾作为配菜出现过,比如那个千里飘香的干煎土豆鸡丁、咖喱鸡丁,你们尝试过了吗?其实这两种已经很简单快手了吧。

我今天要跟大家聊聊更方便的鸡胸肉烹饪做法。

通常我是这么做的:超市买回来,先不直接冷冻,而是利用碎片的闲暇时间,一块一块用不同的腌料腌制好,放入密实袋冷冻保存。这样,每次从冷冻室取一块鸡胸肉出来解冻,已经可以直接上锅烧了。喜欢吃辣的爸爸可以给他腌一块撒了辣椒粉的,喜欢吃甜的孩子可以给他腌一块抹了蜂蜜的,我自己就喜欢黑胡椒味的,是不是非常方便?

我是一个坚持早餐一定要给孩子备齐肉蛋奶才觉得安心的人。因为鸡胸做法口味多样,做起来又很快速,于是类似芝麻煎鸡胸这种快手煎制的做法果断成了我早晨餐桌上的常客。

前一天晚上睡前把腌好的鸡胸肉从冷冻室挪到冷藏室化冻,一早拿出来直接煎制。煎的时候顺便就着油锅还可以炒点芦笋口蘑什么的。孩子们每次都会点着头大赞好吃,然后要求再加一块肉!碰巧煎得少的时候,俩孩子总会煞有其事在那比谁的肉更大一些,谁应该分谁一口,实在是让人忍俊不禁。其实平日里他们是不爱吃芝麻的,烤的面包上点缀的芝麻,开吃时总是会刻意去抠掉它们,然而当鸡胸肉裹了厚厚一层芝麻煎完,香气扑鼻,这里的芝麻却是大爱的。所以还是应了那句话,没有不会爱上的食物,如果有,那就换一种烹饪方式试试吧。

【跟我尝试做】芝麻煎鸡胸
材料准备:鸡胸肉1个、鸡蛋1个、
调料准备:盐、黑胡椒粉、白芝麻、少许面粉

开始跟我做:
a、准备工作
1、鸡胸肉整块切成薄片,两面均匀撒盐和黑胡椒,放入保鲜袋腌至少15分钟
2、腌鸡胸肉的同时,打个鸡蛋,准备少许面粉
b、开始做
1、鸡胸肉两面均匀撒上薄薄一层面粉(多余的抖掉)
2、用刷子在鸡胸肉两面刷一层蛋液,然后均匀地撒上白芝麻
3、平底锅倒入少量油,中小火,将鸡胸肉放入,每面煎大约4分钟,到鸡胸肉变成金黄色。
善意小提示:
1、面粉和鸡蛋没有用完的话,拌在一起,摊个饼吧。
2、鸡胸肉整块煎的话比较厚,很难煎透,不要忘记切薄片哟(我习惯一块鸡胸肉切成3-4片薄片)。
3、不立即烧的话,在“准备工作”第一步腌制好鸡胸肉后,就可以把鸡胸肉放入密实袋置于冰箱冷冻室。待到要烧制的时候再取出化冻。


【跟我尝试做】香蒜蜂蜜煎鸡胸
材料准备:鸡胸肉1块
调料准备:盐、黑胡椒、大蒜、蜂蜜、橄榄油适量

开始跟我做:
a、准备工作
1、盐和黑胡椒撒在鸡胸肉两面,轻轻按摩,静置15分钟
2、鸡胸肉腌制的时候就准备一下酱料。大蒜剁碎成蒜末加入一勺蜂蜜,再加入两勺橄榄油(蜂蜜比较粘稠所以要多搅拌,目的是让蜂蜜和油更好地混合,一定要搅拌到酱料上方没有分离的油层漂浮)
3、将酱料均匀抹在鸡胸肉上,放入密实袋,密封。(酱汁一定要足够能裹住鸡胸肉双面,这样后期煎制才会比较嫩)
4、将密实袋内的鸡胸肉冷藏一晚。
b、开始做
1、热锅,倒入适量橄榄油,小火煎制大约10分钟。
善意小提示:
1、鸡胸肉太厚的话,可以一切为二。
2、一定要用不粘锅,而且煎制过程要全程小火加盖煎。因为酱汁里含有的蜂蜜和蒜蓉会比较容易煎焦了糊锅。
3、煎制成功与否的标准是切开的时候鸡肉会微微渗出汁水。
4、不立即烧的话,在“准备工作”做完后直接把腌制好的鸡胸肉放入密实袋置于冰箱冷冻室。待到要烧制的时候再取出化冻。


【跟我尝试做】蚝油煎鸡胸肉
材料准备:鸡胸肉1块
调料准备:蚝油约10g、生抽5g、料酒几滴、淀粉一小勺、胡椒粉少许

开始跟我做:
a、准备工作
1、鸡胸肉洗干净,很厚的话建议片成薄片,比较容易入味
2、腌料们全部倒进片好的鸡胸肉里,揉捏按摩至均匀
b、开始做
1、热锅,倒入适量橄榄油,小火加盖煎,熟了就好了。
善意小提示:
1、因为腌制的时候加了蚝油和生抽,所以糖和盐都不用加了。口味比较重的朋友可以在煎制的时候加一点点蚝油。
2、胡椒粉只需要少量,但是最好不要不加,个人觉得适当的白胡椒可以让口味更丰富有层次
2、不立即烧的话,在“准备工作”做完后直接把腌制好的鸡胸肉放入密实袋置于冰箱冷冻室。待到要烧制的时候再取出化冻。

这期推荐的这三种简易鸡胸肉处理方法,虽然我没有演示配蔬菜,但是我真心推荐搭配洋葱、口蘑、芦笋之类吃法,煎鸡胸肉的时候顺便把蔬菜一起煎了,荤素搭配,更是快手又健康了,快来试试吧!

顾佩超

自由撰稿人,也是一位家中育有一儿一女的全职妈妈。7年来坚持家庭美食烹饪和烘焙。认为做饭是一种爱的表达。

 

-END-


菁kids 2018 11月刊 《新校气象》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探校探什么?
|封面故事|
惠立学校校长周淑群:我们这样实践全人教育
华师双语校长龚德辉:教育面向未来,而我永远是一个实践者
青浦平和校长苏晨杰:根植本土,做放眼世界的“融合教育”
|父母社区|
偏科要紧吗?
硅谷妈妈上小课
妈妈走过的路
一年级的烦恼
|美食|
你也怕烹饪肉类?试试简单快手的鸡胸肉做法吧!
|话题|妈妈们上的课
跳一支舞吗?在夏威夷
谈谈做饭这点事
补上人生的第一课
|教育家笔记|
一条鳟鱼带来的教育启示
|特别报道|
来自哈罗的小狮,已经来到上海啦!
|父子说|
愿你遇见更好的自己
——关于女性成长,家中男性成员如是说
|在读|
当我们谈论“尊重孩子”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看世界|
德克萨斯:心中所想,心中所念

本文原载菁 kids 11月刊《新校气象》,印刷版于2018年11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