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顶级私校校长:别送孩子去补习班,低龄孩子最该做的是这件事

“如果你的孩子还小,比如正在上幼儿园或小学,我的建议是,阅读。

文 | 晓谈 图 | Pinterst.com


前阵子应朋友邀约去听了一场关于如何申请美国名校的讲座,主讲人是温哥华顶级私立学校St John’s的前任校长David Darling。(注:本文作者生活在加拿大温哥华。)

Darling校长本人毕业于牛津大学,女儿在杜克大学就读。出乎我的意料,讲座并不“鸡血”。大部分时候,他以详实的数据为基础,客观分析了申请美国、英国和加拿大顶尖名校的不同策略。

很有意思的是,他在介绍如何提早为孩子做大学规划时,提到了孩子还小的家庭可以做哪些准备。

“如果你的孩子还小,比如正在上幼儿园或小学,我的建议是,阅读。”Darling校长如是说。

“阅读”,正是我们“温哥华故事妈妈”(由一群在温哥华的移民妈妈组成的非营利组织,关注孩子的阅读和教育。)一直在倡导和推广的理念。讲座结束后,我又找到Darling校长。在知道我女儿才7岁后,他非常肯定地说,给孩子的教育规划永远不嫌早,确实可以现在就为孩子做准备。

本文作者在讲座结束后与Darling校长交流。 

见我有些疑惑,他马上又补充说:“我不是要你把孩子送去数学班或补习班,而是要培养她的阅读习惯!这是我在学术方面能给低年级学生家长最棒的建议!

以“阅读”为话题,和校长继续聊了一会儿。带着他的建议,我又查阅了一些网上的资料。

01

一家四个孩子

都被藤校录取的故事

在今年9月份的《Seattle Times》上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兄妹四个都被常春藤录取的秘密?他们都是爱书者》。作者是四个孩子的妈妈,她最深刻的教育体会就是从她父亲一代就流传下来——对书的热爱。

文中提到,她的四个孩子都没有特别出色的竞赛奖牌,也没有专业体育运动成绩,但是每一个孩子都特别爱书。书是他们家的必需品,家人们无论上哪儿都会带着书。当孩子读中学后,她还会坚持给孩子们读书。

作者说道:

 

“阅读有什么特别之处呢?故事满足了孩子的好奇心和耐心,并且给他们提供了思考和表达情感的方式。它是孩子走向独立思考的摇篮……

 

孩子在阅读中习得各种写作风格、主题、词汇和韵律。他们了解了人类、地理、疾病、神秘、传说、心碎、历史、宗教。他们学习了文字的艺术,获得了喜悦的能力。

 

大家都了解美国学校需要‘holistic(全能型)’的学生,难道‘holistic’包含的一部分能力,不正是写作、思考和表达中传达的创造力吗?

02

SAT的大学委员会建议考生

大量阅读

更具体地,来看看SAT考试。

SAT成绩是申请美国大学的重要参考。SAT的阅读科目就不用说了,本身就是考察批判性阅读能力的科目。

但是,据U.S News & World Reports报道,一些研究发现,阅读广泛的孩子在SAT中的每一科都表现得更为出色。

以文法科目为例,语法纠错题是常见题型。对于阅读广泛的学生来说,即使他不能准确找到文章中的语法错误,但是长期累积的阅读经验会让他感觉出“不对劲”的地方,这种经验习得性语感会引导他进一步做出正确的判断,从而提高他的考试成绩。

而在写作科目中,要运用巨大的词汇量、思考写作架构、还考验批判性思维,这些都建立在广泛阅读的基础上。在数学中用到的词汇解读和上下文理解能力,也是基于阅读产生的。

因此,SAT的大学委员会把“大量阅读”作为给学生考前准备的一项建议,这绝不是一句正确的废话。

03

阅读能力关系到

能否适应大学生活

当然,对付SAT之类的升学考试还可以倚靠题海战术式的强化训练,可是,对于宽进严出的北美大学来说,进入大学还仅仅是个开始。

常春藤联盟的学校和其它顶尖大学对学生的阅读量要求都非常高,通常每门学科每周的阅读量达到100-200页。这一阅读量和普通大学的每科50-60页相比,要多两至三倍。

以一个学期4-5门课计算,在名校就读的学生每周要阅读近1000页的资料。这也意味着他们每个学期要阅读40-100本书,这些还不包括课后资料和老师安排的论文等。

面对如此高强度的阅读任务,没有高效的阅读能力是难以完成的。关于阅读的效率,知乎上曾有人做过一个计算:

一个高效阅读的人,阅读速度可以达到300-400词/分钟;而低效阅读的人,只能有100-200词/分钟。作者以《Genesis》(创世纪)作为参考,这本书大概有38,000左右的词汇。按照上面的阅读速度,高效的人需要1.7小时左右读完,低效的人要花5.2个小时。

因此,读这同一本书,阅读能力强的人可以节约三个半小时,相当于节约了一天的15%的时间。这15%的时间,在阅读任务繁重的北美大学里,直接决定了大学的生活品质和能否顺利毕业。

薛涌曾写过一本书《北大批判:中国高等教育有病》。他去了美国常春藤盟校后发现,从本科开始,就要习惯高强度的阅读和写作任务,没这个本领,想认真把书读完,拿到学位,实在是一件艰难的事情。因此,他批判了在中国最高学府北大受教育的学生,何以到了国外的大学才幡然醒悟,才开始学会基础教育时期就该具备的能力——读书和写作。

04

阅读是从小培养的

“童子功”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大量的阅读积累和高效的阅读习惯从何而来?

我们都知道,舞蹈、乐器、体育都需要从小培养童子功,可是,很多人忽视了阅读也需要“童子功”。

阅读的习惯应该从小养成。研究发现,如果孩子12岁之前没有养成阅读习惯,阅读将很难成为一种终身的习惯。换言之,他将很难成为一个有“内在驱动力”的阅读者。

加拿大小学很注重对孩子阅读习惯的培养。女儿所在的公立小学,从幼儿园开始就每天带一本书回家读。粗略估算,一个幼儿园的孩子在一年内要在父母的陪伴下读近300本童书。孩子每天读完书后,会在阅读备忘录里记录当天所读的书目,这个习惯将一直伴随着他进入高年级。

老师在学校鼓励孩子阅读的方式也多种多样。

在女儿的班上,一年级时有“Story Workshop”鼓励孩子编故事和写故事【欢迎点击本文作者的历史文章:孩子对着玩具自言自语正常吗?北美课堂的“story workshop”了解一下】;到了二年级,每周都有“Reader’s Workshop”,请孩子轮流分享自己喜欢的书和读后感;期末时,可能还会开展有趣的“Camp Reading Day”,让孩子在教室里搭帐篷,搭伴阅读。

 网络图。在教室里搭帐篷。

在阅读能力方面,各类完善的阅读分级系统可以帮助老师客观评估孩子的阅读水平,追踪孩子在阅读方面的进步。在BC省的大部分学校里,都引入了Reading Power(阅读力)课程,强化训练孩子在阅读中的理解能力、联想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

因此,单单从实用性的角度来讲,阅读是孩子具备名校竞争力所需要从小培养的能力,更不用说阅读对于一个人的人格形成和终身学习带来的深远影响

晓谈

毕业于上海交大,曾就职于上海某三甲医院和五百强外企,现在全职妈妈一枚,家有两个可爱的宝贝。2014年全家移民加拿大,与几位妈妈一起创立非营利组织“温哥华故事妈妈”,倡导儿童阅读。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