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 “发现”儿童

The Discovery of Child

“儿童”这个概念原本并不存在,是17世纪时才被“发明”的。

文 | 闻琛  图 | Caroline


法国历史学家菲力浦·阿利埃斯在他的代表作《儿童的世纪》中提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儿童”这个概念原本并不存在,是17世纪时才被“发明”的。在此之前,他们仅仅是被当作缩小版的成人来对待:给孩子穿的衣服不会特别考虑他们的生理特点,大人也不会特别关注孩子的心理需求。

之后,随着家庭生活与公共生活的分野,人们的生活重心开始向家庭转移,一对父母和一个或多个孩子组成的“核心家庭”(Nuclear Family)出现,学校教育也取代学徒制成为帮助孩子获得成年后生存技能的主要方式。

这么看来,孩子从家庭的边缘走向中心已有数百年历史。事实上,正是因为对他们的关注,我们这些无聊的大人才能在某些时候重新获得感知童真的能力,比如在剧场中。

本期封面故事,我们要聊一聊“戏剧教育”。戏剧被誉为“最综合的艺术”,剧场被称为“最包容的地方”,因为它包含了表演、写作、设计等多种艺术手段。戏剧教育的教学成果通常是一场演出,但在具体实践中,我们也会接触到一种更为灵活的方式,即教育戏剧(TiE,Theatre in Education),就是在常规教学中引入戏剧策略,从而更好地实现教学目标。不管是戏剧教育还是教育戏剧,都能很好地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提高他们的表达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并在潜移默化中给予他们美和艺术的滋养。

在这个专题中,我们采访了以引进国外优质儿童剧而为沪上家长所知的“小不点大视界”亲子微剧场的创始人Forrina陈忌谮,也采访了致力于本土原创儿童音乐剧发展的尔多儿童剧团导演张忱婷。她们一个要选好戏给孩子看,另一个则要带着孩子们排好戏。和菲力浦·阿利埃斯一样,她们都充分了解儿童的特别之处,知道被剧场点燃以后的孩子有多么强大的小宇宙。

同时,我们也把目光投向了学校的戏剧教育,上海惠灵顿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艺术总监Michael Larsen-Disney为我们介绍了他们学校的戏剧课程和演出;就读于美高The Hill School希尔中学的Joyce同学分享了她的戏剧学习之旅;而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话剧社的同学则讲了戏剧带给他们的改变。

本期话题,我们聚焦的是“生涯规划和大学升学指导”。 升学指导对孩子未来发展路径的选择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不仅事关他们能否如愿入读适合的大学,甚至也关系到他们能否在未来“入对行”。上海闵行区民办德闳学校、上海新加坡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和上海美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升学指导老师分别向我们介绍了各自学校提供的升学指导支持。在即将面世的2019年菁kids上海《择校指南》专刊中,我们也在高中学段的学校中增设了“升学指导”这一项,希望对大家有所助益。

在最近一次的菁沙龙中,来自ELG上海学建的职能干预专家陈湘婷老师,与参加沙龙的家长们分享了“依恋关系:比物质满足更深层的需求”这一话题,分析了造成不安全依恋关系的原因,并就如何构建健康安全的亲子关系给出了专业建议。你可以在本期杂志中读到该次沙龙的精华实录。

曾多次在“父母笔记”中与我们分享育儿心得的“奶爸”师偃本期回归,在读书栏目“在读”中,他写下了对《人性中的善良天使》这本书的理解。在碎片化阅读侵占了我们大部分闲暇时光的今天,这样的严肃阅读显得尤为珍贵。

-END-


菁kids 2018 12月刊 《当孩子被剧场点燃》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发现”儿童

|封面故事|

剧场启蒙,让“小不点”有“大视界”

尔多儿童剧团:教孩子演戏,不能从形体和台词开始

国际学校里的戏剧教育

美高学生Joyce:我的戏剧之旅

华师大二附中话剧社:学霸们的“戏精”时刻

|父母社区|

如果你的孩子开了一个公众号

孩子的未来无法规划

戏剧教育是一种什么样的教育?

旅行与Pad之间的你死我活

|美食|

暖暖一碗,心中被爱充满:三款快手面条

|话题|拨开大学升学指导的迷雾

提前准备,避免匆忙草率

咨询升学指导老师是着手大学申请的最好方式

大学申请亦是学习和成长的过程

|菁沙龙|

比物质满足更深层的需求:依恋关系

|父子说|

戏如人生

|在读|

如何理解一个暴力逐渐减少的社会?

|看世界|

跟着女儿遛弯儿:记今夏欧洲之旅

本文原载菁 kids 12月刊《当孩子被剧场点燃》,印刷版于2018年12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