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月旗下,风月无边——土耳其亲子之旅

热爱旅行的人通常都有自己的旅游观,有人喜欢N天N国游,有人只去奢华之地,有人钟情穷游流浪。

我偏爱那些民族地域特色鲜明的国家,我心目中旅行圣地名单是这样的:埃及、希腊、日本、俄罗斯、土耳其、墨西哥……

土耳其也是渴望盘算了很久,终于游说爸爸同意成行。带俩儿不懂事的娃(哥哥Leslie5岁半,妹妹Ivy3岁),自由行去土耳其,在很多人眼中也许是一场冒险。我想就算是冒险,那也一定是浪漫的、梦幻的、唯美的。

文、图|龚勋 编|Jolie Wu


苏曼尼耶清真寺眺望

我们全家是利用十一黄金周时间去的,满打满算只有9天时间,而我又是一个喜欢在一个地方深度游历的人,所以最终的行程我只选择了两个地方:伊斯坦布尔和卡帕多西亚。选伊斯坦布尔是因为它丰富的历史文化,选卡帕多西亚是冲着那奇特的地貌。

伊斯坦布尔海边

伊斯坦布尔——孩子们的天堂

我们的航班在清晨降落在伊斯坦布尔机场,孩子们坐在车上就开始欣赏这座古老而神秘的城市了。来之前虽然想象了很多种伊斯坦布尔的样子,但初见还是被她宁静、整洁的样子惊艳了。司机一路沿着海边公路开,大海是壮阔的,海岸是宁静的,整个城市修整得漂亮干净。

伊斯坦布尔四季酒店

我们住在老城区的四季酒店,街道很狭窄,即使大名鼎鼎的四季也只是一个算不上气派的门脸,但进入酒店里面就很高级精致了。新古典主义的风格,很多地方都用土耳其艺术品和奥斯曼帝国时期的家具做装饰。虽然没有到入住时间,但是酒店还是非常贴心地为我们安排了房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家四季酒店对孩子们超级友好,房间里奉送了一大篮子儿童洗护用品:牙刷、湿巾、奶瓶、红屁屁油,甚至还有兜兜嘴,每天还送给我们两瓶卡通风格的矿泉水,细心到男孩和女孩卡通主题都是不同的。入住期间每天早上经过前台,孩子们都会去要土耳其特色软糖,服务员无论多忙都会微笑友善地给孩子们拿糖。以至于离开伊斯坦布尔以后,Leslie最最念念不忘的就是Four Seasons了。

四季酒店花园

逛,东西方文化艺术的交汇

伊斯坦布尔是一个伟大的城市,不仅因为她悠久的历史文明,更是因为她所蕴含的丰富内涵。这里有拜占庭帝国的文明遗迹,有奥斯曼帝国的伟大遗产,更有现代文化艺术对这个城市的贡献与装点。我特意选了代表不同文化、不同风格的景点带孩子们参观,圣索菲亚大教堂、蓝色清真寺、地下水宫、托普卡帕宫、苏莱曼尼耶清真寺、帕慕克的纯真博物馆。

圣索菲亚大教堂内景
苏莱曼尼耶清真寺内景

孩子们虽然未必能够完全领略每个景点的历史文化含义,而且往往孩子们感兴趣的点和成人是不一样的,但是我想只要孩子们沉浸在这种环境中,哪怕就是在清真寺外的草坪上逗小猫,也是一种熏陶。这种熏陶未来会帮助孩子们增加对这个星球的理解,爱上探索世界、行走天下。

苏莱曼尼耶清真寺一角

玩,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城市像伊斯坦布尔一样

带孩子旅行不能只去景点,一定要安排点玩儿的事情。在伊斯坦布尔最好玩儿的莫过于坐渡轮,沿着宏伟的博斯普鲁斯海峡游览了。我们直接到艾米诺努码头买了船票,班次很多,全程大约是90分钟。在船上孩子们都很兴奋!博斯普鲁斯海峡的壮丽自不必说,更有趣的是海峡两岸一边是欧洲,一边是亚洲,全程欣赏岸边各种宫殿、清真寺、城堡、别墅,令人充满惊喜。

坐船游波斯布鲁斯海峡

在伊斯坦布尔带孩子们去逛大巴扎,也是一项不错的活动。大巴扎实际上就是一个商业购物中心,前身是15世纪时修建的一个货仓,后来又不断扩大延伸,现在形成了一个如迷宫一般的复杂市场。孩子们逛市场被橱窗里面各种珠宝服装吸引,看得眼花缭乱,最终哥哥被一个商贩反复游说,花5欧元买下一顶蓝色小皮帽。商贩太厉害了,为了表示这个帽子是真皮的,用打火机烧帽子,帽子完好无损,这个把戏令哥哥深深痴迷,一定要买下这顶神奇的帽子……

大巴扎

伊斯坦布尔最最好玩儿的其实是城市里随处可见的猫。猫们和人类相处很好,一点儿也不害怕人。对于生长在城市里,家中又没有宠物的孩子们来说,能和小猫们玩耍真是太幸福了。于是,就出现了在伊斯坦布尔的广场上、街道上、清真寺里、酒店花园里各种孩子们和猫玩耍的场景。记得有部电影就叫《伊斯坦布尔的猫》,对吧?

伊斯坦布尔的猫

吃,吃货的天堂

如果我们暂时忘却一下和牙医的预约以及那些带孩子补牙的痛苦回忆,伊斯坦布尔绝对是孩子们的美食天堂,因为这里有着被全世界孩子们都至爱的出色甜品!先说土耳其特色冰淇淋,虽然味道和其他冰淇淋并没有太大差异,但是它贵在坚韧。即使像妹妹这种吃得很慢的情况,也不会融化流汤,弄脏衣服,绝对是妈妈们的福利。

品尝土耳其特色冰淇淋

伊斯坦布尔有很多甜品店,我们去的是一家名叫Mustafa的店,历史相当悠久,堪称伊斯坦布尔“稻香村”。当然环境比咱稻香村好太多了,食物也相当精致,外间是商店,里面还有间咖啡馆,可以坐下来优雅地点上一份甜品和红茶,再加上软糖、果仁饼、各式布丁、酥皮糕点……实在是此行最甜蜜的回忆。

在伊斯坦布尔的每一餐饭都吃得很开心。我们从土耳其烤肉串吃到奥斯曼宫廷菜,从当地人挚爱的烹鱼专门店吃到酒店里精美的土耳其meze,从酒店早餐里叫做Simit的美味芝麻面包圈吃到味道纯正的各种奶酪、奶油,就连平时最挑食的哥哥都吃得无比开心。应该说土耳其的饭属于东西方饮食文明的一种融合,对于中国胃来说绝对算得上亲切友好了。

土耳其烤肉串
土耳其Meze

从伊斯坦布尔到卡帕多西亚

我们是第五天中午的飞机去卡帕多西亚。早上从容吃过早饭,收拾行李,和酒店工作人员有爱地告别,来到机场就发现在排大队。门口安检、办理登机牌、托运行李、第二次安检,虽然都在排队,人也不算少,但是秩序很好,效率也还不错的。排队的时候,我担心孩子们无聊,就给他们一人一本书,让他们边看边排队。候机的时间,我们就找了家餐厅,我和爸爸喝茶,孩子们涂色画画。每次旅行,我都会单独给孩子们带一个袋子,每个人可以选1-2本书、一件玩具、一个彩笔盒、两本涂色游戏书。这些宝物可以帮助孩子们度过旅行中的无聊时光,也让疲劳的父母有一会儿安静的时间。

飞机准点,飞行时间也很短,飞机上还发了一个超好吃的三明治,两个孩子全部吃光光。回国后,我几次想复刻这款三明治都失败了,真的是最好吃的飞机简餐,没有之一。

到达卡帕多西亚的迷你小机场,就开启了我们精彩纷呈的土耳其第二段旅程。

卡帕多西亚

住,令人惊艳的洞穴酒店

卡帕多西亚是安纳托利亚平原上的一片地区,这片地区的地貌以奇异的蜂窝状丘陵和高耸的岩石为主,好似神话世界。我专门预定了这里非常有特色的洞穴酒店。我选的这家酒店位于乌奇希萨尔,依山而建,有着非常好的景观,可以一览卡帕多西亚奇幻的地貌,还可以眺望乌奇希萨尔城堡。酒店自身也设计布置得很精致,每层都做了一个小花园,露天餐厅的景观超棒,可以一边品尝酒店里烹饪的精美食物,品着美酒,一边欣赏着绝美的无敌景观。

酒店露台眺望卡帕多西亚

我们的洞穴房间真的是太精彩了,设计得非常好,空间与洞穴特色结合得恰到好处,细节处的装饰富于艺术气息。房间里的各项设施高档舒适,在洞穴里也能过上现代文明的生活,绝对值得带孩子们去体验!房间门口有一个小院子,入住的几天里经常有只小黑猫,来和孩子们玩儿,后来Leslie还写了封信给猫咪先生。

洞穴酒店房间一隅
洞穴酒店小院

行,梦幻飘渺的荒凉大地

在卡帕多西亚我们参加了两天当地组织的团队游,探索了凯马克勒地下城市,参观了格雷梅露天博物馆,看了帕夏贝的蘑菇形烟囱岩,在戴夫兰特峡谷的火山锥前摄影留念,徒步行走在厄赫拉热峡谷……真的是非常令人难忘的旅行。

烟囱岩

生活在卡帕多西亚富于智慧的古代人在地面上利用天然柱石建造房屋,他们把石柱都拦腰掏空,地上铺上地板,顶上描上彩绘。孩子们在最富盛名的格雷梅露天博物馆中,爬上爬下,进到每一个石窟教堂都好似一次小小的探险。在地面下,古代人利用卡帕多西亚特有的软质岩石在地下挖洞居住,这里的地下城市能有五层之深,孩子们在地下城市里逼仄幽暗的走廊里钻来钻去,如迷宫一般。他们既为古代人糟糕的居住环境而难过,又为他们的伟大建筑为赞叹。

格雷梅露天博物馆
孩子们在地下宫殿
探索地下城市

卡帕多西亚奇幻的地貌、特有的荒凉感冲击着我们每个人的眼睛,这些伟大、令人惊叹的地上石窟和地下城市震撼着我们每个人的心灵。如果你想给孩子一个真实的、天然的神话世界,那么就带孩子来卡帕多西亚吧!地球上这样神奇的地方真的不多,这里绝对值得!

卡帕多西亚

土耳其,深情告白

最后临走前,我们全家爬上乌奇希萨尔城堡,在城堡之巅的土耳其国旗下,请人拍了一张全家福。星月旗下,卡帕多西亚的绝美景观一览无余;风月无边,土耳其之行我们全家幸福圆满。

鸽子谷美景

孩子们在洞窟里

骑骆驼

我们都很庆幸,这次旅行并没有被周围人关于土耳其治安卫生等质疑而放弃掉,我们用自己的眼睛、自己的心灵去感受土耳其的一切,最终我们赢得了一场惊艳的旅行体验。爱旅行的人骨子里或许都有那么一点探索精神,我希望孩子们未来也能拥有一颗爱探索的心,让自己的人生精彩而丰富。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