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针属于申请季的舒缓剂:孩子的未来无法规划

No One Can Know What a Child's Future Holds

作为妈妈,我又如何知道孩子应该要什么呢?

文 | 竞波   图 | Rawpixel


将近年底,美国申请大学的截止日期也即将临近。这是孩子们和家长们都很焦虑的时间。我家去年也经历过,确实不好过。这里先岔开话题。

在加州硅谷,我们有一对结识多年的忘年交,麦克夫妇。他们两个定期和我们聚会,麦太太还经常约我一起登山锻炼。她人都80岁了,爬起山来,比我走得都快。

他们在本地居住近50年,养大了三女一男共四个孩子。现在,孩子们的下一代也到了青春期。尽管空巢多年,但家里还是经常有孩子们来来往往,孩子的朋友们也喜欢来做客。

虽然年龄有差距,但我们在一起可以聊的话题很多,最主要的当然还是关于孩子。老人喜欢孩子,每次见面,他们都会仔细地问,大女儿如何,小女儿如何,有没有长高,在学校是否开心,有什么好玩儿的故事。

我很喜欢和他们聊家里的事。无论我讲什么,两位老人都微笑地听着,从来没有大惊小怪。他们最爱说的一句话是:我们见过的孩子多了,你们的孩子绝对没有问题,不用担心。

麦克夫妇的四个孩子出生于同一个家庭,成长在同一个社区,从小学到高中,上的是同样的学校。但每个人的性格不同,人生轨迹也截然不同。

大女儿从小不爱学习,经常逃课,体育课是从来不上的。对于自己的第一个孩子,麦太太当时没少费心,但说什么孩子也不听。后来孩子勉强高中毕业,进入一所社区大学。

没想到,就在这所社区大学里,孩子开始醒悟,用功读书,才第二年就转入竞争激烈的伯克利大学;本科毕业后念了硕士,在硅谷找到很好的工作,后来还自己创办公司。老人的大女婿也非常能干,俩人现在是事业成功,家庭美满。

而二女儿原是家里的优等生,一路成绩拔尖,顺利被理想大学录取,毕业后又收到硅谷顶尖高科技公司的聘书。不过,工作没有几年,她就决定追寻自己的心愿,放弃高薪工作搬到纽约,开始自由写作的作家生涯。10年间,她先后出版了几本书,但销量不算大,在经济上远远比不上当年在硅谷公司的收入。

我问麦太太,二女儿有没有后悔过,麦太太很兴奋地说,完全没有!女儿说,给我多少工资,也换不来这些年的经验。

轮到麦家唯一的儿子,两位老人讲到,他小时候在男孩中个子不高,哪个球队都进不去。后来发现,羽毛球对个头要求不严,个子小反而更灵活。于是他开始练习羽毛球,越打越好。到了高中,孩子长到1米9,再也没有人因为他个子小而欺负他了。成年之后,男孩因工作搬到印度尼西亚,身背羽毛球拍下了飞机。来接他的当地同事惊喜万分,原来羽毛球是印尼国球。他以球交友,在印尼过得很快乐。

每次讲到这里,80多岁的两位老人都会总结说,孩子们的事,我们是无法预测的。他们在我们身边的十几年,我们只能照顾和陪伴。不要为任何事而焦虑,焦虑没有用。

故事和道理听完了,我回家看到孩子,还是忍不住唠叨,人生不可控,只能靠努力,将来进入好学校,才能打开更多的门。

这个习惯性思维很难改变。如果有一天,我被赋予能控制孩子一生的权力,估计唠叨才会停止。那时候,孩子要啥咱们就给啥。

可是,世界这么大,孩子怎么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呢?作为妈妈,我又如何知道孩子应该要什么呢?我想要的,我想让孩子获得的,都被自己的经验和视野局限着。孩子在我们的视野之外,她们不断探索的一生很长。她们要经历的失败和成功,是我们有多大能力都无法挡住的。

随着孩子一年年长大,我越来越认同麦克夫妇的说法。

我当年花了很大力气想培养的,很多都被孩子们放弃了。而她们身上那些令人惊艳的亮点,完全不是我能按计划“教导”出来的。

我知道,如果一个道理反复讲,孩子会不爱听。但我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说的一句话,会令孩子得到启发,从此记在心里,反复回味。或者当时没听懂,几年之后想起来,才恍然大悟。

这好比盲人摸象,我为着眼前孩子的某个行为而烦恼,但孩子的人生之路却被每一天的经历铺就着,通向我们看不到的远方。

在这个大学申请的关键时期,借用网络上一位父亲的话与家长们互勉:

让我们停止为孩子焦虑的几点建议:

学习如何做位更好的家长,知识会减少恐惧。

深呼吸,做冥想。

怀抱感恩之心。

想象一下最糟糕的结果可能是什么,以及发生的概率有多大。由此你会意识到,脑子里因想象而引起的恐惧,大大超出实际情况。

社交网络上总有人发布坏信息,避免在网络上花太多时间。

每天运动,哪怕只是走路。

在小家庭之外建立朋友圈,分享心得,分担烦恼。

-END-

 

竞波
北京人,留美15年之后,回国居住12年,在上海加入英文媒体《Shanghai Family》,在北京参与创办国际教育媒体《菁kids》并担任执行出版人。2016年又随全家搬回加州湾区。有两个正值青春期的女儿。

 


菁kids 2018 12月刊 《当孩子被剧场点燃》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发现”儿童

|封面故事|

剧场启蒙,让“小不点”有“大视界”

尔多儿童剧团:教孩子演戏,不能从形体和台词开始

国际学校里的戏剧教育

美高学生Joyce:我的戏剧之旅

华师大二附中话剧社:学霸们的“戏精”时刻

|父母社区|

如果你的孩子开了一个公众号

孩子的未来无法规划

戏剧教育是一种什么样的教育?

旅行与Pad之间的你死我活

|美食|

暖暖一碗,心中被爱充满:三款快手面条

|话题|拨开大学升学指导的迷雾

提前准备,避免匆忙草率

咨询升学指导老师是着手大学申请的最好方式

大学申请亦是学习和成长的过程

|菁沙龙|

比物质满足更深层的需求:依恋关系

|父子说|

戏如人生

|在读|

如何理解一个暴力逐渐减少的社会?

|看世界|

跟着女儿遛弯儿:记今夏欧洲之旅

本文原载菁 kids 12月刊《当孩子被剧场点燃》,印刷版于2018年12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