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文艺老母亲带娃刷剧指北2.0

那些年,我们的小感动。

文 | Beth   图 | unsplash、来源网络


魔都文艺老母亲带娃刷剧指北1.0》吐槽烂剧完毕。烂剧除了用来吐槽,毫无任何优点吗?当然不是!看过烂剧,就会知道诞生一部制作精良的儿童剧有多不容易,从而更加珍惜好剧!优质儿童剧数量有限,作为剧票的出资方,我们肯定希望物有所值,甚至物超所值。那么,选择儿童剧时参考哪些因素呢?

 口碑 >> 

可以是票房数字,也可以是朋友推荐。好的剧目一定会返场多次,票房一开就被一抢而空。看剧路上,离几百米就有黄牛问:票子有多伐?这样的剧目肯定就是经典啦!在经历了时间、空间和大众审美的检验后依然这么热销,绝对是值得观看的,甚至值得多刷几次。

 剧场 >>  

选择剧场是挑选好剧最省力的方式。剧场考虑到自己的定位和受众,已经为观众做了过滤和筛选。优秀的剧本,默契的团队和精湛的演技缺一不可。目前在上海儿童剧口碑不错的有两家剧场:小不点大视界(小不点)和儿童艺术剧场(大鲸鱼)。

 周边 >>  

用心制作的戏剧,周边一定是加分的。通常观众最先接触到的就是官方海报、剧照和文章介绍。如果官宣出品都粗制滥造,内容再好错过了也不可惜。

有了这些标准,挑选儿童剧似乎就容易多了。2018年我带儿子观看了10余部儿童剧,既然看了这么多,就做个小小的复盘吧。我们把这些剧目罗列下来,按照喜欢程度逐一打分,发现让我们称赞又感动的剧目有这些特点:

 01  熟悉的绘本故事从书页走向舞台

代表作:《逃家小兔》+《晚安月亮》

这些绘本都是在欧美畅销几十年的经典绘本,也是儿子非常喜欢的绘本。从小就喜欢的故事从二维平面搬到舞台上会是什么样子的?这样的创意就让人充满了期待。要知道越是经典的绘本,改编难度越大,因为经典故事在每个人的心里都有特殊的意义和专属的位置。而且,去看剧的时候一定会带上绘本,这样的对比才会更强烈!

舞台上,《逃家小兔》里的兔妈妈和小兔子都动起来了!一会儿在溪流中,一会儿去高山上,一会儿在花园中,一会儿在马戏团……

《晚安月亮》故事发生在夜晚,又是如何表现呢?虽然舞台一片漆黑,但是道具亮起来了!原来道具都是夜光的!周围的一切都处于静谧祥和的氛围,小朋友们也沉浸在立体的巨型的绘本世界。创作者不仅能把书本完整完美的还原了出来,还大大超乎了我们的想象!难忘指数爆棚!

 02  简单的人物+用心的道具

代表作:《鹅鹅鹅》、《小狗迷踪》

《鹅鹅鹅》讲述的是孤僻冷傲的小姐姐玛莎,悠然自得的过着自己的生活,说话能用两个字的绝对不说第三个字,不喜欢与人交流、更不喜欢和人握手,恨不得与所有人都保持距离。有一天,一只鹅出现了!打破了她的平静生活……

这是从英国引进的热演17年的经典剧目,却到处充满了中国元素:夜上海的背景音乐,中国邮政的快递背包,龙舟比赛的宣传页,人鹅大战中的国粹、屋内墙上的中国写意画、床单、蒲扇、扫帚、家具……经过了创作团队“本地化”的处理,一下子就拉近了和观众的距离,是不是更像是在一个邻居家发生的故事?!

这部剧对于儿子算是一个转折,平时上幼儿园一刻不停的他居然乖乖看足了50分钟!因为人物关系简单,他不仅看懂了故事,而且没有捣蛋!从最开始要我抱着看,到自己坐着看,再到悄悄溜到小朋友专区……这可能就是戏剧的魅力吧!

看到《小狗迷踪》这个名字,就知道故事的主角是狗狗了。表演方式很特别:“人在戏中游”!就如同电影长镜头一镜到底般的连贯。时而是超级玛丽层层闯关的即视感;时而又是平视俯视多角度镜头的灵活切换……故事发生的场景从地上的街道到地下的管道,从点点星光的楼顶到伸手不见五指的水底统统都是一气呵成。

然而看剧的时候,总是会有些恍惚。因为道具已经逼真到让人觉得那不是一个手偶!而是一条真的狗狗!道具是创作者自己缝制的,并且根据狗狗的动作设计了很多机关,这才使得狗狗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超级怕狗的儿子看得非常认真,还发现了很多小细节,他一直小声问我:“妈妈,现在是晚上吗?现在是黎明吗?现在是白天吗……”剧终我特意问了表演者是不是设定了整个故事都发生在晚上,并且得到了他们肯定的答复。我居然有点佩服他了!看完剧回家的路上,看到迎面走来的狗狗,居然没有躲起来!这可能就是看剧小朋友的特别成长方式吧!

 03  精彩的表演+别样的体验

代表作:《魔法师的白手套》、《黑鸦鸦与白日梦》、《宝贝爱中华》和《宝贝来看戏》系列

一开场就能扣人心弦的剧不多,但是《魔法师的白手套》做到了!如果简单的用一句话来描述这个表演,就是带着一群带着白手套的人比划出各种不同的造型。听起来觉得没什么大不了对吧,但!是!看完以后,小朋友们都超级兴奋,老母亲们都大呼感动!为什么呢?小朋友观赏的是,表演者们用白手套排列组合出不同的图案;老母亲感受的是,这些艺术家们在黑暗中瞬间移动到位的默契;小朋友开心的是,原来仅仅用手就可以创造好多好玩的游戏;老母亲感动的是,原来艺术的表现形式是如此丰富又有创意……

神奇大概就是如此,看上去很简单,却很难被超越。这样的团队,没有经历过成百上千次的排练和演出,是不会有这么精彩的舞台呈现。结束后主办方给每个小朋友都发了一双小手套,请艺术家在上面签名。而小朋友们早就迫不及待的开始他们的创作了!

《黑鸦鸦与白日梦》是涂鸦博士给孩子的一堂艺术启蒙课,不是带孩子去上课,而是给他们一片空间和一个工具就够了!方寸之间的创作也能很有趣很好玩!刷子、刮刀、喷壶、画笔可以创作出什么?是用刮刀刮出的皑皑雪山?还是用手掌擦出的婀娜海草?是用喷壶喷出的一场大雨?还是用刷子刷出的层层波涛?是用画笔勾勒出一栋房子的欢笑?还是月黑风高妖魔鬼怪在嚎叫?是什么好像都不重要!因为涂鸦博士一边在创造,然后再马上毁掉……无关于技巧,只关乎想象!其实毁灭也是一种创造!

最棒的是看完以后,在剧场外每个小朋友都可以用双手沾满颜料,在一面超级大的黑板墙上集体创造!虽然每个人身上都是脏兮兮的,但是每个人都很high!颜料都收走了,大家还在到处找。创作欲望根本就没有得到满足嘛!那满是白色颜料的双手,可以直接去演《白手套》啦!

《宝贝爱中华》《宝贝来看戏》是大鲸鱼推出的一系列民族舞蹈和戏曲表演节目。我们看的那一场是蒙古舞蹈。本质上就是歌舞表演,但是,蒙古族相关的特色都被搬到了剧场!从体验射箭到参观蒙古包,从品尝奶茶到吃奶疙瘩,假装在草原了有木有!舞蹈艺术家黄豆豆不仅是艺术总监,还是主持人。现场讲解了民族舞蹈和演奏乐器,与小朋友的现场互动也非常到位。印象最深的环节是黄豆豆请小朋友们到台上来表演一个扭肩的动作,结果整个剧场的小朋友倾巢出动,全部都上台去了。原来歌舞表演是可以这样欣赏的!

戏剧,作为综合了文学、音乐、美术的艺术载体,他的存在是让我们去感知美,发现美、认识美和创造美。我一直相信,美育从来都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或许在此时此刻,孩子还没有最直接的反馈,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会慢慢吸收,慢慢消化,在未来的某个时点,这些经历和体验融会贯通,厚积薄发,终将会成为美丽人生的一部分。

敬请期待:魔都文艺老母亲带娃刷剧指北3.0——看剧那些事儿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