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孩子被剧场点燃》 | 菁kids上海12月新刊导读

《菁kids上海》2018年12月-1月合刊内容精彩呈现: 

| 编者按 |

“发现”儿童 

法国历史学家菲力浦·阿利埃斯在他的代表作《儿童的世纪》中提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儿童”这个概念原本并不存在,是17世纪时才被“发明”的。之后,随着家庭生活与公共生活的分野,人们的生活重心开始向家庭转移,一对父母和一个或多个孩子组成的“核心家庭”(Nuclear Family)出现,学校教育也取代学徒制成为帮助孩子获得成年后生存技能的主要方式。

这么看来,孩子从家庭的边缘走向中心已有数百年历史。事实上,正是因为对他们的关注,我们这些无聊的大人才能在某些时候重新获得感知童真的能力,比如在剧场中。

| 封面故事 | 

剧场启蒙,让“小不点”有“大视界”

如果说这几年有不少上海小孩的剧场启蒙是在一个叫“小不点大视界”的亲子剧场完成的,恐怕并不为过。“从国外引进优质儿童剧”、“专为亲子打造的微型剧场”、“看完剧还有手工材料包可以带回家”等等特质,将它与别的儿童剧演出区分了开来。

正是这样的独特性,让我们在做戏剧教育专题的时候很自然地就想到了“小不点”,并和它的创始人Forrina陈忌谮有了一次长谈。

尔多儿童剧团

教孩子演戏,不能从形体和台词开始

看过音乐剧《寻找声音的耳朵》,内心涌出一种“相见恨晚”和“除却巫山不是云”的感觉。在上海大剧院的舞台上,小演员们灵动、跳跃,像风和火一样极具感染力。

时下,儿童戏剧教育领域一片火热,国内儿童剧门类繁多,从国外引进的也不少。为什么《耳朵》这部剧能紧紧抓住家长和孩子们的心,脱颖而出?为了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菁kids特别采访了这部剧的导演张忱婷。

国际学校里的戏剧教育

访上海惠灵顿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艺术总监

在国际学校的课程设置中,戏剧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而每年的年度大戏也往往会收获全校师生关注的目光。国际学校里的戏剧教育如何开展?我们请上海惠灵顿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艺术总监Michael Larsen-Disney介绍了该校的戏剧课程及相关活动。

美高学生Joyce

我的戏剧之旅

上美高之前,我只是把戏剧作为一个想要探索的兴趣,却从未想到过戏剧会渗透并影响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戏剧中,我找到了自己的舒适圈,变得更加自信,也懂得如何在舞台上自然地表达自己。我有机会尝试不同的角色,也认识到形形色色、有趣也敢于展现自己特点的人。

华师大二附中话剧社

学霸们的“戏精”时刻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是学霸云集之地,该校话剧社在千里戏剧节上的出色表现又让我们看到了学霸们“戏精附体”的一面。他们是怎么“修炼”到这种程度的?演戏对学业繁忙的高中生意味着什么?带着些许好奇,菁kids这一期的封面拍摄就来到了华二的剧场。趁拍摄间隙,我们与话剧社的成员李文轩、池正昊、王越、张至善,以及指导剧社的刘强老师聊了聊。

| 话题 |

拨开大学升学指导的迷雾

提前准备,避免匆忙草率

访上海闵行区民办德闳学校升学指导老师李娟

成功升入自己心仪的高等教育学府并不是完满终点,倒像是人生马拉松的开始,我们始终鼓励学生不忘挑战极限,保持持续努力的状态。学生不仅要接受最新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思维方式和个人综合能力的培养。

咨询升学指导老师是着手大学申请的最好方式 

访上海新加坡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学生辅导主任Mark Donagher

我们的目标是,我们的学生都清楚地知道如何申请心仪大学的基本流程与必要信息。并且,贯穿这个过程始末,我们会提供专业的建议,帮助他们提升成功申请的概率。咨询本校的辅导老师是学生着手申请大学的最好方式。通过了解各类信息,辅导老师可以帮学生走上大学申请的正轨。

大学申请亦是学习和成长的过程

访上海美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升学指导老师

Mark Moody和Mindy Rose

申请合理数量的大学并确保你的申请列表是符合现实的,是通过精准数据分析后由可能性最大、你最喜欢的学校组成,不要让申请大学这件事占满你高中的最后一年时光。提交完申请后,就继续做你喜欢做的事情,享受与朋友和家人相处的时光。

如果你保持着一种成长的心态去做这些事情,并且对自己的申请列表与规划相当重视,你一定会有所收获,这是一个学习和成长的过程,并非难以实现!

| 父子说 |

戏如人生

在父亲俞恺的经验里,戏剧有时候比生活无聊,生活有时候比戏剧还精彩。那些看上去无聊的作品,就像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而那些精彩的戏剧,之所以让人记忆深刻,大都是遵循着一定的创作手法和情节发展路线图的。

戏剧对很多人而言是一种最爱,儿子俞皓蓝目前还不知道它对自己重不重要,于是他决定:“今天,我就和你们一起探索一下我的戏剧生活,最后给出我对戏剧的评分。我们需要从往事中获取信息,从经验中反思对错,所以我决定先从我上的戏剧课开始讲起。”

| 父母社区 |

如果你的孩子开了一个公众号

文 | 李梓新

其乐在2015年就开通的“僵尸号”还是有意义的——它拥有了原创保护和留言评论功能。而2018年3月以后新开的微信公众号,已经没有留言功能了,这是非常让人遗憾的。但即使这样,公众号还是为想写作的孩子们保持了一点刺激和动力。回想我的小时候,写作的动力可能是为了入选某本作文选,或者被地方刊物印成豆腐干大小的铅字。现在的互联网传播无远弗届,真的应该好好利用。

最近,其乐新开了一个“鸡翅”栏目,记录他自己想出来的“金句”。他写道:鸡汤只是鸡汤,但鸡翅是“有血有肉”的。

孩子的未来无法规划

文 | 竞波

世界这么大,孩子怎么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呢?作为妈妈,我又如何知道孩子应该要什么呢?我想要的,我想让孩子获得的,都被自己的经验和视野局限着。孩子在我们的视野之外,她们不断探索的一生很长。她们要经历的失败和成功,是我们有多大能力都无法挡住的。我当年花了很大力气想培养的,很多都被孩子们放弃了。而她们身上那些令人惊艳的亮点,完全不是我能按计划“教导”出来的。

戏剧教育是一种什么样的教育?

文 | 吴慧雯

孩子看起来在“生活”,实质上不过是以作业的形式消耗他们的时间,长大以后再换成工作的形式。我们当然也可以希望孩子一生平顺度过,但中间但凡经历挫折、拒绝、失败,一个没有通过生活体验建立起自我人格的孩子,是经不起一点点摇晃的。这才是真正令人担心的事。

我不是说戏剧教育一定能解决这件事,但戏剧教育是个绝好的形式。

旅行与Pad之间的你死我活

文 | 芮娅

MJ对长途自驾旅行已经习以为常了,应该说从来没有在一天十几个小时的车程中制造过麻烦。我们通常都会为他带上pad,提前下载电影、音乐,作为旅途的主要娱乐工具。尽管也会限制时间,但是有pad这一杀手锏在手,心里就感到无比踏实。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在最近一两年的旅行中,我们发现了大问题:MJ开始无法抑制对pad的依赖,在车上不再观察路边的风景,到达目的地也不在乎身在何处,出门在外就一心惦记着回酒店,早上睁眼第一件事是争分夺秒玩pad,旅行对他来说,变成了与pad的更亲密接触!

| 菁沙龙 |

比物质满足更深层的需求:依恋关系

亲子关系牵扯着父母的心。尽管父母对孩子全身心地投入,亲子关系却未必如想象中那般健康安全。在最近一次的菁kids线下沙龙中,我们邀请到了ELG学建的职能干预专家Chantal陈湘婷老师,与现场读者分享亲子依恋关系的三种模式与调整策略。Chantal老师还带来了干货满满的练习方法,指导家长们如何通过游戏与孩子增进关系。以下为本次沙龙的实录精华。

| 看世界 |

 跟着女儿遛弯儿:记今夏欧洲之旅

和女儿一起的旅途,自然有着不同于以前的各种变化,但令我更加热爱出发:不管是熟悉还是陌生的路径,和女儿一起走一遭,都能发现簇新的视角,特别有意思。大家喜欢说,带着孩子看世界,但对我来说,似乎正好相反。一开始,还总是我为她讲解、带着她转悠,但遛着遛着,发现其实是我一直跟着女儿在遛弯儿。

| 在读 |

如何理解一个暴力逐渐减少的社会?

近来读完了语言学家、心理学家斯蒂芬·平克的著作《人性中的善良天使:暴力为什么会减少》,此书是为说明,人类历史可以看成“暴力在减少”的历史。“移情”、“自制”、“道德感”、“理性”四种人性中的善良天使在养育中应该善加激发和培养。教养的方式应该是让孩子们从小就习惯于“自由选择、自主承担”,这个过程实际是各自自由自主的孩子相互博弈、形成规则、学习规则的过程。

| 超·爱美食 |

暖暖一碗,心中被爱充满:三款快手面条

在一个暖心的生日故事后,这一期我给大家推荐3种面条,分别是口碑极佳的阳春面,做法变化极多的汤面和小朋友们都比较喜欢的意面。这些都是我们家宝宝平日里比较爱吃的。做法简单,尤其是汤面,不论是早晨来一碗暖身,还是深夜食堂来一碗暖心,都是极好的。

| 校园之星 |

来自上海市奇思幼儿园的校园之星

本期封面模特是王越、贺晓蕾、张至善同学,他们均为华师大二附中话剧社成员。特此致谢!

摄影:镁光人生


扫描下图二维码

即可购买本期《菁kids上海12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