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之华》矫情的烂片也能看哭一票中年妇女

 

电影好不好,对我们中年劳动妇女来说没那么重要,手机静音钻到小黑屋里安静一下更重要。

文|廖欣   图|网络


无论如何,《你好,之华》看起来都不像是一部烂片。

光是电影海报就能让这一届被柴米油盐奥数幼升小磨砺成老妈子却又春心不死的中年少女们暗自高潮好几回了。周迅、陈可辛、岩井俊二,三个人携手并肩,或仰望天空或面朝大海。胡歌、秦昊、杜江,片中所有主演的脸在暖暖的柔光下似有似无的看着你,欲言又止——我们有故事,你要听吗?

不过切记,中年妇女的好朋友只能是中年妇女;以往的观影经验也告诉我们,观看这种影片的最佳拍档也只能是中年妇女。

我和儿子幼儿园同班小朋友的妈妈选了正常人都在吃饭的中午12:00点档。简单啃个肉夹馍,春梦两小时,2点多出来再回味刚才的高潮一小时,3点多正好可以去接小孩。两个花季妇女,坐在包场的大影厅里,等着岩井俊二的“按摩”,像偷情一样接头,谁都不知道我们出来看电影了。

早上收到老师善意的提醒:“他现在连2都不会写,中班了,回家写字应该练起来了。” “备用的厚裤子要再带一条来,身上这条尿湿了。” 刚走到影院门口,小孩爸爸又打来电话:“XX学校老师说了要进来光蹦单词是不行的,4岁小孩应该说完整英文句子了…… 你现在在哪里?”

在哪里?我妈都不知道我在电影院里。否则上一届中年妇女课代表必然要质问我们这届中年妇女——尿湿的裤子还在盆里泡着,你要泡到什么时候?!

扎心扎肺之后,最适合来一碗日式小清新。干净、通透、留白,性冷淡的都快结扎了。每个人心里都闹腾,我终于知道了为什么日式审美在我们国家迎来了被疯狂追捧的好年代。

越闹哄哄人多拥挤的中国大商场越多这样的日式审美店铺,从服装杂货到餐饮小零食,稍微上点心经营的店都要排长队。而这就是一部适合瘫坐在电影院里像个单细胞生物一样单纯欣赏导演连续使用大光圈旋转镜头、仰拍、逆光、柔光小清新画面的电影,稍微进化一点动用几颗脑细胞粗想一下就忍不住把全片的漏洞戳成渔网状。

从开场到剧中,我不断的在问为什么。为什么周迅、陈可辛、岩井俊二等等这一帮看起来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的班底,依旧会拍出来这么弱这么空洞乱呻吟的电影?

日本美学没问题,有问题的是非要讲这是个发生在中国,东北,大连,1988年和2018年的故事,岩井老师在关键问题上汉化失败了。虽然浪漫啊青春啊是地球人共同的基因,大家春梦的东西都差不多,但是浪漫也是讲语境的,变换了语境马上就走了味。演员台词像是日语用翻译机翻过来的,讲起话来肌肉无力虚无缥缈,再文艺的正常四旬国产中年人也不是你们这个调调。

即便是好演员,44岁依旧灵气逼人如周迅也无法演技在线,她还是演不了孩子她妈。印象中这应该是周迅第一次卸下包袱在荧幕上出演孩子妈,而且是十几岁的初中小孩妈妈。接送小孩回娘家,跟老公杜江吵架,做饭哄婆婆,哪怕演着鸡毛蒜皮周迅还是脱俗的“未婚妻”模样,她和初中女生张子枫也完全不像母女。

到不是因为自己油光满面过成了老夫糙汉,就见不得其他妇女“脱俗”,就不相信人间真的有人淡如菊这样真正花季妇女存在。身边容颜不改活成美魔女的、佛系森系励志系居家系各类型中年少女也有的是。只是,日子谁过谁知道,像不像我们中年妇女自己还看不出来嘛!我们这种眼里有星光内心充满文艺气息的孩子妈也真是不好演呢。

也许,周迅在电影里最可爱的一点可能就是这种“不像”?她松弛的演自己,晚婚恐育潇潇洒洒一枚周公子。甚至化妆也平淡,镜头也不刻意修饰,皱纹松弛双下巴,已经不是最美的她,但是让人舒服。只不过,这里还有个少女给她当小孩,还有结婚十几年的杜江当老公,艾玛,不好意思,忘了。反正电影主线就是以逝去的姐姐的名义给中学的初恋写信,演的忘了老公和小孩这种状态,还挺好,不违和。

拖了周迅演技后腿的,应该不得不记杜江一票吧。怎么回事?周公子不熟悉我们中年人生活的套路,也很正常。杜江不是跟霍思燕结婚好几年了嘛,小孩也都可以打酱油了啊,怎么演的还像个高龄呆萌的大学生呢?

一张看起来年龄不大不小漂亮周正的脸,配上大学生般的行为举止,只能用冰冻过的老鲜肉来形容了。当腊肉还不够格,做鲜肉又实在有点大了。他和周迅这对CP的塑料感,普天之下能够与之媲美的应该就是《人民的名义》里陆毅演的侯亮平夫妇了吧!区别就在于侯亮平夫妇脱了衣服躺床上也要“一带一路”反腐倡廉,小杜和周公子时时刻刻在过家家。那种对生活隔靴搔痒的感觉,就像看电视剧里的家庭吃饭都要穿的整整齐齐的,总归是一度让人充满疑惑。

世界上真有这样结婚20年还如此过家家质感的夫妻嘛?这不是爱情保鲜,而是根本不像夫妻啊。

大把的妹子盛赞此片里胡歌放下偶像包袱演一个纯正渣男演得好,演技绝了。胡歌虽然只出现了5分钟,也是本片的一大宣传点,“炸裂式的演技”这六个字排山倒海的出现在新闻稿里。胡歌的演技当然是有的,炸裂嘛——实在看不出来!只看出来颜值是真炸裂,哪怕他满脸胡茬又颓又丧。

历史作品好形象好的演员是非常讨巧的,当他们下凡去演一些跟过去完全不一样的角色,尤其是扮老扮丑扮人渣的时候,还没开演就能收获一片叫好声,只要正常发挥一般都能博得演技上的盛誉。真的不能怪胡歌,5分钟的时间把岩井老师布置的那一大串台词讲完讲好就不错。尤其是你让一个东北渣男在一个长得像日本居酒屋的大连小饭馆里跟一个看起来就是个典型日本中年男人样子的大连男人喝酒发飙,这真的不好演。

好多人抗议,怎么不让秦昊演渣男,胡歌演初恋文艺作家不是更合适嘛?!

我的天,本片一直都没有交代——为什么一个从小品学兼优的的校花会抛弃自己才华横溢又是中学同学又是大学同学的男朋友,却跟了一个初中毕业在食堂里切大白菜的男人?这个男人酗酒还不停地家暴她,而她最后选择自杀也没选择离婚。让胡歌演这个渣男可能就是最好的交代吧——颜值炸裂啊!

一群中国人用谷歌翻译的中文讲着发生在大连的日本故事,效果就像中国版《深夜食堂》。据说,团队工作人员包括监制陈可辛屡次跟岩井老师提出,这里那里不对,中国人处理情感不这样,中国人不这么说话。导演依然坚持把日式中国风贯彻到底,真是哪哪都觉得有点不对劲,除了之华的初恋——秦昊演的作家。

不像中国男人、看似深情其实渣、莫名其妙,放在作家身上大概也就都能说得过去吧,作家有点游离于人间的气质应该也是正常。只不过,从头到尾,我都按捺不住想给他梳一梳撩一撩头发的冲动。离开电影院我才豁然想起,哎呀——秦昊那颓废文艺的日本中年作家(其实是中国作家)造型,不就是导演岩井俊二本人嘛。

如果是其他人拍了这样一部电影,必然会受到严重讨伐——这是抄袭20年前的经典《情书》啊!但是抄袭者是原作导演本人,只能说是自己跟自己致敬了。什么情况下,一个导演要自己跟自己全面致敬?

除了骗钱,大概就是江郎才尽了。

我觉得是后者。

这样一部电影,中年妇女如果跟钢铁直男云配偶去看那必然是一场灾难。他们睡着了还好,如果没睡,一场下来但凡你觉得这片子“还行”“凑合吧”,对方一定要质疑——都8021年了,怎么编都不会用写信的方式联系!这么乱七八糟违反人间真理的烂片,你这欣赏能力也太低了吧!

值不值得花几十块钱去看,真的要分人的。

除了岩井俊二的超级粉丝外,只适合有一点小情小怀小哀小确幸要找个小出口抒发一下的人。比如强烈适合我们这波老夫身实则少女心死还还没死透的中年老母,管他演得怎么样,画面干净音乐舒缓,短暂抽离一下呗!苍白矫情又怎么样?膀大腰圆地叉腰吼小孩一早上“快点”“马上”“赶紧的”,就需要一个矫情的午后。

另一个中年老妈子看完电影,一边抹眼泪一边发朋友圈:这电影什么玩意啊,就这居然还给我看哭了。

不是我们精分,岩井俊二感动过本届妇女的少女时代,作为《情书》的高仿品而是总归还有那么一两个镜头能击中自己。

比如涂着天蓝指甲油的40好几的之华(周迅),坐在图书馆给初恋写信诉说她生活的种种琐屑,却不留地址不期回信。这大概是理想的中年情感处理方式。还有八十年代的探病圣品——黄桃罐头(这是本片唯一一处汉化成功的细节),我们对怀旧还是有一定的好感度和宽容度的。

吼完小孩,午饭时间看一下,放学辅导班都完全不耽误啊!电影好不好,对我们中年劳动妇女来说没那么重要,手机静音钻到小黑屋里安静一下更重要。

其他人你们要不要看,那就自己掂量了。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