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止是工作和带娃,还有舞蹈和自我

“终身学习者”是一个美好的词汇,如果你留意,或许会看到许多妈妈正践行着这样的精神。孩子的出生是一个机缘,也是一个推力,把妈妈们推向更广阔的天空,学习是必然选项。这一期话题“妈妈们上的课”,向读者展示了三位妈妈在舞蹈、烹饪、心理等不同领域的观察体悟。

文 | 李佳莹  图 | 受访者提供


2013年,Angel与一众朋友一起踏上了夏威夷的土地。她联系了当地一位教HULA(即夏威夷草裙舞)的名师,开始为期十天的舞蹈训练。对她而言,那是一趟大开眼界的旅行——“我没想到的是HULA原来不只是一个舞,它是身心灵的融合。”

此前,Angel学习HULA已经两年多了。那是在2010年的北京,她迎来了自己的宝贝女儿,于是健身房成为了她产后想要恢复身材的常去之处。偶然地,她在健身房里看到了这一热情的舞蹈,老师曼妙扭动的身姿吸引着她,而舞蹈本身也不失为瘦身良方,于是她上了老师的下一节课,一学就是两年多。

当时,HULA在中国还不为众人所知,在日本却十分流行,有大约25万名学生。Angel的老师在日本学了课,并将其带到了北京的健身房。老师的教学方式较为华丽,以跳舞为主,舞蹈姿势多为半蹲与扭臀,Angel感受到了它对于臀部和腰线塑型的帮助。然而跳了两年,Angel的舞蹈学习进入了瓶颈期,慢慢地,她觉得自己只是能跳出这些舞,却没有更多感觉。

于是她动身前往夏威夷。

认识自然的力量

“对HULA真正的认识是从舞蹈前的祷告开始的。”Angel说。

不同于健身房里音乐一响便开始舞蹈的模式,在夏威夷,舞蹈前需要吟唱(chanting)。这是在对上天祈求,并感谢上天赐予的礼物。当地人敬仰神灵,夏威夷的每一座山、每一朵花都有一个神,所有的吟唱都是在赞叹天地间的美好。

当将围绕四周的高楼大厦变为细沙与高山,当你脱下职业装换上舞蹈时的长裙,当将花环或绿叶的装饰佩戴整齐,口中吟诵着的文字似乎瞬间充满了力量。“HULA不是人们想象中穿着短草裙戴着椰子壳与华丽配饰的大溪地草裙舞,它早先多作为祭祀舞蹈表演于宫廷之中。”Angel正是在这朴实的舞蹈中感受到了大自然的能量,也带来了我们称之为“仪式感”的东西。

采访时Angel播放了一段chanting,低沉的吟诵过后便是尤克里里欢快动听的旋律,伴随着轻柔缥缈的女声,即便听不懂歌词,夏威夷人对自然的敬仰与热爱也会浮现于心中。

“这对我心灵上是一个蛮大的冲击,我从没想过HULA原来和宗教神力有关,就像我们台湾的山地舞,赞颂大地、祈求丰收。Chanting的旋律很优美,让我觉得世界很美好,值得珍惜的事物有很多。”Angel说。

老师带着她们跳遍了夏威夷的不同风光,在沙滩时,吟唱的内容则与大海有关,在山里时,吟唱的便是火山女神。

上课之余,老师带着她们去不同的山和花园识花,并就着场景与歌词的内容讲述神话故事,于是每一个神话故事里的主角都被串在了一起,舞蹈成为了神话故事集。

崇尚自然也可从细节中体现,在夏威夷,每场表演前当地人都会去市场上买来花,现串一个花环。老师带着Angel一行学生的所有表演中,花环都是他们自己做的,不同的主题或节日会戴颜色不同的花环。

这十天的旅行让Angel的身心灵得到了放松,跳舞时脸上绽放的微笑与当地人乐天的个性也令她精神愉悦。因此回到上海之后,她仍坚持练习着。

Angel办公室的书橱里堆放着几本有关HULA的书籍,其中最厚的一本是夏威夷语词典。自从在当地了解了吟唱之后,她便爱上了这一表现形式。尽管要唱到像老师那样全情投入十分困难,她还是会对照着词典,慢慢理解歌词的大意。在她办公室的角落里还躺着一个箱子,里面存放着她特意从夏威夷买回来的舞蹈道具与配饰。

“Angel特别愿意把她学的东西和我们分享。”Angel的一位同事说。Angel也将HULA推荐给了同事们,大家都爱上了这种舞蹈,甚至还在公司团建时进行了表演。

作为美资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她们承受着不小的工作压力。但每当披着长发,戴上花环,身着色彩艳丽的长裙舞动时,压力便被驱散,温柔的感觉被寻回。

“把HULA推荐给妈妈们是希望大家可以永远记得欣赏自己。即便是女强人,你依然是内心十分温柔的女性。”Angel说。

在夏威夷的另一个家

傍晚时分,绚丽多彩的晚霞与微风摇曳的椰树成为了背景,为乐队伴奏的尤克里里的旋律在空气中飘荡。大家坐在台下聊天喝酒,气氛欢愉轻松。曲终,台上的舞者问有谁愿意上台一起跳HULA,台下唯一举手的是一个七岁的小女孩。她走上台,舞蹈时的表情神态十分专业,台下响起了疯狂的掌声。之后大家才得知,她从小就开始学习HULA了。

夏威夷初次旅行中见到的这一幕让Angel深深感慨:“HULA真是不分年龄的舞蹈,那么小的孩子也可以学。”

Angel的女儿一一今年上小学四年级,性格外向但胆小,Angel希望女儿往后能够拥有乐观积极的人生观,于是那之后的夏威夷旅行Angel都带着女儿一起。当地人将教授HULA的老师称为KUMU。Angel的KUMU是一位60多岁的奶奶,附近的邻居全是她的学生。

每日三四个小时的舞蹈课程对于一一而言很难完全专心投入,KUMU便教她打起了夏威夷鼓,她打一次,一一跟着打一次,很快便掌握了要领。此后,大家的舞蹈都由一一踩着鼓点伴奏着。

“老师说我的女儿很有天分,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互动,这场景也让我觉得蛮感动的。”

之后的一年,她们在夏威夷待了一整个月。Angel继续跟随KUMU学习HULA,而一一报名了当地一所私立小学的夏校。学校的整个项目都是教孩子体验夏威夷文化,包括学习舞蹈、游览海滩、识花识草、了解夏威夷的神话故事,而HULA则成为了一一在结业式上的节目表演。

“我觉得夏威夷的文化传达特别好,通过舞蹈理解文化就是一个例子。”Angel说。

课程结束之后,KUMU都会带着学生去她家一起用餐。夏威夷人的热情友善打破了Angel作为外国人的拘谨,大家在KUMU的家里跳舞、喝酒、聊天。往后每当KUMU谈起她们时,便会说“她们是我的学生,是我的family,她们的孩子都是我的grandchildren”。

“那种她接纳我的感觉让我很感动。是她让我感受到夏威夷的与众不同,更多的人可能觉得夏威夷就是一个海滩,但跟她在一起让我学到了好多当地的风土人情。”

尽管Angel这两年鲜有时间再去夏威夷,她与KUMU的联系却不曾间断。采访时Angel面露喜悦,说KUMU找到了一位老伴,是当地电台十分有名的DJ,俩人好似天作之合……

如今因工作繁忙,Angel很少有时间好好练习HULA,但讲到它时欢快的语调以及手机里众多的照片与视频都表明她对HULA的热忱从未消减。

“我觉得HULA不只是跳舞。一旦跟着一个老师学习之后,你们的关系就会变得如同家人一样。”

-End-

菁kids 2018 11月刊 《新校气象》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探校探什么?
|封面故事|
惠立学校校长周淑群:我们这样实践全人教育
华师双语校长龚德辉:教育面向未来,而我永远是一个实践者
青浦平和校长苏晨杰:根植本土,做放眼世界的“融合教育”
|父母社区|
偏科要紧吗?
硅谷妈妈上小课
妈妈走过的路
一年级的烦恼
|美食|
你也怕烹饪肉类?试试简单快手的鸡胸肉做法吧!
|话题|妈妈们上的课
跳一支舞吗?在夏威夷
谈谈做饭这点事
补上人生的第一课
|教育家笔记|
一条鳟鱼带来的教育启示
|特别报道|
来自哈罗的小狮,已经来到上海啦!
|父子说|
愿你遇见更好的自己
——关于女性成长,家中男性成员如是说
|在读|
当我们谈论“尊重孩子”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看世界|
德克萨斯:心中所想,心中所念

本文原载菁 kids 11月刊《新校气象》,印刷版于2018年11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