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长角牛到NASA,游览热情德克萨斯的带娃指南

Deep in the Heart of Texas

德克萨斯州,是我们一直以来心中所想,事实证明,这里也成为了我们旅行之后的心中所念。

文:Riya 图:麦子提供


儿子MJ的学校送来期中报告,老师的评语中说他“乐于在课堂分享他的旅途经历和课外知识”。有一次提到NASA,MJ侃侃而谈,把他知道的宇宙星球银河系全说了一遍,还说NASA在美国。我正巧在为MJ甄选今年的生日之旅目的地,不但要考虑他的兴趣,还要满足我们一家的旅行口味。正在犹豫不决时,这份学期报告带来了灵感。麦子一直想去德克萨斯,而NASA就在休斯顿,对我来说,一想到德州那温暖如春的四月,其他什么都不重要了!Bingo!订票去!

去德克萨斯以前,我只知道那里什么都是大号的,一句“Everything is bigger in Texas(在德克萨斯,什么都是大号的)”被广泛传唱着。就像看到一个陌生的名字,就会凭借点滴信息不由自主地在脑海里勾勒这个人的高矮胖瘦一样,德克萨斯给我的感觉是“土豪”。

关于德克萨斯的另一个印象就是Texas Roadhouse,美国一连锁餐厅,遍布全国。每年频繁往返美国,但每次去都要找一家顺路的Texas Roadhouse打牙祭,它家的牛排和猪排骨是我们的最爱。所以,一想到要去货真价实的德克萨斯吃BBQ,就有一种天天扶墙进扶墙出的欲望。

麦子还提醒我德克萨斯一共有三支NBA球队。作为曾经的NBA球迷,我立马智力上线:达拉斯小牛队,休斯敦火箭队和圣安东尼奥马刺队。最后麦子总结陈词:所以你说德克萨斯大不大!是啊,德克萨斯是仅次于阿拉斯加的美国第二大州了,与墨西哥接壤,在地图上非常醒目。

冬天去了又来,迟迟不走,四月还下了两整天冰雪交加的雨,整个多伦多又被盖上了厚厚的白。四月份的银装素裹显然与人们的期望相去甚远,多伦多哀声一片!

还好,我们做好了准备,逃离!

从水牛城飞德克萨斯首府Austin,出发之前正好收到MJ的NEXUS面试通知,就先去边境上的海关办公室办完了手续,officer听说我们这就去美国,还特意提醒我们在网上check in的时候记得提供NEXUS编号,在机场安检接可以直接TRA Pre快速通过了!

落地Austin的时候,已经半夜12点了。尽管机组紧赶慢赶,飞机还是晚点了1个小时。原本每天8点上床的MJ这个时候还是精神抖擞上蹿下跳,我心里小小地感叹了一下:孩子大了,带出来玩果然省事不少。不用卡着作息时间,顿时减压浑身轻松!

这个时间本以为机场没人了,谁想到租车大厅Avis柜台前转着圈地排起了长龙,原本凌晨1点就应该下班的工作人员显然希望泡汤了,看着他们仍然满脸挂着的笑容,瞟向人龙的眼神却有些无奈,我顿时同情起了他们,觉得自己深夜排队也不算什么了。

赶到酒店入住的时候已经凌晨2:30,酒店前台看着我们三张疲惫的脸,自动把退房时间延长到下午。德克萨斯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很贴心!

Fort Worth——为长角牛而来

Texas Long Horns(德克萨斯长角牛),听起来就是很酷很有范的名字。原本没听说过Fort Worth,偶然看到牛仔赶着长角牛走在古老街区中,纯纯的西部画风!现在不论看到什么新奇的事情都有着带MJ去见识一番的冲动,于是,被一张照片吸引着去旅行的事再次发生在我们身上。驱车两个多小时,只为了德克萨斯长角牛的游行。

到了Fort Worth Stockyard古城区,我们瞬间爱上了这里。怀旧的小镇、酒馆、飘着肉香的BBQ,阵阵微风吹散了时而灼人的热气,即使在大太阳下溜达也是享受。

从马路一端走到了另一端,在Rockies吃了德州的第一顿BBQ。因为是第一顿,我们决定广撒网,宁可吃撑,也不放过任何一种美味!点了两个platter,6种肉,撑到捧腹,还是剩了大半盘。迫不及待地结了账,冲到外面一刻不停地压马路,以此缓解肥膘上身的心理压力!

说起德克萨斯BBQ,不得不吞着口水多写几笔。虽说烤猪排骨也是常见菜,但是牛肉才是他们的特色,西部牛仔嘛!其中Brisket(牛腩)最好吃。经过十几小时的slow smoke(慢火熏烤),香软嫩滑,入口即化的感觉令人回味无穷,是德克萨斯的必吃项。

下午三点,千呼万唤的长角牛粉墨登场。在观众的夹道欢迎中,长角牛们仪态万千地走向人群,走进人群,走过人群。忙着录像的我,偶然抬头,几米长的牛角豁然出现在眼前,近距离的视觉震撼,让我瞬间想起在冰岛遇到的座头鲸,在离我一米多远的地方腾空跃出水面,还真是有点儿吓人呢。

花了一下午把老城主街里里外外逛透了,距离晚上的Rodeo Show(牛仔马术竞技表演)还有一个小时。这时候昨晚缺失的觉找上门来,于是我们集体回到车里倒头就睡,连MJ也妥妥地接受了补觉的安排,我心里偷着乐开了花。

睡罢,精神抖擞着,我们坐进了表演会场。这是每周两次的牛仔马术冠军赛,来自美国各地甚至加拿大的牛仔骑手在这里决一雌雄。一开场就是最火爆的骑疯牛。麦子跟一个牛主人聊天的时候了解到:输赢与否不仅取决于骑手在光不出溜、毫无着力点的牛背上坚持了多久,更重要的是被骑的牛到底有多疯,到底有多野。

套小牛的比赛重点突出了骑手精湛的套圈技术。软塌塌的绳子在他们手中神奇地变成任意大小的圆圈,看似在马背上随性潇洒的一抛,在前面疯跑的小牛就被套牢了。难怪电影里有那么多与牛仔相关的浪漫剧情,光看他们在场上的风采,就已经让人热血沸腾了!

不过牛仔们也有失手的时候,每当圈套落空的时候,MJ就会在周遭一片遗憾声中“异军突起”,鼓掌叫好——因为当所有人的关注点都是帅牛仔的时候,他自觉代入了小牛感受,被套的小牛太可怜了!在反复确认它们不会死,会被“无罪释放”之后,才勉强愿意继续看完这场比赛。

休斯顿——NASA解密之旅

作为MJ生日之旅的终极目标,我们全家都对位于休斯顿城郊的NASA太空中心充满期待。从休斯顿穿城而过,尚未停留,就已经被熟悉的大都市拥堵闹得心塞,所幸,NASA是我们在这里唯一的目的地。

习惯了北美博物馆动辄就是好几层、几万平方米的展厅。相比之下,NASA属于短小精悍型。这里有很多互动节目、演讲和展示,一步一步为我们揭秘神秘的太空世界。展览也通过高科技手段再现了宇航员在宇宙飞船和空间站的“非常”生活——在完全失重的环境下是如何完成简单如穿衣吃饭洗澡睡觉的,真是脑洞大开。

所有来到NASA的人都不会错过这里的Tram Tour(小火车之旅)。只有乘坐小火车才能真正深入到控制中心园区参观,那里才是NASA精英的所在地。带着MJ站在庞然大物Saturn V火箭前,我们给他讲述Saturn V的故事:这座比自由女神像还高的火箭是运载阿波罗计划的功臣。

1969年7月20日下午3:18分,阿姆斯特朗的阿波罗11号在世界瞩目下成功登陆月球,传送回人类在月球上说的第一句话:休斯顿,这里是静海基地。“雄鹰”着陆了!阿姆斯特朗迈出月球车“雄鹰”号涉足月球表面,他个人的这一小步被称为人类的一大步。休斯敦控制中心接收到信号,回复阿姆斯特朗:这里的人都快窒息了,现在终于喘过了气,谢谢你!

站在当年的控制中心,默读着当年的对话,想象着当年的热血沸腾欢呼雀跃,我也不禁心生豪迈。而MJ回家以后则默默地去图书馆借了一本美国国家地理火星读本,他说:NASA要去火星了,我也学一学火星。

Galveston——将欢乐留下

Galveston是休斯敦南部墨西哥湾上的一个狭长小岛。虽然与诸多Caribbean海岛国家共享墨西哥湾,但是Galveston的海水常年都是泛黄的,并不清澈。即便如此,Galveston仍然是一个令人趋之若鹜的度假胜地,沿海鳞次栉比的度假酒店度假屋在四月就已经热火朝天,一房难求了。

带着MJ去了那么多地方旅行,很多都已经从他记忆中淡出了,经常要翻出照片摆在眼前用以温故知新。这里的游乐码头Pleasure Pier却是在他心里使劲盖了章,在我看来是永远都挥之不去了。

说起在码头上的游乐场,人们津津乐道的总是洛杉矶Santa Monica Pier和芝加哥的Navy Pier。其实Galveston的Pleasure Pier是隐藏在小地方的一颗大珍珠。

这里大部分项目都适合小孩单独乘坐,当MJ对各种腾云驾雾乐此不疲的时候,我和麦子却买了一盒小龙虾躲在阴影里美滋滋地吃着,回味着北京簋街当年的麻小风潮。

对车一向着迷的MJ,毫无疑问最爱碰碰车,一圈一圈地不离场。很快,他就在众多碰碰车伙伴中认准了一个打击目标,即便隔着千山万水,他都可以见缝插针,左躲右闪地杀到目标正后方,然后一阵嚣张的仰头大笑后,扬长而去。从中午到夕阳西下、华灯初上,MJ玩得那么欢畅淋漓,Pleasure Pier,从码头延伸,带着欢乐喜悦,把笑声撒向一望无际的水面,随着波涛阵阵,传向远方。

Galveston的历史老城的Tree Sculpture Tour(根雕之旅)也非常适合开车扫街。那些栩栩如生的根雕或矗立在街边,或躲在人家的花园里,或隐身在犄角旮旯,我们拿着地图,与MJ玩起了寻宝游戏。街两边色彩鲜丽的维多利亚式老房子分外养眼,每一栋房子都有着独具匠心的设计和构思,无论从结构、造型还是色彩搭配上,都如艺术品般赏心悦目,让我们又产生了在这里置业定居的冲动。

San Antonio——一座热情的城

San Antonio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江南水乡。小城依河而建,人们傍水而生。San Antonio River两岸店铺餐厅琳琅满目,悠悠江水中客船如织,河边翠柳垂堤,人来人往,一片繁华似锦,生机盎然。

2018是San Antonio建成300周年,我们到达的当天,正巧赶上一年一度举城欢庆的盛事Fiesta San Antonio 的花船游行。Fiesta San Antonio始于19世纪末期,它的创办是为了纪念德克萨斯脱离墨西哥统治的独立战争Aloma中的那些英雄,现在已经成为San Antonio最重要的节日,热闹程度堪比我们的春节。

十天的庆祝活动,满城张灯结彩,大街小巷的人潮川流不息,犄角旮旯都能弥漫着喜庆欢乐。游行开始之前,我们沿河小逛了一圈,先遇到一个警察,送给了MJ一枚Fiesta的徽章,接着又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纷纷摘下自己的徽章送给MJ,短短半个小时,MJ收集了十几个来自不同组织的节日徽章,骄傲自豪地全部挂在了脖子上,完全不嫌沉。

原本一心想凑凑热闹观看花船游行的我们却买不到门票,几万张门票早就被抢购一空。踌躇之际,路过San Antonio商会办公室,巧遇商会主席Richard。闲聊之际,Richard得知我们购票无门,干脆邀请我们全家参加商会晚上的庆祝活动,然后一起在商会VIP露台上观看游行。于是,莫名地,我们成为了商会主席的特邀嘉宾,受宠若惊。直到今日,半年后的我们,旅行在美国纽约州的途中,提起德克萨斯,MJ说,他要再去San Antonio,因为那里的Fiesta。在我看来,其实更因为那里热情的人和愉悦的事。

朋友们经常这样评价我们的美国旅行:用脚一个州一个州地丈量着美国大地。之所以热爱美国旅行,不仅仅是因为与彼相邻,更重要的因素是美国在文化、历史、地理、自然全方面的多样化,每个地区都有着独具一格的鲜明旗帜,让我们不知如何取舍。既然不愿以偏概全,不如逐个击破。德克萨斯州,是我们一直以来心中所想,事实证明,这里也成为了我们旅行之后的心中所念,总有一天,我们会再来!


芮娅
加籍华人,自由撰稿人。资深亲子旅行策划,专注研究儿童的旅行教育。

 

 

-End-

菁kids 2018 11月刊 《新校气象》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探校探什么?

|封面故事|

惠立学校校长周淑群:我们这样实践全人教育

华师双语校长龚德辉:教育面向未来,而我永远是一个实践者

青浦平和校长苏晨杰:根植本土,做放眼世界的“融合教育”

|父母社区|

偏科要紧吗?

硅谷妈妈上小课

妈妈走过的路

一年级的烦恼

|美食|

你也怕烹饪肉类?试试简单快手的鸡胸肉做法吧!

|话题|妈妈们上的课

跳一支舞吗?在夏威夷

谈谈做饭这点事

补上人生的第一课

|教育家笔记|

一条鳟鱼带来的教育启示

|特别报道|

来自哈罗的小狮,已经来到上海啦!

|父子说|

愿你遇见更好的自己

——关于女性成长,家中男性成员如是说

|在读|

当我们谈论“尊重孩子”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看世界|

德克萨斯:心中所想,心中所念

本文原载菁 kids 11月刊《新校气象》,印刷版于2018年11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