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你的孩子在学校焦虑吗?

Under the Pressure of School Anxiety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中小学生的学业压力主要来自学习本身、父母、老师、同伴、环境、自我发展和时间几个方面。你的孩子在学校是否会因为学习、考试或者其他方面的事情而感到焦虑?本期,我们就“孩子在学校遇到的压力”这个话题采访了来自中西方的两位家长,看看他们的孩子在学校面临着怎样的压力。

采、文|武嘉、Andrew Killeen  译|武静妍  编|曹新星  图|镜谜、受访者提供


爸爸(刘刚)经营着一家印刷公司,妈妈(谭静)是全职妈妈,兼理自家和朋友公司的会计事务,12岁的满满(刘翰伦)就读于北京市第十三中学分校,一家三口都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

菁kids:您的孩子在学校有没有感到焦虑或压力?

我没有感觉到孩子有学业压力,他平时自己该学学,该玩玩;但是,我自己和身边的家长们都是很焦虑的,因为大家都在“往前跑”,我们身边的很多孩子都很优秀。

满满今年9月刚升入西城区一所优秀中学上初一,学业也更加繁忙了。小学时,他的主修课只有语文、数学和英语,现在除了这三门课程,他还要学习历史、地理、生物、物理、政治,而且作业也变多了。

虽然他从小都是在公立校读书,但是家里计划让他出国读高中,也一直在为此做准备。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满满就在专业机构学习英语,今年,他已经学完了SSAT的中级,现在在上TOEFL基础班。最近几年寒暑假,我们都给他报名参加了北美本地学校夏令营,让他熟悉当地环境。现在,孩子每天除了完成学校的任务,还要复习TOEFL英语和背单词,做完所有作业都已经是晚上11、12点了。

菁kids:您是怎么知道他的感受的?他是否告诉过您?您是否主动询问过他?

说实话,因为这次的采访,我才知道孩子有学习压力。我昨天问他有没有感受到学习压力,孩子说:“我怎么没压力啊,妈妈,每天老师都监督着我们,你也老催着我。”

菁kids:您对此怎么看?您当时的反应是什么?

孩子说自己有学业压力,我当时还是有些意外的。因为在我眼里,孩子平时都挺高兴的,也很顽皮,完全没有感觉到他有什么压力。我每次问他“作业多吗?”他都说“还行。”我一直觉得他学习还是比较轻松的。不过,我觉得有压力也不一定是坏事,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孩子现在就读的中学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等细节都很重视,再加上他自己的努力,相信他一定会做得更好。

菁kids:您有没有为此做过饮食或生活方式上的调整?

一般考试前孩子压力会比较大,这段时间我会注意饮食清淡些,也让他早点睡觉。因为平时他做完作业都很晚了。

菁kids:您跟学校谈过他的学业压力问题吗?

我和身边的家长交流过孩子学业上的问题,大家普遍都是这样的,中学生比小学生忙,好学校比普通校忙,这些只能自己去适应。

菁kids:您还做过什么对此有帮助的事情?

孩子在考试前,我会安排他多做一些运动,比如游泳、打篮球、踢足球,或者散步,让他放松。

菁kids:这样做结果如何?

孩子和我都在不断适应中学的学习生活,将小学思维转变为中学思维。开学短短三周,我们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菁kids:如果家长或学生遇到类似的问题,您会给他们什么建议?

我会建议他们和孩子多沟通,并且有针对性地提供帮助。比如,满满的TOEFL阅读要求了解莎士比亚的作品,他在公立学校读书肯定不熟悉,我们就找了相关课程的老师给孩子补习。一段时间之后,孩子也看到了自己的进步,就不会那么焦虑了。

爸爸Eric和妈妈Christine分别来自美国东西两岸——Eric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的夏洛特(Charlotte),Christine则来自华盛顿州的瓦拉瓦拉(Walla Walla)。Eric是一名土木工程师,在北京的新环球影城工作;Christine正在创建一家移动分析公司,并参与中国的女性科技运动。他们5岁的儿子Karsten Thomas就读于北京耀中国际学校,2岁的女儿Emmylou Reya现在最热衷的事情就是家庭出游时各种被拍。

菁kids:您的孩子在学校有没有感受到焦虑或压力?

有。当时在很短的时间内,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家没有一个人真正准备好搬到另一个国家生活。我们刚搬到北京时,Karsten在上托儿所,这边的托儿所和他在美国上的差不多。今年8月,他开始上小学一年级,那是他最焦虑的一段时间,我们全家也跟着很紧张。那时候,每天坐校车时是他最焦虑的时候。

菁kids:您是怎么知道他的感受的?他是否告诉过您?您是否主动询问过他?

简单的说,就是他遇到了麻烦。在刚开学的一周半里,Karsten老是在家里发脾气,经常哭闹,而且也不和妹妹玩儿了,这根本不像他!学校每天有家校联系本供学生和老师联系,那里面清楚地记录着他在学校的表现。我知道他不喜欢校车,但是我不明白为什么。这种焦虑渗透到了他生活的方方面面,他说他不喜欢学校,也不想去上学。当我看到老师的留言时,我才突然明白了为什么。老师在家校联系本上写道:“Karsten在校车上表现很不好,也不服从阿姨的管教。”好吧,我终于知道原因在哪儿了,他怎么可能听阿姨的话,他基本上听不懂普通话,而那个阿姨也不会说英语。我坐下来和他谈了这个问题,问他为什么不听阿姨的话。他说,他听不懂,而且这让他很心烦。

菁kids:您对此怎么看?您当时的反应是什么?

说实话,我当时很生气而且肯定是向着自己孩子的。“我们上的可是一所国际学校。”我当时在想,“为什么我的孩子会因为这种事情被骂……”我立马开始在家校联系本上给老师写留言。写着写着,我先生和我聊了聊怎样才能帮助孩子尽快适应新的环境。渐渐地,我的情绪也平复了一些,在留言写到一半的时候,我终于平静了下来。于是我在本子上写道:“我们在家里是不说中文的,说英语、德语和法语,但我们现在是在中国生活。作为家长,我们需要为孩子做好接受中国文化的榜样。显然,我作为他妈妈,并没有在文化接纳这方面做好表率。我们决定改变这一现状。”

菁kids:您为此看过医生,咨询过顾问,或使用过什么干预手段吗?

搬来中国,不仅是换学校的问题,所有事情都不容易。我们讨论过为孩子找一个咨询专家和他聊聊,然后在10月份的时候评估我们的选择。

菁kids:您有没有为此做过饮食或生活方式上的调整?

我们确实改了!我儿子很喜欢吃糖,如果他能自己决定的话,他一日三餐都只吃巧克力。我们开始在早餐时加入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这有助于稳定他一天的血糖。我们还把巧克力藏了起来,告诉他家里的巧克力吃完了。

菁kids:您跟学校谈过他的焦虑问题吗?

是的!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跟学校反映情况。问题是和学校息息相关的,所以学校有必要了解。如果孩子持续出现行为不当,很可能是潜在的焦虑导致了这些问题。我儿子还很小,他很难表达自己的感受,这些感受会以不同的方式表现出来。重要的是,我们想知道他在学校里都发生了什么,与老师开诚布公的交流是非常重要的。

菁kids:您还做过什么对此有帮助的事情?

我现在会积极参与他们学校的活动。我见过他的老师、学校的工作人员、家委会成员——Karsten喜欢我这样做!看到妈妈勇敢而热情地接受新学校是很重要的,因为这可以为孩子树立一个榜样!现在我们全家都在这样做。

菁kids:这样做结果如何?

效果特别好!在我给学校留言后,耀中国际学校马上采取了措施。他们派了学习中心的一位女老师来帮助他,以减轻他在校车上的焦虑和克服语言障碍。Karsten现在完全变了个样儿,变得活泼开朗多了!他总是问我能不能把帮助他的那位老师带回家里吃顿饭。他还谈到了规则的重要性,以及为什么人要遵守规则,还顺便学会了一些简单的中文。总之,耀中的行动确实在缓解他的焦虑中起了很大的作用。

菁kids:如果家长或学生遇到类似的问题,您会给他们什么建议?

我会建议他们多和学校交流,和自己的孩子交流,找到一个解决方案。如果我凭着自己的第一反应来处理这件事,我们可能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如果我没有和学校反映,Karsten就不可能接受来自学校的帮助。当然,如果你的孩子更大一点,和他们交流时会更简单。家长还要为孩子建立一个良性的支持体系,让老师能更好地帮助他。另外,家长也要以身作则,当孩子在学校的压力达到峰值时,帮他们放松身体可以让整个家庭氛围变得更好!


菁kids 2018年11月刊《扪“心”自问,我们健康吗?》更多菁彩内容:

|封面故事|

玩耍的魔力

关系透视镜——剖析儿童问题背后的家庭密码

孩子玩游戏上瘾,游戏业内人士怎么看

老爸的抑郁症诊断之路

|学无止境|

|父母社区|

你的孩子在学校焦虑吗?

|玩出花样|

金缮尽美——不完美的“完美”

|专栏|

懂点心理学,生活更轻松

还有32850天

“中国吼”与“中年心”

远距离与近距离

|全家出动|

普者黑,想说爱你不容易


本文原载于菁kids 2018年11月刊《扪“心”自问,我们健康吗?》,印刷版于2018年11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直接进入微店订阅杂志。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