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孩子“外包”以后居然赶走了“小三”?

其实,我们主动让贤以后,爸爸的表现是可圈可点的!

文 | Lily Jiang  图 | Unsplash


妈妈始终是带娃的主力军,而爸爸呢,负责挣钱和滑手机(带娃的爸爸请不要对号入座,先给你个赞!)今天听到个笑话,说孩子抱怨爸爸不陪他,妈妈说,你就当他是为我们家打工的就好了。

当妈的,谁不是身兼数职,十八般武艺?来,手脚并用,扳指头数一下:厨师、采购、司机、家教、陪练、管家、财务、心理咨询师、导游、保镖、医生(会小儿推拿的举个手)……脑补一下画面:千手观音的妈妈,手里拿着锅铲和教棒!画外音:Mum can do everything!

光说学习这一块,家教+陪练也不是谁都干的了的!学科知识和兴趣课就五花八门,我抱着和娃一同学习的心就随他一起上了,从英语到围棋,从艺术到运动,从我的优势到弱项。

累个半死不说,看到沙发上的孩他爸,咧个脸,嘻嘻哈哈,一集不漏地追剧就气不打一处来。他的“手机”就像是告不赢的小三,还堂而皇之与正房共处一室!天理难容!手机在手,他就是“Mr. 嗯”。说啥都是“嗯”。

《人民的名义》热播期间,我差点要帮他买助听器了。人家还时不时地说最近的戏都不如《琅琊榜》好看,准备再看一遍。老公工作的实验室是不可以带手机的,而且他还时常加班,请问这些时间他是怎么挤出来的呢?

聪明的你一定猜到了,除了通勤的地铁里,再来就是下班后。通常我会问他,洗碗和陪儿子玩,你先选。他一定会选洗碗,这样才可以兼顾看手机嘛!我知道他一直想在瓷砖上吸一个手机架子,只要眼睛有地方放,洗多少碗都不怨的呢!

后来,我们规定睡前“手机”不进卧室,由于我自己也很难遵守,也就作罢。对于“小三”,只有隐忍。

与其又累又气不如扭转局面。在陪娃上完三节围棋课后,我发现自己的反应和棋感都不如他,连陪练都够呛。逻辑思维本就是爸爸的强项,不能就此荒废,给他带个高帽子,也就把这活外包给他了。交代清楚后,我就全身而退。陪孩子上课,同时一起旁听学习,督促他课后作业,和老师沟通,围棋群里关注其他小朋友的表现并掌握娃考级的进度。

我一示弱以后,可喜的变化来了。周六他们上围棋课去了,我可以放飞一会;爸爸下班回来督促孩子做每日一题,讨论老师、分析视频、钻研棋谱。父子俩课间打闹一番。这么一来,“小三”自然备受冷落!一来二去,爸爸也小有成就感。

如法炮制,科学实验也外包给爸爸吧。其实,我们主动让贤以后,爸爸的表现是可圈可点的!不是他们没有责任心,是咱没有给机会,放权。他们通常不主动揽活,但是派给的任务大都出色完成!关键在于如何调动起爸爸的积极性——只可智取,不可强攻。

不得不承认,很多地方爸爸的角色不可替代。有时候爸爸需要在家办公,儿子想找他玩。我主动说,妈妈有空。那失望的小眼神一抬说:“我还是等爸爸吧,你扮不了三角龙!”得!我心安理得敷面膜去了!

一丝的失落和九分的窃喜!怎么想都是极划算滴!应了那句老话:男女搭配,干活不累!A leader gets better, everybody wins!这么多年的领导力学习也算是落到实处!谨以此篇献给每家的领导!

-End-

Lily Jiang
走心的妈妈,育有6岁小暖男一枚。十年国际社区资深项目经理,现全职妈妈。热衷研究中外不同教育方法,力推“全人教育”,认为“因材施教”无非是“投其所好”。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