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吼”与“中年心” |陶太专栏

Stop Scolding, Tutor Leniently

天下老母“一声吼”!

为什么?

因为谁在第一线谁暴躁。

如果要说哪个群体需要心理疗愈,爱吼作业的中年老母个个都需要心理辅导。

“吼作业”是当今中国一大特色,可简称为“中国吼”。朋友说,自她搬家去美国后,她就一直没“吼作业”。只是前不久,女儿课表换了,去上了一个难度比较高的课程,她开始陪女儿刷题,才忍不住又发了一次脾气。据说,在美国 “吼作业”的,也大都是亚裔家庭。

“中国吼”的普及程度,可谓是海内存知己,家家若比邻。人到中年,还能听到邻家声嘶力竭,一般不是吼老公,肯定是在吼孩子。四十不惑后,知道需要吼的老公都是榆木疙瘩,再也开不了窍。中年老母时间精力宝贵,才不会浪费“中国吼”的子弹。

吼娃的原因有千百种,比如患上“假期拖延症”的,一定要赶作业到最后一秒钟;比如玩手机游戏废寝忘食的;比如笨,一道算术题也想半小时的。吼到最后,老母们都只有一句总结陈词:你看人家谁谁谁的孩子?

吼娃的副产品也有千百种。有朋友吼着撕了娃的作业本,有朋友下定决心不打娃,忍得实在辛苦,拍桌子竟然把自己的手拍肿了。

“中国吼”就像是一座桥梁,把全中国的中年老母亲联合起来。

朋友前不久去修车,修车店老板是一个妈妈,孩子上高一。两个此前完全陌路的中年老母一见如故,竟然慷慨激昂地围绕着“吼孩子”聊了大半个时辰。

在当今社会,只有“中国吼”才不分阶层,不论出身。

“中国吼”常常与经济的发达程度正相关,比如北上广深,城市生活越不易,“中国吼”的频率和分贝就越高。

“中国吼”也与教育资源抢夺的激烈程度正相关。比如住在海淀区的老母亲,基本上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吼了。

不是海淀老母亲变态,而是光应付个“小升初”,母与子就得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坑班之外还有“坑外坑”班。何况比拼的都是“狼孩”。朋友说,海淀的有些学霸娃,学业简直是妖孽,非人类娃娃的水平。

“中国吼”绝对是精神病的一种。有诱因,无规律,瞬间爆发,殃及全家。急火上来,不仅动口,还动手。那种怒,真的是急火攻心,犹如飓风,不仅心理不健康,连生理都不健康了。常见的症状是血压飙升、心悸胸闷。最重要的是,它还毁容!如果那时突然想起来揽镜自照,一定是面目狰狞、青筋直爆,妥妥的一幅魔鬼嘴脸。

心理咨询专业人士分析说,中年老母之所以跟娃暴怒,是因为我们不敢面对我们自身的弱小。对于纷乱复杂的世界,我们早已认怂投降。但是,在弱小的孩子面前,我们的自恋会被激发出来,想控制他们。一旦孩子“不争气”,让我们感觉无能为力之时,我们就难免会受伤,从而导致暴怒。

没错,孩子的学业就是一面“照妖镜”。我们自己的生命状态不平衡,盘踞在中年老母亲内心的掌控欲、焦虑、恐惧、骄傲、挫败、不接纳,就像是“潘多拉的盒子”被打开了,统统借着“中国吼”释放出来。虽然孩子转眼就变小天使了,但是老母亲从心梗到心碎,需要最少一个晚上,甚至一周来修复。

老母吼一吼,孩子抖三抖。“中国吼”不仅伤身,还严重伤害亲子关系。有段时间,我女儿表示,早上要搭邻居家的车上学,因为别人的妈妈不吼不叨叨。而我,会因为她早上出门时再找根皮筋而大发雷霆,从晚五分钟、路况大不一样入手,到借题发挥,痛斥她不珍惜时间,不能够抓紧时间背背背,最后疾言厉色、大声呵斥:“你看,五分钟,你的人生就大不一样,你还是直接去捡垃圾吧!”

其实,一边骂娃,我一边暗骂自己有病,晚五分钟怎么了?地球照转,天没塌,城市不需要人捡垃圾吗?凭什么你的娃就不能捡垃圾?事实证明,晚五分钟,啥都没耽误,除了我们母女俩都脸色铁青,不欢而散。

老母亲天天不想吼,天天都要吼,吼过以后,又心痛到极点,觉得不该那么对待祖国未来的主人翁。中年老母天天都挣扎在“中国吼”的浑水中,一身泥,一脸汗。不仅孩子嫌弃,老公也嫌弃。有一天,老公拍案而起,问我何时才能不对着孩子咆哮那些车轱辘话?

“中国吼”是病,得治。

我们先追溯一下“中国吼”的源头,之所以吼,无外乎是因为孩子学业太多、时间太少。得帮助孩子学习时间管理。可惜,这个重大任务我自己都从来没完成过,你行你试试。

还有一种“中国吼”无非是期望太高,失望太甚。我们恐惧自己、自己的孩子、孩子的孩子,成为一个平凡的人。我们自己就没能当上成功人士,想让孩子圆了这个梦。其实,与其“吼作业”着急上火,还不如老母亡羊补牢,人到中年再出发。有帮娃爬藤使出的狠劲,自己爬藤也差不多了。

此外,真的不能只拿娃和自己当年比。我当年考不上大学就没有活路,娃考不上,还有我和孩子爸兜着呢。时代变了,考试成绩的度量衡也要升级换代了。

当然,“中国吼”的症状还是有差异的,需要根据家情不同,对症下药。有些要去火,有些要去寒。一个朋友告诫我说,想大吼时一定要考虑到娃是亲生的;而另一个朋友的妙方是,千万不要想着娃是亲生的,只当充话费送的,而且合同签到18岁,话费就花完了。

如果实在属于易怒体质,又想彻底远离“中国吼”,那就大撒把。大学闺蜜眼不见为净,孩子平时的作业托付给阿姨,周末的作业则托付给老公,她只负责惆怅一下生活的无奈即可。也有朋友说,看看名下的存款,就算老公不仁、儿子不义也能养活自己,就不吼了!

只是,对于大部分中年老母亲来说,怒吼肯定是不对的,但是完全不吼也违反了人性,需要控制“中国吼”的度和节点:少量、高质。这是一门“吼叫”的艺术,你我都在摸着石头前进。

今年9月,在孩子开学典礼上,校方送了中年老母们一句话“少说话,多做饭”,我越品越觉得妙不可言。这的确是缓解“中国吼”症候群的奇方。

作为一位中年老母,我有一个梦想,希望有一天,当我回顾起我与女儿的关系,我能说:“我没吼过她,她没恨过我。”


陶太
自由撰稿人,两个孩子的妈妈,热衷写作的主妇,记录五味杂陈、历久弥新的生活。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