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虚拟照进现实

Seeing the World Through Virtual Reality

提到VR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首先浮现在你脑海里的是什么?是酷炫的VR游戏,还是惊险刺激的电影场面?其实,VR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也不少,它带来的沉浸式体验非常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因而成为了国际学校课堂上一道新风景。本期,我们和北京世青国际学校(Beijing World Youth Academy)的老师和学生一起聊了聊,探讨了VR能为课堂带来什么。

采、文|曹新星  图|Uni You


年初,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导演的一部《头号玩家》让VR再度成为年度热词。在电影里,主人公带上VR眼镜,穿上装备,便能瞬间穿越到绿洲”——一个与现实世界反差极大的游戏世界。在那里,他可以变身“cool boy”,和其他玩家一起飙车、跳舞、飞天遁地、穿越时空,和小伙伴组队破解游戏设计者哈利迪设计的谜团,找到隐藏关卡里的三把钥匙,最终成为拯救世界的超级英雄。

故事设定在2045年,距离现在不过二十几年,届时科技能否发展到那一步,我们不得而知。但VR带来的超越现实的沉浸感,却让人心动不已。不少家长感叹:要是学习也能让孩子们这么沉浸其中,那该有多好!

事实上,不少国际学校已经开始行动,将VR带进教室,让学生体验不一样的课堂。在北京世青国际学校7年级的设计与技术课(Design Technology,以下简称DT课)上,孩子们就戴着VR眼镜,亲眼感受了世界文化遗产喀拉拉邦河道(Kerala Backwaters)的风貌。据负责6-10年级DT课的Adenuga Abiola老师介绍,这节课的主要任务是让学生找到一处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地方,研究它的珍贵之处,并为保护该文化遗产制作宣传方案。

要搁到以前,老师可能会让学生去查阅资料,或者去视频网站上看相关视频,来了解他们选定的世界文化遗址,从而为之设计宣传方案。

因为很多世界文化遗产都在海外,学生们能直接去观察、了解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有了VR之后,他们可以通过VR眼镜来亲眼看看当地的环境,以及人们是怎么生活的。这肯定比单调的书本知识或者视频来得震撼,也能够让他们切身感受到为什么这些地方需要保护。”Adenuga老师说。

因为孩子们必须为保护这个世界文化遗产做宣传,如果他们对这个地方一无所知,或者没有什么感情,不知道为什么它需要被保护起来,他们很难发自肺腑地去为保护它出一份力。所以,通过VR,我们让他们去看看当地真实的面貌和人们生活的场景。只有看在眼里,他们才能对那个地方产生感情,从而从真实的情感出发,为保护文化遗产做出相关的宣传,而这样的宣传也会更加有力量!世青科技教育协调员Lindsey Devillier老师说。

在设计这堂课的时候,Adenuga就找到了我,说想给学生们上一堂关于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设计课,问我能用什么设备来让学生对课程内容更感兴趣,我就想到了VR。我知道谷歌实境教学(Google Expeditions)上有很多关于世界文化遗产的VR素材,因为谷歌派人去世界各地的文化遗址专门拍摄了一套全景照片,而且免费开放。我们决定把这些资源利用起来。于是,我帮助他准备了上课用的素材,带着VR眼镜出现在了他的课堂上。

像这样带着装备出现在其他老师的课堂上并不是头一次,学生们早已习惯了Lindsey老师的造访。作为科技教育协调员,Lindsey老师的主要工作就是和其他课程老师通力合作,帮助他们选用最合适的科学技术来支持课堂。我会跟人文老师、科学老师、英语老师和设计课老师合作,把科技带入课堂,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课程更加有趣!” Lindsey老师这么总结他的工作。

显然,对于这次的VR体验,同学们反响不错。7年级学生Sofia(左图模特)说:上课之前,Adenuga老师告诉过我们课上会用到VR眼镜,后来Lindsey老师就来和我们一起上课了。他给我们介绍了Google开发的实境教学(Expeditions)这个手机软件,还教会了我们怎么使用VR眼镜。这个操作特别简单:打开软件,找到相关内容,把手机卡在VR眼镜里,戴上就可以探索了!在VR眼镜里,你可以看到一些全景相片,抬头或是摆动脑袋就能看到不同角度的景象,360°呈现了喀拉拉邦河道的面貌。老师给我们看了那些被损坏的遗址,看起来情况非常糟糕,让人很难受。而且通过这些图像,我们能看到生活在那里的人们是怎么艰苦地生活,怎么努力去保护那个地方的。

上完这堂课,深受VR实景感染的他们,有的为保护喀拉拉邦河道设计了海报,有的设计了网站,到现在都还在宣传遗址保护的理念。

不过,在DT课上用VR来看世界文化遗址还真的挺酷的,我们可以看到那边真实的情况,以及那里的人是怎么生活的,很生动,令人印象深刻。如果是通过看书、看视频或者其他方式来了解这个地方的话,就没有这么有趣了。”Sofia说。

对,平常除了用VR看电影、打游戏外,我只在博物馆看过VR应用在生活中,没想到能在课堂上看到VR,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坐在旁边的Christina说。

我觉得VR应该应用在每堂课上!要是我们能在家里用VR上课就好了,那样就不用来学校了!调皮的Abu开玩笑。

的确,除了人文课,其实VR还能用在其他课上。比如,在我们的科学课上,当我们研究生物细胞的时候,如果有VR,我们就能进入到细胞的内部,看看他们到底是怎么构成的!平常我们看到的都是2D状态下的照片,要是有细胞的全景照片,我们不就能看到3D状态下的细胞长什么样儿了?”Christina提出了她的疑问。

你说的那种完全可以实现!这学期,我们在几门课上试用了VR,老师和学生的反馈都很好。大家都期待下学期能有更多的课程可以用到VR”Lindsey老师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跟着时代升级学习方式

为什么选择VR作为协助课堂的科技媒介?Lindsey老师坦言,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上学那会儿,大家只能通过读书来获取信息,所以学生只能靠着自己的脑袋来想象现实,从而在大脑记住信息;再往后,有了照片和视频,学生们可以通过观看照片和视频来了解信息;现在有了VR,他们可以把现实投射在VR的世界里,完成对真实世界的虚拟还原。时代不同,既然可以还原现实的媒介升级了,学生的学习方式也可以跟着升升级!

除了升级学习方式,让Lindsey老师心仪VR的,还有另一个比较朴素的理由——便宜又实用!

大部分新科技产品的诞生,首先会应用在工业领域,因为那样才能赚大钱,教育领域往往是最后才普及到,因为投资教育不能在短时间盈利,所以商人们往往不会干这样的赔本儿买卖。”Lindsey老师继续说,我们会采用它是因为买基本款的VR眼镜并不贵,而且学生们几乎人手一部智能手机,网上又有很多免费的素材可以用,像谷歌、纽约时报,以及探索频道(Discovery)都有免费的VR素材,我们可以把它们利用起来,充分发挥它们的价值。目前,不管是用VR眼镜来观察细胞的内核,还是用它来还原战场,又或者用它来看世界遗址,只要我们能想到它,有相关的素材,我们就能用它来让课堂变得更加有趣!

我很喜欢这样经济实惠的科技产品,因为大部分新科技产品都非常昂贵。有这样好用的产品,让我想用它来做更多的事情。设计科主任兼DP设计课老师Glenn Jenkin说,比如,我的课是关于产品设计的,虽然我很想带学生们去实地参观产品生产线,但现在很多工厂都搬离了北京,没有那样的机会了。但是,我可以让他们带上VR眼镜,把生产线还原在他们眼前。

还有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儿,”Lindsey老师回忆道,我们今年在7年级和11年级都上过有VR的课程,但是在两堂课上,VR的作用完全不同。在Adenuga老师的课上,VR是媒介,孩子们用VR眼镜穿越到世界文化遗址上,从而了解它们,并尽自己的努力去宣传保护遗址的理念;而在Glenn老师的课上,VR是主题,我们讨论和研究了VR本身,以及它在未来的市场上所扮演的角色。

在未来的五到十年,像VR这样的科技势必会改变人们学习、生活和娱乐的方式,就像之前风靡全球的手机游戏Pokemon Go(宠物小精灵),就是用ARAugmented Reality 增强现实技术,能在屏幕上把虚拟世界套在现实世界并进行互动)实现了虚拟现实和真实现实的交叉,人们在现实世界中跑来跑去,试图抓住虚拟世界里的皮卡丘。之后,类似这个游戏的产品会层出不穷,人们也会渐渐习以为常,看到人拿着木棍打打杀杀也都见怪不怪了……(也许人家正在虚拟世界斩杀恐龙呢!)这是我们希望高年级学生能去思考的内容,同样很有意思。

“Lindsey老师希望学生思考VRAR在未来世界中的角色,这也正是IB课程希望学生去思考的。IB课程希望学生把目光放的更长远,能去思考十年后的世界会变成什么样,而他们又将如何立于瞬息万变的未来世界。这也要求他们能发挥创造性思维,打破常规,去想那些从前没有想过的问题。”Glenn老师补充道。

不过,作为课堂辅助的VR素材,仍有不尽完美之处。心直口快的7年级学生Christopher就忍不住吐槽:说实话我还是有点小失望的,因为我还以为VR能有放大、缩小、编辑那些功能呢,结果我啥都不能干,就只能看看而已。但他也表示,他将来想开发出更多的VR功能,让VR“更酷一点

用数字乐高搭建虚拟世界

除了VRLindsey老师还介绍了另一款与虚拟世界相关的产品——MinecraftMinecraft我的世界)是一款沙盒游戏,通过组合与拼凑像积木一样数字元素,玩家可以轻而易举地制作出小木屋、城堡和城市。它构建了一个虚拟空间,让玩家去探索、交互,改变一个由一立方米大小的方块动态生成的地图。老师们形象地称其为数字乐高digital LEGO),因为它的原理与乐高类似,只不过一切都在虚拟世界里而已。

我让孩子们在Minecraft里设计不同的地方,把他们所学的知识利用起来,给这些地方赋予不同的意义。”Lindsey老师说,去年的国际日,我们班抽到的国家是肯尼亚,我们需要展现这个国家的风土人情。通常大家的做法是,把教室布置成某个国家的样子,穿上那个国家的衣服,准备那个国家的食物,让人一看就知道——哦,那是肯尼亚。可是我们没有那么做。我让学生去研究肯尼亚这个国家,在Minecraft里面建一个微缩版肯尼亚,用地标、国旗等元素来展现这个国家。众所周知,肯尼亚矿产资源丰富,所以他们除了搭建出肯尼亚的地标——位于內华毕的肯尼亚议会大厦、朗加塔植物园,还修了矿井,并在地底下埋了很多矿产。他们还造了一个特别大的国旗,竖立在高塔之上。他们还在每个地方置入了一本书,点开书能读到关于这些地方的故事。

所以,你可以想象别的老师和学生走进我们教室时的情景。我们没有绚烂的布置和可口的异国美食,取而代之的,我们架起了一台电脑,让其他班的学生和老师在Minecraft里体验肯尼亚,了解它的文化和风土。如果你爬上插着国旗的高塔,你还能看到三本书,了解肯尼亚国旗上的三色分别代表了什么,国旗上的图案又有什么意义……在做这个的过程中,学生们学到了很多,对肯尼亚的思考也更加深入,因为他们得先了解透这个国家,之后才能建造这些东西。

那大家的真实反应怎么样?很多人刚走进我们教室的时候挺失望的,但看完Minecraft里的肯尼亚后,他们都不禁感叹学生们的独具匠心。就连老师们都忍不住好奇这个地方到底是哪里,当他们点开每个地标上的书翻看的时候,你会从他们脸上看到那种沉浸其中的表情。在他们看来,通过这种方式来了解肯尼亚也挺有意思的!

不管是VR眼镜,还是Minecraft,作为学习的辅助工具,这些科技都提供了一种即时的虚拟现实体验。通过对现实生活的再现,学生能用一种新的方式来学习,激发其深入探索的兴趣,并从中感受到乐趣,也不失为一种良好的创新学习体验。


菁kids 2018年10月刊《科技进课堂》更多菁彩内容:

|封面故事|

21世纪学习离不开科技

敢于追梦,步履不停

科技进课堂,“里子”远大于“面子”

当虚拟照进现实

做个“小创客”

学会提问,是跑赢AI的秘诀吗

在网络中找到真正有意义的教育

|学无止境|

教育科技背后的热忱灵魂——专访北京市鼎石学校IT总监艾东

|父母社区|

线上课程给你带来怎样的影响

转入国际学校第一年,你准备好了吗?

|玩出花样|

本文原载于菁kids 2018年10月刊《科技进课堂》,印刷版于2018年10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直接进入微店订阅杂志。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