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文化对对碰|线上课程学什么?

What Do You Learn from Online Courses?

作为传统教育的有效补充方式,在线教育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你的孩子有利用网络学习的习惯吗?他/她会学习哪些课程?会使用什么APP?线上课程给你们的生活带来了怎样的影响?本期,我们采访了在北京长大的小步和在加拿大长大的华裔男孩Max的父母,看看生活在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他们有怎样不同的网络学习习惯。

采、文|Jolie Wu、Andrew Killeen  译|李欣燃  编|曹新星  图|家庭提供


爸爸Dong Fu(左一)是建筑设计师,妈妈Katy Zhang(左三)是全职妈妈,17岁的Max Fu(左二)和10岁的弟弟Matthew Fu(右一)都就读于北京顺义国际学校(ISB)。虽然一家人在国外很多地方都生活过,但北京是他们的老家。几年前,为了不用来回奔波,全家人一起回到了北京生活。

您的孩子上线上课程吗?会学习什么课程?

是的,Max最近刚开始尝试网络课程。他两周前刚刚完成了沃顿商学院的电子商务和数字营销基础课程。

孩子有没有特别喜欢的线上课程?

到目前为止,Max就只上过沃顿商学院这门课程。他十分喜欢,并对此着迷。

在哪些领域孩子会选择上线上课程,而不是传统线下课程?

Max和我们讨论过他对网络课程的看法,他对网络课程涵盖的范围之广感到惊讶,这些课程为他提供了很多线下没有的学习机会。

在您看来,线上课程有什么好处?

Max曾经跟我说过,他特别喜欢这种可以自己决定课程进度的学习方式。他是一个喜欢记笔记的孩子,所以一个可以暂停记笔记和快进复习的网络视频课程非常适合他。

在您看来,线上课程有什么缺点呢?

我知道价格可能会是很多家庭考虑的因素。但如果价格不是问题的话,这种线上课程得到的收获,有时候远比那种不在节奏的线下课程多得多。另外,网络课程还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可以探索学校之外知识的机会,帮助他们发现新的兴趣和爱好。但是网络学习并不适合所有课程,比如一些需要动手实操的课程。而且网络课程提供的选项很多,对某些孩子来说也可能会变成压力。

您自己是否有利用网络学习的习惯?会学习哪些课程或使用什么软件?

(爸爸)我在清华修建筑和设计硕士的最后一年曾经用过学校内部的线上系统,不过它只是一个辅助我完成课程内容的工具。

您有没有特别喜欢的在线学习软件?

(爸爸)我对清华大学当时的线上系统不是十分满意。但可能是因为年代太过久远,也可能是因为当时科技还不够发达。没准儿现在回去再看,一切都大变样了。(妈妈)Max有一个一直在用并且特别喜欢的线上平台,叫“EdX”

线上课程给你的生活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妈妈)说实话,Max在上网络课程时,除了每天花两小时左右的时间把自己关在房间之外,和之前并没有什么不同。

(爸爸)是的,但我认为这就是最棒的部分。因为它非常方便!他可以既在美国知名教授的课堂学习,又在北京的家里上课。

熊磊(爸爸)和李小咪(妈妈)共同经营着一家艺术教育机构,叫言乎言及,他们15岁的儿子(熊小步)正在做间隔年(第二年)。在北京生活了15年后,他们一家人于2017年开始分开旅行”——爸爸带着14岁的儿子去了黄山,住在一个安静的村子里过田园生活;妈妈在福州一家有着几十年历史的漆器工坊学习传统漆艺。对一家人来说,比分开旅行更重要的一个决定,是在离开北京的同时,孩子开始了他的间隔年。(爸爸实在不爱拍照,所以没有出镜。)

您的孩子上线上课程吗?会学习什么课程?

我们本身是做艺术教育的,所以小步第一个学的就是我们的线上艺术课。言乎言及目前开设的有线上私教课、寒暑假的线下游学和单飞艺术营地。从最开始的单一基础类线上课程,到现在细分的小班制线上私教课,这已经是我们在艺术教育领域探索的第八个年头。

我们在小步5岁的时候还给他报了一个在线的英语课,那时候在线语言课程体系还不太成熟,坚持了半年不得不停下来。老师本身非常优秀,但最后还是卡在了线上沟通这个问题上。现在可以选择的在线语言课程很多,资源丰富,要是再想重新开始学习,反而没有当年那么果断,变得更加谨慎起来。

孩子有没有特别喜欢的线上课程?

他目前的网络课主要以艺术课程为主,最近一直在上的是艺术史课。他最喜欢的线上课程应该是空子每周的在线沟通。空子小组是由五个年龄相仿的孩子共同创建的动画制作团队,由一位优秀的老师带领。这是一个项目制的学习团队,每周学生会和老师在线沟通,因为五个孩子生活在不同的地方,所以他们会在每年暑假聚在一起,大家从北京、成都、夏威夷来到黄山相聚,将这一年的构思和学习以动画短片的方式呈现出来。

在哪些领域孩子会选择上线上课程,而不是传统线下课程?

如果可以的话,我们希望最好是所有的课程都可以通过在线学习来完成,因为他们现在在黄山,线下教育资源有限。

在您看来,线上课程有什么好处?

时间灵活,也省去了舟车劳顿之苦。优秀教育资源可以得到充分的分享,而不会因为地域的原因受到限制。

在您看来,线上课程有什么缺点呢?

网络课还是缺乏人和人之间的互动与交流,所以我们自己的机构会用寒暑假的线下艺术游学来弥补这个缺陷。一直在线上沟通交流的老师和同学们,如果可以在假期见面,体验会好很多。其实我一直很期待能有个运动类的线上课程,并不是像Keep那种,最好是可以和青少年的日常运动相关,有篮球、武术这样的课程。

您自己是否有利用网络学习的习惯?会学习什么课程或使用什么软件?

我从2012年开始以视频教学+教材的方式在线学习佛教课程,平时和同修之间的交流也是通过语音会议的形式。如果想学习新的东西,首选还是线上课程。但传统漆艺就不太方便通过网络来学习,因为其中有很多微妙的变化和技艺准则,如果没有经验丰富的老师来指点,很难理解其中的奥妙。

您有没有特别喜欢的在线学习软件?

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刚好和年轻的艺术家同事们在一起,我把这个问题念给他们听,他们给出了有趣的答案,我觉得比我个人的喜好更值得参考。他们提到了豆瓣、在线电台、B站(有很多超赞的纪录片)、艺术类的公众号、China Daily、在线图书馆……总之,并不是功能性特别单一的学习类APP和网站。所以,对年轻人来说,用什么APP学习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主动的学习和探索,这也是我们一直希望孩子可以做到的。但主动学习这个事情也急不得,需要用很多时间和耐心慢慢引导。

线上课程给您的生活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最大的便捷就是网络教育在空间上给了我足够的自由,可以在任何地方随时随地学习和工作,不需要每天坐在办公室里或者坐一两个小时的车去上课。线上课程其实并不简单,在我看来,它是一种链接,打破了空间的局限,让更多有趣的人可以相聚。


本文为菁kids原创文章,任何媒体严禁任何形式的转载,违者必究,请悉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