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写诗、三年级写小说,爱阅读的孩子就是这么拽

爱阅读的孩子不一定会怎么样,但爱阅读的孩子一定会不一样——他们的举手投足会更加自信,他们的脑子里会多几个问号,他们的气质里会多几分优雅,他们的心灵会更快乐……

文|毛毛妈  编辑|齐琰  图|unsplash、作者提供


毛小姐今年四年级,学龄前,我也和大部分新手妈妈一样,不停地为她的教育焦虑。最近两年,我反而不怎么为她的将来担忧了,倒不是我突然变得佛系了,而是真的看到了尊重、倾听、身教、信任等等在孩子身上发生的作用。这其中有一家人的共同努力,也有学校大环境的影响,而最简单易行,却又能让教育事半功倍的方法,你们猜猜是什么?

——阅读。

认识毛小姐的人都知道她酷爱阅读,读书早已成为她的一种生活习惯,不管去哪儿都会带上书,甚至连上厕所时间都不放过。她的涉猎也很广,中文英文、文学、科学、历史、人物、漫画,甚至我看的儿童心理学,她都可以津津有味地读半天。

三毛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上,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里。我们聊天时,她经常会有很诗意或者哲理的语言,我鼓励她记录下来,于是就有了很多美好的小诗。三年级的暑假里,她在电脑上敲敲打打写完了第一个长篇小说《露仑港》。

《知春》

没有人能织出那如此紧密的蓝天,
那是鸟儿们用丝丝白云,辛辛苦苦织成的。
没有望远镜可以看到喜鹊们的欢乐,

春天是它们秘密的花园。

没有铃铛能叫醒冬眠的狗熊,

只有春天知道它们什么时候醒来。

没有彩笔能描绘出春天的颜色,

她的秘密只有蝴蝶们知道。

>>>>想让孩子有见识有思想?请阅读

前一阵,毛小姐给我看刚关于“健康”的单元总结,她告诉我:“妈妈,健康其实不仅指身体上的,还包括心理上和心灵上的。”

我有点好奇:“心理健康和心灵健康有区别吗?”

“心理健康是指一个人情绪正常,心理素质好; 心灵健康则是有信仰,充满正能量。”

我特别诧异,忍不住问:“谁告诉你这些的?”

毛小姐晃晃小脑袋说:“我是从学校的书上看到的”。

我听完后很是感概,我们小时候能接触到的书也就是连环画,我成年之前都不了解心理健康,更别提信仰。爱阅读的孩子见识真的不一般呢!

阅读能让孩子了解身边以外的事,见识世界的丰富多样,虽然他小小的脚步能到的地方有限,但书本带给他的世界却会越来越大。阅读同时也是和历史上伟大的灵魂对话,思想得到碰撞、产生独立思考的过程。爱阅读的孩子就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当孩子拥有独立思考能力和格局,便是一辈子的财富。

正如尹建莉所说:“一个从阅读中经历了古今内外各种社会生活、倾听了各家智慧语言、分享了无数思考成果的孩子,不仅在思想上更成熟,在价值观上也更完善——这是做人的根本 ,也是为文的条件”。

>>>>想让孩子不变坏?请阅读

我爸因为就我一个女儿,近些年都是和我们一起住,俗话说隔代亲,我爸对于毛小姐真可谓无微不至,而我认为孩子大了需要放手,我俩有时难免因一些小事起摩擦。

毛小姐曾经偷偷地对我说:“妈妈,我觉得你对姥爷的态度不好,姥爷已经挺辛苦了,你怎么不感激他呢?”

我顿时有点语塞,我的确只关注到自己介意的部分,很少从老人的立场考虑,我爸的付出我也习以为常,选择性地忽略了。孩子的善良提醒了我,我不禁拥抱了下她,说:“谢谢你,宝贝,妈妈以后一定注意沟通的方式。”

好的书籍充满真善美,伴着亲子共读,随着孩子的成长,以最纯真、最温馨、最自然的方式,一点点孕育着令孩子受益一生的价值观。语言是苍白无力的,与其和孩子说教,不如给孩子读本好书吧。那些经典的童书,无论内容是什么,一定都包含着对真善美的追求:《小公主》里的善良和坚韧、《我和小姐姐克拉拉》里的幽默和童真、《妈妈走了》里的坚强和悲伤……

>>>>孩子的专注力不够?请阅读

毛小姐去年班上从公立学校转来一个小女孩D,因为英语能力还不够,所以安排几个英文能力较强的小朋友轮流当她的同桌,随时帮助她。

有几次,毛小姐告诉我,D上课听不懂,经常问她问题,我忍不住有点担心:“如果上课时说话,那还能好好听讲吗?”毛小姐很淡定,说:“不用担心,我的注意力可集中了,D和我说话时,我不是故意不理她,我是真的听不见,因为老师讲课太有意思了。”

事实也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后来不仅毛小姐上课没受影响,D的英语也突飞猛进,爱上了新学校和新朋友。

我觉得好的专注力受益于她的阅读,阅读得投入了,用废寝忘食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究其根本,还是因为阅读带来的快乐。很多人觉得孩子玩才能带来快乐,但实际上,孩子阅读也能得到快乐,并且这种快乐一旦获取,就会持久恒远。

日本绘本之父松居直在他的书《幸福的种子》里提到:“书不是用来学习的,是用来感受快乐的。

 

近几年,随着亲子阅读的倡导,中国的父母们对阅读启蒙越来越重视,而孩子们的童书资源也是多得让人眼花缭乱。所以,何时开始启蒙对于重视亲子教育的家庭来说已不是问题,以个人的经验来说,我相信越早越好。

我有个好朋友曾非常后悔地说,自己当年不了解阅读的价值,所以没有在孩子的阅读上花心思,错过了最好的亲子共读时光。现在孩子九岁了,也愿意听她的话去阅读,但终归是落后了很多,语言能力和阅读理解能力方面始终有距离。

如果0-6岁期间能帮助孩子养成阅读的好习惯,肯定会事半功倍。毛小姐6个月以后,我就开始给她读最简单的绘本,“小熊系列”、“猜猜我是谁”、“鼠小弟系列”,几个月的小婴儿对声音和唯美的画面最为敏感,每次闹腾了,读一本书,就能让她变得很安静。

过了1岁,各种优质的绘本我都会买来给她读,有的成为她的心头好,连着听几天都不过瘾,有的她可能看一眼就推开了,但这些都没有关系,因为阅读世界的门已经打开。

四五岁的时候她疯狂地爱上了神奇校车、DK百科,后来有些书听多了,她几乎能背下来,我少读或多读字,她都能纠正我。上小学前,她嫌我读得慢,开始自己啃书,这时我才后知后觉地发现她已经能自主阅读了,而且识字量还不小。所以整个过程都是顺其自然,水到渠成。

在我家的亲子阅读中,并没有花费太多的技巧,并不是说技巧不重要,但如果太讲究技巧,就容易本末倒置。很多身边的新手父母在跟孩子亲子阅读的时候如履薄冰,老觉得自己不专业,似乎要去培训一下考个证才敢去跟孩子亲子阅读。

正如三川玲说,阅读更多的是一种生活方式,不是一种教育方式。如果小朋友喜欢书里的内容,他才会更爱阅读,而读得越多,就会发现知识的边界越宽广,他就会更愿意去读书,形成良性循环。

如果我们不在乎孩子的兴趣和喜好,逼着孩子像学习一样去阅读的话,可能一开始就打破了这个良性循环,那阅读的好处就都没有了。所以亲子阅读时,我会尊重孩子的感觉,她有阵子特别爱看漫画书,我也不认为那是没有营养的东西,其实我们所有人都倾向于轻松,而不是深刻,大人也是。

如果我有特别想引导她看的书,我会和她一起读,经常读了开头一两章,她就被自动吸引住了。就这样,她读了一开始并不感兴趣的“城南旧事“、“狼王梦”、“永远讲不完的故事”。

阅读的渠道其实也不限于书本,还有很多其他的方式。毛小姐刚开始对历史书有点抵触,觉得太枯燥,也搞不清那些年代。我就下载了讲故事的App,每天间隙我们一起听上几个故事,慢慢地“春秋战国”、“三国”、“唐朝盛世”就不再只是苍白的描述,而是一个个立体的人物和故事。

在阅读启蒙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当然还是陪伴。孩子年龄小时,需要父母花心思挑书、亲子阅读;即使孩子能自主阅读了,父母仍然可以成为一个好的引导者。我给毛小姐买的书,自己都会看一遍,如果大人都觉得有趣的书,一般来说她也会特别喜欢。

有时,我们也会一起聊书,聊《城南旧事》中疯子的悲惨命运,聊《汪汪先生》中汪汪的幽默搞笑事儿。我们还经常一起“瞎编”故事,她编上句,我接下句。故事里的人物上天入地,真是比我们看过的各色历险记都要惊险。并不是只有孩子才能从这个过程中得到收获,交流、互动、讨论本身就是一个特别美好的过程。

我很喜欢叶圣陶先生的一句话,读书从不是一件功利的事情,世界上任何书籍都不能带给你好运气,但你要知道,书能让你悄悄成为最好的自己

所以,爱阅读的孩子不一定会怎么样,但爱阅读的孩子一定会不一样——他们的举手投足会更加自信,他们的脑子里会多几个问号,他们的气质里会多几分优雅,他们的心灵会更快乐……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