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这次“中芯烂番茄”凉了,别让家委会再次缺位

靠教育部门监管?还是靠家委会角色到位?

有太多事后的”为什么”和”早知道”

上个周末,恐怕各位家长们的朋友圈都被上海中芯国际学校烂番茄事件 刷屏了吧。

家长们进入中芯学校后厨,看到了如下一幕:

↓ 腐烂霉变的洋葱和番茄


↓ 过期的食材

尽管校方随后解释,这些过期变质的食材都是准备扔掉的。也遏制不了家长们会联想:真的会扔掉吗?不会变个花样再上了孩子餐桌?于是——

↓ 家长们怒了

为什么,一顿要近25元的饭,吃的是冷冻蔬菜和发霉的食物?”“为什么,你们的老师和孩子都在学校吃饭,却从来不想着去看看餐厅后厨?”

为什么,学校收了管理费却没有履行管理职责?”

“供应商是家委会一起参与选来的,当时一切都承诺的很好,为什么现在变成这个样子?为什么学校要让家委会来承担责任?”

早知道就自带午餐。”

早知道就不选国际学校了。”

有太多事后的“为什么早知道”,试图为内心的愤怒与恐惧找到替罪羊。

北京的情况会好吗?

上海的家长们挖心般的痛,也疼在北京家长们的心坎里。

同是一线城市,同是国际学校云集。

北京国际学校的午餐情况究竟怎样呢?家长们心里都有数吗?

上周末,菁kids启动了北京学校午餐调查问卷24小时收集到有效问卷45份,让数据告诉我们答案吧:

回收的问卷显示,参与本次调查的学生年龄最小的2岁,最大的16岁,跨度从幼儿园到高中,平均年龄9岁

>>>就读的学校类型如下:

>>>>对于孩子在学校午餐究竟吃了什么,过半数的父母并不清楚

>>>>午餐的花费大部分在20—50元之间,20元以下的占30%,51-100元的占比10%,并没有超过100元的午餐。另有6.8%的家长表示并不知道午餐花费,要么是学校没有公开费用,要么是家长们粗心记不得了。

>>>>学生在自带午餐方面并没有那么自由,只有近四分之一的学校允许自带,其中公立学校占了绝大部分。

>>>>对于午餐供应商到底是哪一家?家长们表示不甚了解

>>>>最扎心的问题来了:您对孩子学校的午餐满意吗?

满意的家长说:

  • 孩子回来说很喜欢吃。
  • 娃表示是吃过最好吃的学校食堂,饭都是松软松软的,菜式品种选择多。
  • 干净卫生,每学期都邀请家长试吃。
  • 食品安全有保证,学校监管透明,孩子回家反馈比较正面。
  • 幼儿园厨房全都安装监控系统,食堂工作人员持证上岗,每天食材一早新鲜配送,绝对不提供孩子们隔天的食物,如果下午点心面包、蛋糕,幼儿园当天上午10:00后由校医亲自去购买,学校有专职教师负责食物的验收和检查。
  • 学校自建食堂自己管理,校长对食堂的很多事情亲力亲为。重视家委会监督,家委会有两位家长可以突击检查食堂。家委会和食堂管理成员有美食群每日发布当日午餐照片。每天有一位卫生老师先试吃当日午餐。孩子反馈很喜欢学校午餐。学校关注孩子们喜欢吃什么,关注空盘率并努力提高。
  • 每周菜谱更新,自助餐形式,照片偶尔有。
  • 女儿反映很好。学校有专人定期发邮件公布食品等问题。送餐公司是大公司。我曾吃过一次。

关键词:孩子反映好吃、家长试吃、厨房监控系统、校长亲力亲为、家委会监督

不满意的家长说:

  • 听说油炸食品比较多!菜式比较单一。
  • 同学经常自带拌饭粉,说学校饭菜难吃,很多同学吃不完。
  • 因为是公立学校,餐费非常便宜,比较担心在这样的前提下,供应商如果还要获取利润的话,如何保证食品的安全和质量。
  • 不知道具体吃什么,烹饪或者采购过程,都没有说明过。
  • 没营养还吃不饱,可以带饭但不能用微波炉。
  • 基本是不健康食品占主导地位,又贵又不健康!
  • 孩子不喜欢,咸、辣、油。
  • 孩子总抱怨不好吃,吃不饱,大部分都倒掉,汤也喝不上。因为要把饭全部吃光了,才有机会盛汤(汤饭一个碗)。
  • 听孩子们反映,经常吃鸡肉,担心激素超标,有时候是辣的,孩子不吃,感觉在学校吃不到什么,经常就点汤吃饭。而且经常冷菜冷饭。
  • 某知名集团公立学校,其他方面管理囗碑较好,但食堂方面管理不知道。入学参观不包括参观后厨,开放日只到上午上完课,看不到吃什么。一直不公布菜单。孩子反映太油太咸,油炸较多,个人身份沟通过一次,校方转告外包配歺公司少一点盐油,但后来也不知怎么样,因为从来看不到图片,菜单,家委也从未去过后厨。中芯事件后公立学校大多集体失声。

关键词:孩子不喜欢、不健康、冷菜冷饭、菜单不公示、采购不透明

靠教育部门监管?还是靠家委会角色到位?

上海中芯烂番茄事件经过3天的发酵,现在怎么样了?

10月20日,中芯学校对此事件进行了情况通报

10月23日,中芯学校董事会对外发布了关于该校食品安全问题的公开致歉信

10月22日18时31分,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母公司康帕斯(中国)有限公司首次回应此事件:深深自责,并致以诚挚歉意……根据学校、家长的要求,暂停对上海地区部分学校食堂的供餐服务……

10月22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通报称,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高度重视上海中芯学校食堂存在变质食材、厨房环境脏乱等食品安全问题,已经要求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和上海市教委密切配合,立即开展核查处置工作,依法严肃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报告和发布调查处置信息。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切实做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

以上文字都是官宣,学校和相关教育部门确实责无旁贷,他们理应做好自己的分内事,但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教育部门的监管以及学校领导的良心上,显然不太现实。整件事情中,我们更应该注意到的一点是:其中家委会并没有发挥多少作用,更多时候,还是依靠个别细心家长的爆料才最终揭开背后的黑幕。

在问卷调查结果中也显示出了这样的趋势,对于“作为家长,在孩子学校午餐的质量问题上,您有多大发言权?”的问题,结果如下:

40%的家长认为自己在这件事情毫无发言权,影响力一般的家长占到50%,只有10%左右的家长认为自己有能力影响到学校午餐的质量。

家长教师协会(parent teacher association),简称PTA。最早在1897年由美国教育学家杜威提出。按照杜威当时的设计:学校每月举行一次家长集会,家长也可以随时访问学校。由此形成了规模庞大的美国家长教师协会PTA。

在日本,家委会(PTA)的权利相当大,学校会提供一份详细的,针对PTA的目的、活动目标、会员、机构等内容的章程,但是在按照章程建立起PTA后,PTA就不再需要有学校的指导,而完全是一个自治的独立社团组织。

与PTA对应的是我国学校里的家委会。然而,事实上,家委会的地位一直处于一个尴尬境地,不否认有些学校的意识走在前沿,但绝大多数家委会更多时候只是一个辅助学校工作,联系联系家长、协助学校收收杂费等,与志愿者、义工的角色无异。

如此自我定位,必然造成家委会在学校管理和监督方面的缺位!

烂番茄事件再次给家长们敲响警钟,我们的孩子我们自己不管,还指望谁来管?这次只是烂番茄,下次不知道会有什么瞠目结舌的事件在等着看客们去愤怒和惋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