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赢AI,听顶级国际学校IT总监诠释面向未来的科技教育

The People Behind Education Technology

未来学校是当下教育圈里的热词,建设一所未来学校,核心自然是丰厚的学术沉淀和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但对于科技创新以倍速增长的未来而言,将科技用于教育,将不可避免地成为每所未来学校考量的重要一环。为此,我们采访了北京市鼎石学校的IT部门负责人艾东。本次访谈里,艾老师除了带给我们很多科技在全球教育中的实践案例之外,还分享了他的感悟:创新教育的核心源动力其实是超越了好奇心和探索精神的。具体是什么?在文中可以找到答案。

文|晴空北  编|曹新星  图|影社绘(欧非)拍摄、受访人提供、unsplash.com


谈到校园IT建设,就绕不开北京私校中对IT大力投入的学校之一——北京市鼎石学校,以及自鼎石建校之初就加入的IT部门负责人艾东。正是他和他的团队从零开始搭建了鼎石强大的IT基础架构。AI老师(艾东在网上的自称,也是人工智能的缩写,既显示了姓名又显示了职业)在国际学校IT圈中知者甚众,在加入鼎石之前,他在北京顺义国际学校(ISB)就职近14年,可谓是经历了中国国际教育IT圈的出生与成长。

现在,在保证鼎石的IT环境与国际教育圈接轨的同时,艾东将注意力更多转向了ITInformation Technology,信息技术)的上层建筑——TITechnology Integration,科技整合)上。他说:校园IT建设是一切现代化教育活动发生的基础,在此之上进行的TI则是各种创新教育科技的表现形式。IT加上TI,将是一所未来学校得以成功的重要推手之一。

面对众多前来学习的同行,AI老师的态度是全无保留地分享经验。他说:无论是IT基础设施的搭建,还是在此基础上与课程、教学关联的TI,我都期望能把经验与好的应用分享到更多的学校,越多越好。一个良好的生态圈可以让所有参与者从中受益,尤其是孩子们。

IT基础设施搭建:教育科技的基石

关于IT基础设施搭建,AI老师最为强调的关键词有两个:需求和需要把握的细节。

IT,必须要保持对前沿科技的了解,但不能只谈技术,最重要的是可以发现使用者的需求。有些时候,这些需求或许连使用者自己都尚未发现。发现需求,并且用市场上最适合的解决方案满足需求是我们工作的核心。”AI老师说。

拿鼎石的一间教室举例:

·白板和投影屏幕合二为一,投影仪在白板上投下的影像可以触控,定制的白板横贯墙面、简洁、易写、易擦、不留痕,还可以磁吸;

·使用电脑或iPad接入鼎石校园网时,在网络应用里输入和房号对应的网络地址,就可以轻松地连接到该房间的投影仪,投影设备上文件;

·墙上的立体声多媒体音箱和学校的公共广播合二为一;公共广播可以自动优先切入;在断电的情况下,音箱可以从网络供电,以应对可能发生的紧急断电状况,这在寄宿学校中非常有意义;

·墙上的时钟也是联网的,这一小块LED屏不仅可以显示时间,还可以显示中、英文文字,配合广播在教室中显示同步的各种通知,包括PM2.5实时数值、校车发车信息……

这些功能说起来简单,甚至会因为用起来太顺手而不会引起人注意,但这些设计背后都是鼎石IT团队根据需求而做的精心设计。当然,想法、经验和对技术细节的把控也必不可少。

学生每天花费最多的时间是在教室里,所以我们花了大量时间从课堂出发,研究老师和学生的需求,从需求出发去做整体设计,再找寻适合的产品和方案。”AI老师说,不对需求做研究也未尝不可,但是设备安装后很难避免用户不用或少用,最终变成了摆设,又浪费了资源。

我们教室中使用的网络音箱的支架有两个安装角度,对应的是音箱在教室中的不同使用区域——小学生多数是坐在教室前部的地毯上听课,靠近白板这一侧;中学课堂则以讨论为主,学生围绕在教室中部。我们根据观察到的这个实际需求,要求厂商提供不同的音箱安装角度,可以朝向这两个不同的使用区域,以提供最佳的音效。当初厂商并没有这样的设计,都是根据我们的想法来共同设计、定型的。

运营一所学校是有诸多风险的,作为IT工作者,我们希望可以从自己熟知的领域做出努力,以降低这些风险。”AI老师继续说,在鼎石,有三大元素是置于学业之上的,它们是空气、水和人身安全。这些元素和IT又有什么关联?举个例子,鼎石用的网线全都是低烟无卤的。这种线缆燃烧时和传统网线相比发烟量很少,甚至不产生有毒气体,可以把失火时可能对学生造成的健康危害降到最低;另外,无线网络承载了对全部建筑空间PM2.5颗粒进行监测的信号传输,支持了鼎石和空气相关的需求。

不过,他也强调:我不认为学校IT建设中的细节可以上升到决定成败的高度,但对需求的把控确实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关注细节可以让用户在使用时更加得心应手。

经过鼎石的数据中心,机房的玻璃是全透明的落地玻璃,这在国内还是第一次见到。AI老师介绍:这样的机房有利于学生观察和了解核心网络、服务器等网络设备,这也是鼎石IT课外活动课程中会涉及的部分,包括向学生介绍每天上网的信息都经过了什么样的设备。

但做到这点可相当不容易,由于设备连接的复杂性,大部分机房都难逃混乱二字。能达到鼎石机房这种一目了然的整洁度,需要相当具有前瞻性与整体规划能力,以及条理清晰、严谨的日常维护。日常维护时的一贯性才是真正的诀窍。有着近二十年IT运维实操经验的AI老师说。

很多国外知名学校在设计之初,都会将用户的需求考虑到位,因此了解全球各地学校的IT设计与应用也是AI老师的个人爱好之一。在旅行途中,他经常或蓄谋已久,或临时起意,想方设法联系进入当地的名校参观。

在这个过程中,AI老师经常会有意外发现,比如远在纽约的Avenues和鼎石选用了同类的投影机和通贴白板;美国康州百年私校Choate Rosemary Hall高中的多功能一体机的型号居然和鼎石的一模一样……“其实,你看得越多,就越会发现TI水准高的学校设计方案都是围绕自己的用户需求展开的,而且考虑用户需求时都特有自己的想法。当然,这样的学校IT预算情况都差不多,市面上能选到的好方案也都类似,我们碰巧选一样了也很正常。”AI老师说。

每到这时,他都有种英雄所见略同之感。因为鼎石每一个IT设备的选择,都经过了AI老师和同事们的细细考量,这种用心让每个选择都非常适合鼎石的现状与需求,老师和学生们使用时也非常得心应手。

令人意外的是,参观过这么多学校,反而是斯坦福大学的教室给AI老师留下的印象最深——和其他学校相比,斯坦福有的教室设备已然老旧,但这并不妨碍斯坦福教出优秀的学生。沉思后,AI老师感概:其实所有的科技都是为教学服务的,有着多年教学经验与想法的老师才是教学最重要的载体,任何形式的教育科技都只是为之服务的工具而已。

当同行向AI老师询问关于IT建设的建议时,他除了强调关注需求和对关键的细节进行把控外,还特别分享了以下几个简单的通用原则供大家参考:

学校IT整体设计的五个方面:

稳定的基础架构;

强大、灵活的后台系统;

简单、易用的教室多媒体设施;

标准化的App清单;

教学团队对TI的理解和参与至关重要

在优先级上有四项:

布线为先;

投资建设无线

尽早开始关于云应用的测试,比如微软的Office365

管理带宽

TI:塑造教育科技的核心

教育的科技集成方案(TI)是将创新科技整合起来,应用到学生的课堂和学习中。谈到这个领域,AI老师热情更高。听他说话,很难不被他身上那种热血与激情的劲头所感染,所以他传递的故事,格外具有吸引力。

AI老师主动带IT团队面向鼎石学生开设了一门课外活动课程,命名为“IT Geeks”IT极客),课程包括了如下内容:

·学生们跟着苹果维修工程师一起拆苹果笔记本,给电脑换固态硬盘;

·带领学生打开机房、楼层数据间、掀开地井盖,了解每天上网的信息是如何经过鼎石网络和运营商光纤传进、传出的;

·课上展示ARVRMR等设备,让学生亲身体验这些最新、最热的技术到底是什么;

·带领学生学习Micro:bit电路板可视化编程;

·教学生如何在没有邮件客户端的情况下,通过使用最原始的命令行来徒手发邮件”……

这些尝试不仅让学生在课堂中紧跟这些最新的技术潮流,还让IT团队成员在日常工作之外体会到了更多的价值感。

孩子们有必要去理解和创新地使用计算机,有大量的资源可以支持我们做这个事情,我们也会请专业人员来给他们讲课,比如请苹果的维修专家指导孩子们拆笔记本,请微软的专家介绍AI等等。”AI老师说,这一代孩子是要与AI打交道的一代,他们有必要去感受和理解这个新科技时代运行的原理。

在很多课程的设计上,我们都考虑到了当代学生的学习需求。”AI老师说,比如,我们在六年级课堂中引入的数字公民意识就是生活技能课程的一部分,其中网络霸凌’‘学生网上安全等内容都有涉及。鼎石还引进了学校中不多见的大型激光切割机,学生可以在软件中创作、建模,用切割出的零件拼装出自己的创意作品。

同时,AI老师也在努力让受教学团队欢迎的应用进入鼎石课堂,他特别强调了解业界新鲜资讯和科技发展方向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教育行业中的热血极客,AI老师热衷于在世界范围内了解行业和科技进步。

爱,是一切的源动力

从农业革命到工业革命再到信息革命,人类已经进入了科技呈指数发展的新时代。若思考科技与创新的目的,终究应该是与人为善。因此,当我们谈论教育科技的时候,就必须要找到科技和人联结的那个点,推动教育科技发展的源动力到底是什么?

AI老师看来,教育科技发展的根源在于教育者的想法与需求,技术都是为想法和需求服务的。只要有想法和需求,一定能找到将之实现的技术。那么,老师们的想法又是以什么驱动的呢?

之前我一直认为,只要有解决问题的兴趣,就不会缺乏解决问题的动力。科技发展的源动力在于好奇心、同理心和创造力。”AI老师颇有感触地说,听过下面的故事之后,我又有了新的认识。

在西非的加纳,政府去年出的新规是初中学生必须通过全国电脑统考才可以升入高中。然而,身处偏远地区的Betenase MA中学的学生们基本没希望通过这个考试。因为自2011年以来,这所学校就没有计算机设备了。但是,33岁的Richard老师想出了一个令人惊叹的办法来教他的学生计算机:他把计算机和最普通不过的word界面用粉笔一笔一笔画给了从未使用过计算机的学生,他试图把教室里的黑板变成学生心中的屏幕,用来传授计算机知识!

今年,微软把这位了不起的老师请到了会议现场,我特意找到Richard老师聊了一番。”AI老师回忆,“Richard告诉我,你无法拿从来没有接触过计算机、对鼠标一点感觉都没有的学生和那些经济发达地区熟练使用计算机的学生比较,比如加纳首都的学生,他们可以轻松地通过考试。但我不能让我的学生们落后!我爱我的学生,我必须做点什么!这不是我第一次画了,我已经在教室里画了一段时间,如果需要,我会随时画。’”

Richard画画教计算机知识的照片在网络上已经疯传了半年,他不仅给孩子们争取到了很多电脑设备的捐助,还引起了微软的注意,被邀请到今年的为全球最有教育创新能力的老师们做了分享。鉴于此,对于教育基础设施还可以的国内学校,AI老师提出了以下两个问题:

·“我们是否已经充分使用了学校提供的设备?

·“我们是否对学生做到了我们能做到的最好?

AI老师讲这些故事时,热忱中带着诚挚,他说:“Richard老师的话和与会所有优秀老师的故事都让我意识到,在教育领域,推动新科技的发展和应用的,除了好奇心、同理心和创造力以外,还有一样更为深沉,也更为本质的东西,就是教育者发自内心的。这份爱包含了对学生的爱、对教育工作的爱,还包括了让周边变得更加美好的责任感。正是这样的大爱,推动了那些了不起的科技教育创新,从无到有,不断发展。

正如AI老师所言,当我们谈论教育科技时,除了谈论作为技术基石的IT建设和在应用层面的TI创新以外,最不能忽视的其实是回归教育的初心——来自教育者内心的爱。从现在到未来,教育的本质始终不变,唯有用灵魂做教育,才能教育出鲜活丰富的灵魂。


菁kids 2018年10月刊《科技进课堂》更多菁彩内容:

|封面故事|

21世纪学习离不开科技

敢于追梦,步履不停

科技进课堂,“里子”远大于“面子”

当虚拟照进现实

做个“小创客”

学会提问,是跑赢AI的秘诀吗

在网络中找到真正有意义的教育

|学无止境|

教育科技背后的热忱灵魂——专访北京市鼎石学校IT总监艾东

|父母社区|

线上课程给你带来怎样的影响

转入国际学校第一年,你准备好了吗?

|玩出花样|

本文原载于菁kids 2018年10月刊《科技进课堂》,印刷版于2018年10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直接进入微店订阅杂志。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