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我们报道过的话题,这个周末牵动了你我的心

孩子的健康安全谁来保障?

文 | 菁上海  图 | 来自网络


这个周末,很多上海家长的心都是揪着的。

从礼拜五傍晚开始,中芯学校厨房里霉变蔬菜的图片就开始在各大家长群疯传,发霉长毛的西红柿让人触目惊心。之后家长报警,监管部门介入,半成品加工日期被篡改、调味品过保质期等更多细节也传了出来。

而紧接着在昨天,另有两家学校也曝出面包过期两个月、鸡肉土豆等半成品食材被紧急销毁的图片。

2015年12月,菁kids曾以《今天午餐吃什么》为题,报道过上海多所国际学校的午餐情况,并对两大主要餐饮服务供应商Chartwells和Sodexo作了采访。而此次东窗事发的中芯学校餐饮供应商怡乐食(Eurest),就与Chartwells同属大型餐饮和配套服务供应商康帕斯(Compass)集团。

在三年前的报道中,我们能很清楚地看到“严选供应商、全程冷链”、“由健康部门、采购部门、物流配送部门、学校项目管理人共同组成食品安全检测网络”等这样的表达。为什么到了三年后的今天,反而会出现腐烂变质食材进孩子餐盘这样无下限的事?!

事发之后,有家长质疑学校监管不力,也有餐饮公司前员工曝出公司管理问题——一线员工没有经过完善培训就上岗,运营团队无法兑现销售部门对客户许下的承诺。而据上海某知名双语学校膳食部负责人透露,餐饮巨头在行业内打压价格、验收品控差已是公开的秘密。

事实上,餐食一直是家长们最关注的话题之一。在上海、北京等地的国际化学校,不少学校的家委会都成立有专门的“饮食委员会”,用一位家长的话来说,就是“家长一直在提意见,学校一直在整改,却一直没什么改观”

症结在哪儿?

首先,近年来国际化学校行业发展迅猛,学校数量迅速增长,对餐饮等第三方外包服务的需求也相应增加。行业巨头忙于承接新业务,在内部流程、员工管理等方面存在较大漏洞,只是凭借之前建立的品牌优势吃老本。

其次,学校在这一问题上掉以轻心,没有意识到“餐厅可以外包,对师生健康所肩负的责任却无法外包”。事发之后,很多人提出校长老师应该与学生一同就餐,以此来形成“命运共同体”。事实上,在前文所提及的三所学校中的其中之一,菁kids就曾亲眼看到校长、老师与学生在一同就餐。

从周五晚上开始,多所学校已开展紧急自查,并及时向家长通报了检查结果。而各区的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也已深入到学校检查。

包玉刚实验学校

上海耀中

康德实验学校

上海赫徳

协和国际

LUC

国际教育行业蓬勃发展,对餐饮、校车、校服、空气治理等日常运营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怎样通过制度加强准入、禁入管理,怎样让后期监管切实发挥作用,这些都是家长们最为关心的话题。

菁kids将继续关注事件的后续发展。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