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文艺老母亲带娃刷剧指北1.0

那些年,我们踩过的雷区。

文 | Beth   图 | Roman、来源网络


/ 01

前几天,老母亲带4岁多的儿子去魔都戏精学校的剧院看儿童剧。要问这剧怎么样?简直惊为天人!我们用了1个小时到达目的地。演出开始后不到20分钟,我们就逃!出!来!了!

这部儿童剧改编自经典的儿童绘本,就叫A剧吧。儿子很喜欢这本绘本,我也对这部剧充满期待。我们坐在第三排的正中间,可谓是视野绝佳。演出一开始,老母亲就发现了严重的问题。

What?!

演员们居然都在对口型!你们假唱也就算了!连说台词也敢对!这演技真的是开挂了!对现场买票进场的观众还有没有最起码的尊重?我们好歹也是看着央视春晚长大的,请不要欺负我们没见过世面。如果导演对自己挑选的演员把台词说好的自信都没有,那为什么还要售票演出呢?

歌曲唱罢,绘本的主人公登台。

What?!X2

小男孩最有辨识度的小光头,居然在舞台上变得毛发茂盛了!这个造型居然让我联想到了台湾的综艺明星猪哥亮。我超级想问一下主办方真的拿到绘本改编的授权了吗?!编剧真的明白绘本作者想表达什么吗?

最讽刺的是,这部儿童剧的宣传品全部用的是绘本内页。那么问题来了,这是说明出品方非常尊重原著呢?还是剧照太low不好意思拿出来呢?

看了不到10分钟,儿子突然神色慌张地跟我说:妈妈我们走吧!然后他拔腿就往门口跑!老母亲一脸懵逼: 这才几分钟啊你就要走!给我坐下来!为了不影响其他观众,我追上他然后一起坐到最后一排(上座率大概只有1/4,所以很多空位置)。

我们还没坐好,一不留神!

What?! X3

演员开始跟观众互动了,然后请了众多小朋友上台去画画。可怕的是,因为要互动,本来只是对口型的演员居然开口说话了!我们坐在最后一排,都觉得演员声音震耳欲聋极不舒服!所以,还没把最后一排的座位焐热,我和儿子在检票员惊诧的眼神中逃离了剧院。

要说这十几分钟观剧体验真的只有槽点吗?也不能这么说。这居然是儿子观剧这么久以来,第一次主动明确的表达他的观剧感受。只有三个字:太!吵!了!我对这个感受表示非常赞同,总结的很全面也很到位,我和儿子观剧的最短纪录就此诞生。

/ 02

儿子从3岁开始看剧,现在不到4岁半。这一年多的时间,我们刷剧数量有两位数,好剧烂剧都看过不少,观剧经验也算丰富。总的来说,现在每个家长都很舍得为孩子花钱,特别是艺术方面的培养。希望他们从小就可以接受艺术的启蒙,经过长期的熏陶,拥有高级的审美。

所以,儿童剧市场就真的太大了!!!而且需求日益增长。市场一大就会有一个通病:谁都想来分一杯羹!所以专业的、准专业的和不专业的人都闯了进来,作品自然良莠不齐。好剧不见得接受的人就多,烂剧也不见得就没有人追捧。

B剧就是这样的一朵奇葩。从造型到配乐,统!统!都!是!抄袭迪士尼冰雪奇缘。故事讲述的是一个公主克服千辛万苦种种困难救国王故事,公主穿的是爱莎公主的蓝色纱裙,就连发型都是白色的麻花辫。山寨爱莎在此,配乐如果不是《随他吧》反而就对不上号了……这种粗制滥造的创作的意义到底在哪里?就是为了让小朋友一眼认出这是爱莎吗?还是让小朋友明白只要山寨有技巧,也没有什么大不了啊!

令人匪夷所思的故事讲着讲着,最后居然变成了小丑泡泡秀!地板上一片狼藉,台下一篇混乱,小朋友们蜂拥着上台吹泡泡,大人也忙不迭地跟着过去拍照。在这个mix but not match的故事里,国王被公主成功地救了出来……原来小朋友的世界里也有魔幻现实主义啊!

之所为敢说他们是烂剧,因为不光剧情烂,其他方面如服装、舞美和灯光也一样不敢恭维。服装道具都是随便买来的,造型师对于整个故事的创作体现在哪里了?这么一群不用心、只想随便弄弄的人组成一个团队,拼凑一个故事,就搬上舞台兜售。长此以往,劣币驱逐良币,儿童剧市场还能看到优秀的作品吗?

/ 03

我们进到剧院,常常被要求关闭手机、禁止说话饮食、禁止录像拍照、禁止来回走动等等。这是出于对创作者和演出者的尊重,那么请创作者换位思考,也务必尊重一下观众。

请尊重我们的时间:往返剧院的时间通常比看剧的时间还要长;

请尊重我们的金钱:看剧的大部分人买了价格不菲的票来体验现场的舞台魅力;

请尊重我们的审美:不要以为儿童剧,就是简单的大人装成儿童,用发嗲做作的声音演戏;也不是对对口型就可以过关的;更不是请观众们上台互动来拼凑演出时间的!

最后请尊重你的专业,真正的演员都是用生命在演戏的!

也请编剧和导演高抬贵手,千万不要轻易改编经典绘本和故事,特别是获奖的作品。没有金刚钻,就别揽这瓷器活。

优质的绘本魅力是什么?是用在有限书页内精悍的文字和生动的图画,为孩子们提供了无限的空间去想象。而劣质的绘本儿童剧不仅把这美好的想象空间填补得一塌糊涂,还破坏了他们对原著的印象。简直就是亵渎!

千万不要觉得给孩子看的剧,就可以随便糊弄;也千万别用成人的低级趣味去影响孩子们的高级审美,他们才是天生的艺术家。另外,也请有关部门做好监管工作,别让没有下限的作品流入到市场。

凭一己之力可能改变不了什么,只是不希望创作者浪费大量人力物力去生产垃圾,更不希望欣赏者浪费时间和金钱为烂剧买单。

吐槽完毕,欢迎出品方对号入座,不服来怼。

敬请期待2.0:那些年,我们的小感动

-End-

作者简介

Beth, 小男孩Daniel的妈妈。热爱阅读和健身,希望可以拥有有趣的灵魂和美好的身体。当了妈妈以后,开始关注幼儿教育,特别是亲子阅读、英文启蒙和儿童情商。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