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思坦幼儿园:好奇宝宝们的成长乐园

让孩子在“做中学”!

文 | 戴如月  图 | 艾思坦提供


艾思坦幼儿园,英文名Academy of A-STEM——从名字就能看出STEM是这所幼儿园的特色。STEM(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教育是现在的热门话题,它能培养孩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但真的有必要从幼儿园就开始学起来吗?是不是只是一个噱头呢?而且STEM的前面又有一个A,不同于我们通常所见的STEAM,是有什么特殊考虑吗?

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来到艾思坦幼儿园,随堂听课、参观园所,并专访了工科出身又有教育学背景的博士园长王津。随着探访的深入,先前的疑虑也一点点打消了。

让孩子瞪大眼睛的“火山喷发”实验:

科学素养的第一步是观察

我们到达幼儿园时,恰逢中班的小朋友开始上他们的STEAM课,这节课的主题是“火山喷发”。

首先,外教老师播放了一段视频,画面中火山喷发的壮观场面让孩子们不断发出“哇哦哇哦”的惊呼。老师一边有意识地重复“volcano”“black”“smoke”等关键词,一边根据画面提出“What is the color of the smoke?”之类的问题。孩子们争相回答,课堂气氛相当热烈。

之后,老师又像变魔术般地拿出小苏打和醋,并让孩子们挨个闻醋的味道,再按一定比例将两者混合起来,模拟出一座“室内小火山”。孩子们纷纷将小脑袋凑上前去,围着老师身边看“小火山”喷发。看完“小火山”,孩子们又跟着老师来到户外的沙坑看更有“威力”的“大火山”。

在这一过程中,老师一直在鼓励孩子们调动自己的感官去观察,从视频上的真火山,到用可闻可感的真实材料模拟出的小火山,小朋友对火山喷发这一自然现象有了初步的印象,也在心里埋下了“火山是什么”“它为什么会喷发”等问题的种子。由于外教营造了一个语言与实物/图片直接对应的环境,孩子们也在实验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学习了英文。

事实上,除了像“火山喷发”这样的主题课,艾思坦幼儿园还设计了一系列以项目式教学方式(Project-based Learning)展开的课程。在这些项目中,老师会先引导孩子提出问题,再指导孩子通过动手操作的方式去思考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王津园长说,STEM教育更强调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四个学科的融合,而在低龄阶段,除了接触科技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们的科学思维能力。

至于艾思坦为什么叫“A-STEM”,王园长也做了解释,她说:“STEM教育在发展中逐渐增加了A (艺术,art),成为了STEAM, 而艾思坦幼儿园之所以把这个A放到了最前面,是因为这里的A代表的是arts,不仅仅是简单的艺术教育,更包括人文素养的培养,尤其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据她介绍,艾思坦的项目式教学主题会和传统文化,如造纸术、指南针等相结合。

从阅读到实验

悉心布置的环境让孩子全方位去探索

听完“火山喷发”的课,我们在园内做了一次深入的参观。整个幼儿园的设计是和谐柔和的风格。一楼的走廊里挂着多幅颇具童趣又极富创意的画作,但这些并不是艾思坦幼儿园小朋友们的作品,而是从特殊教育艺术学校购得的孩子们的作品,是一个公益之举。购买这些画作不仅能够让特殊学校的孩子增加自信,同时也能让艾思坦幼儿园的孩子们理解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完善孩子的人格培养。

幼儿园里的每层楼都有一个公共阅读区,孩子们可以在固定时间来这里自由阅读自己喜欢的中外绘本。每个教室的门口还贴了班级老师的介绍,包括老师的照片、简介和对孩子说的话,让孩子和家长都可以很快对班级老师有初步的了解。教室里面分成了一些教学和玩乐的不同区域,我们参观的中班土星班最近正在围绕造纸术这一主题开展一系列的STEAM课程,所以土星班的教室里可以到处看到和造纸术相关的教具、画作、贴纸等等。

除了每班固定的教室以外,艾思坦还有一个“四大发明实验室”,在这个实验室里有着各种各样和STEAM教学相关的教具,例如培养编程思维的机器人、共振鼓、净水系统和显微镜等等,可以供孩子们上课时实践使用。

幼儿园的体育活动区域分为室内和室外两个部分。室内区域原本是一个标准泳道的泳池,但考虑到泳池的功能比较单一,还容易有安全隐患,就被巧妙地改造了一番——将水池抽干,并在底部和四周全部包上软垫,变成一个大型的室内游戏场地。

室外区域分为了“艾思坦城市”(A-STEM Urban)和“艾思坦乡村”(A-STEM Country)。”城市”主要是跑道部分,日照时间较短,适合孩子跑、跳、投掷;“乡村”部分的日照时间稍长,主要有沙池,树屋形状的滑梯,一座白色的玻璃温室,和一片小池塘。温室内外都可供孩子们做植物种植的实验,小池塘帮助孩子了解水生植物和动物之间的关系。这些区域也都体现了艾思坦幼儿园开展STEAM课程的特点。

孩子要“做中学”,老师也一样

艾思坦的班级规模是托班20人以内,每班2名中教1名外教2名生活老师;小班以上25人以内,每班2名中教1名外教1名生活老师。艾思坦目前有13名中文老师,均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4名硕士学历。外教也必须是本科学历,并且在学前教育领域有过工作经验。

由于STEM课程是艾思坦幼儿园的首创,这对幼儿园的师资力量也提出了新的挑战。艾思坦有专门负责课程研发的老师,其他老师则可以在完成日常教学任务之余,参加工作坊形式的培训,来了解课程开发的思路和相应的教学方式。

王津园长介绍说:“我们说孩子在‘做中学’,其实老师也在成长,教学的过程中也在‘做中学’。工作坊的形式可以让来自不同背景、有着不同教学经验的老师相互合作,相互讨论,相互借力。”同时,通过对老师的再培训,也可以让一些过去已经形成固定教学模式的老师,重新找到教学的激情和成就感,主动加深对于教育的思考。

在教室参观时,我们看到桌子上放着一叠家园联系册,每个小朋友都有一本这样的小册子,老师会在上面详细记录孩子一天的在园情况并附上评语,每天反馈给家长。同时还配合有家园沟通的APP,老师会将每周的教学计划以及课后的技能培养和家长提前沟通。每个月,艾思坦都会组织家长学校,以园长讲座或者工作坊的形式,和家长分享学前教育的问题。

STEM或者STEAM教学或者说是拓展性课程,是现在很多小学正在进行的课程,因此以STEM课程为特色的艾思坦幼儿园就会在这一方面具有优势。同时,艾思坦也希望结合人文素养的系统性培养,让小毕业生们能顺利升入心仪的小学。

“没有最好的幼儿园,只有最适合你孩子的幼儿园。”每个关心孩子成长的家长其实都有自己的教育理念,不一定科学,但可能适合自己的孩子,毕竟自己的孩子自己最了解。所以,在选择幼儿园的时候,教育理念和家庭教育理念最一致,或者说是相悖较少的幼儿园,可能就是最适合的那一所。而对于喜欢探索、爱问“十万个为什么”、动手能力强的好奇宝宝们,艾思坦幼儿园就是一个乐园!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