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阵容”家庭自驾游,上演“意外不断“欧洲之旅

Drive Across Europe with A Family Tour

近年来,家庭旅行的概念渐渐深入人心,带上孩子和老人一同游玩的国际自由行开始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选择。虽然,老人年龄大、身体条件不好、外语几乎没基础等都是国际自由行要面临的实际问题,但只要你有信心,带上父母或长辈,收获的可不仅仅是旅途的快乐。这不,旅行达人”HIPPO就带着家庭旅行团的升级版”——“家族旅行团去欧洲玩了一圈,一起来看看他怎么说!

文、图:HIPPO  编:曹新星


虽然我曾带着4岁的儿子和父母旅行多次,但此次旅行,俨然是之前的升级版”——我们两边的父母和亲戚一起组团出游,11人的旅行人数刷新记录,租下了两辆七座MPV汽车才装下,堪比一个小旅游团!成员的年龄跨度也很大,最大81岁,最小只有4岁!

我们开着车,从德国波恩(贝多芬故居)出发,途经海德堡中世纪古城、奔驰总部斯图加特、法国斯特拉斯堡(都德名篇《最后一课》的发生地)、矿泉水的故乡依云、瑞士洛桑、苏黎世、伯尔尼、卢塞恩、因特拉肯、采尔马特全境。还是老规矩,签证、机票、酒店、车辆、行程,全部自己来。

组团伊始,我便收到了来自各界的质疑之声:

两边的亲戚们互相认识吗?多尴尬啊

带着80多岁的老人出国?胆儿真够大的!

又是老又是小,你照顾得过来吗?

……

确实,朋友们真诚而实际的顾虑都是客观存在的,除去父母,两家亲戚们大概只在我们的婚礼上见过面,可算互不相识。带着老人和孩子出门,手续之复杂不必多言,“60后、70后甚至80成为旅行主力,一时间也让我颇有压力。

出发前3个月,我便着手设计行程,张罗着预定车辆酒店、办理签证。借着使馆面签的机会,我组织所有成员们一起聚餐,目的是让大家在出发前见个面,相互认识一下。事实证明,这个方法非常奏效,聚餐很成功,长辈们谈笑风生,纷纷对旅途充满期待,我心中也更加坚定了带他们出行的想法。经过一番艰难的准备工作,奋斗完300多页的签证资料,最终我们11个人顺利拿到签证,家庭旅行正式开始!

中欧的秋色中,那些美好与尴尬

海德堡的白墙红瓦,内卡河的浪漫河岸,在露天的酒吧里从容地喝上一杯,这是当地人最真实的生活。我们有缘遇见这座德国千年老城,就连烤猪肘大餐也在古城的神韵下多了一分优雅。

欧洲老城区还保留着中古世纪的样貌,车辆几乎无法进入,我们选择在海德堡古城外住宿,安排一整天用双脚丈量古城的沧桑。推着儿童车,长辈们相互搀扶,也别有一番滋味。当天恰逢中秋佳节,傍晚我们在超市采购了面包、香肠、沙拉、啤酒和冰淇淋,在酒店拼了两张桌子,组织了一场茶会话式的中秋晚宴。这样的聚餐在我们全家自由行的路上经常上演,那顿饭一点都不好吃,但非常难忘。

由德国自驾南下,穿过瑞士巴塞尔和伯尔尼,一片绿色毛毯般的草原平铺在眼前。阿尔卑斯巍峨的山脉下,星罗棋布地散落着一个个美丽的湖泊,日内瓦湖是其中最大的一个。风光旖旎的湖水四周,分布着许多著名的城镇。湖西岸是国际名城日内瓦;北岸是迷人的洛桑小城,国际奥委会总部坐落于此;东岸的沃韦及蒙特勒是瑞士风景及文化的集合之地,西庸城堡就坐落在湖水之滨。日内瓦湖不仅承载了鲜花和美丽,更是一条重要的国界线,由湖中央一分为二,北为瑞士,南为法国,所以这个如明珠般坠落凡间的湖泊还有一个法国名字——莱蒙湖。莱蒙湖南岸坐落着一个以泉水和鲜花著称的小镇——依云。

来到依云矿泉水的故乡,我们终于在一片小花园中找到了闻名世界的依云矿泉水之源。它在一间屋中,外墙用彩色瓷砖拼绘出一副精美的泉水图,墙上安装了一个出水口,依云矿泉水便由此流出。令我们意外的是,这间普普通通的房屋,毫不起眼的水池,就是大名鼎鼎的依云泉水源头,丝毫没有想象中的富丽堂皇。

然而,当我们正准备拥抱这个用鲜花和泉水装点的美丽小镇时,迎面而来的却是饥肠辘辘的尴尬。当日恰逢周末,小镇上的餐厅和超市全都关门歇业。午餐时分,我们逛遍全镇却找不到一家餐厅歇脚。最终,我们只好在一家意大利快餐店中大致填饱了肚子,长辈们不习惯欧式快餐,多数没有吃好。作为领队的我有些自责自己前期的攻略没有做好,忽略了欧洲餐厅周末大量关门的情况。不过长辈们却丝毫没有责怪,纷纷表示:出来玩就势必要克服一些困难,一切从简。晚餐时,我特意买了只烧鸡弥补一下午餐的简陋。谁料,法国的烧鸡看似与国内无异,烹饪时却不放盐,面对一只相貌堂堂却一点都不咸的烧鸡,大家又是一顿尴尬。

全家出行温情满满

为了不错过每一处美景,我们自驾的路线穿针引线般地在瑞士境内绕来绕去。车子经过日内瓦湖畔的西庸城堡,峰回路转,又一次进入山区。山势逐渐高升,山涧瀑布泉水流淌,伴随左右,无论身处瑞士哪个偏僻的角落,只要停下脚步皆置身自然,大家都能感受到安宁与放松。

马特洪峰是瑞士的骄傲和象征,山峰脚下有一座袖珍的小村庄——采尔马特。这个全长不超过1200米的小镇,每日迎接着全世界的游客。为保护马特洪峰的环境,小镇禁止包括电动车在内的一切车辆入内。

翻过一座山坡,我们来到了专用停车场。很难想象,在如此隐蔽的大山中,竟然建有如此现代化的交通枢纽。我们将车辆停放,到地面上乘坐快轨列车,20分钟便可进入阿尔卑斯山腹地。虽是傍晚,但沿途溪水潺潺,风景无限。凭栏站在半山酒店的阳台上俯视这大千世界的景色,马特洪峰依稀可见。

入住酒店之后,全家人又一次前往超市采买食材,准备晚间聚餐,为明日登顶冰川养精蓄锐。不料,晚饭后一位长辈因为高原反应感觉心脏不适,常备药物却放在车内,忘记随身携带。此时已是日暮西山月色初上,因害怕老人夜间症状加深,岳父和伯父当即放下碗筷,乘列车返回停车场取药。小镇里没有交通工具,全程只能靠走,两人风驰电掣,颇为惊险地赶上了回山的最后一般列车。

服药后老人并无大碍,次日没有参加集体活动在酒店休息。他感叹:这就是一家人出来玩的好处,家人间真诚的相互照顾令人感到温暖。也正如此,像他们这样高龄的老年人才有机会出去走走。

带着一家老小出行,头疼脑热自是难免,在采尔马特经历过老人心脏不适之后,我们便放缓了节奏,为长辈们提供更多的休息时间,不过纵然悉心照料,也还是出了些问题。

此行的最后一站定格在了德国中部的古城维尔茨堡。伴随着一场秋雨,我们入住了一栋建于上世纪的百年老店。晚餐时,为了庆祝旅程胜利结束,我们准备了很多菜品,长辈们经过这一路十几天的集体生活,感情倍增,纷纷抢着工作。不料,慌乱中伯母的手被刀划伤,血流不止。情况不妙,我们马上通过前台寻找医院,第一时间就诊。但这座老城里的医院真是不敢恭维——医务人员寥寥无几,排队挂急诊的病人却是不少。最终还没有排到我们就诊,伤口已经自然凝固,我们只好回到酒店用白酒消了毒,自行包扎了一下。

意外和景致一样,总在不经意间闯入你的旅程,好在人多力量大,在旅途中体验家庭的温暖,也是一种暖心的感受。

啼笑皆非的旅程体验

老人们年龄大了,旅行途中难免丢三落四,对我们这个老中青多年龄组合的小旅游团来说,旅行中的很多意外成为了我们最好的回忆。

由北京出发的航班上午起飞,大家在飞机上全无睡意。因为座位几乎安排在了一起,家人们在飞机上便三五成群的聊天,平日里各家有各家的事情,逢年过节难得一聚。这下可好,11个小时的航程犹如一次封闭的家庭聚会,如果再配上瓜子、花生、相声小品,真好比过年一般热闹。

到达杜塞尔多夫时已是当地傍晚,因为翌日便要离开,我便在机场旁预定了酒店,大家一路劳顿倒头便睡。因为时差的原因,第二天清晨四点我就早早醒来,走出大堂透透气。走到楼道发现,一家子的长辈们全都起来了,在大堂窃窃私语。于是,在这个到达欧洲的第一个清晨,带着对假期的美好憧憬,一个巨大的惊喜从天而降,被我安排为“70小组长的姑姑随身带的几千欧元现金不翼而飞!在我起床之前,这群家长已经几乎把所有住的房间都翻遍了,确认没有。

打点行囊,我们迎着旭日向第一站科隆进发,这一路上时时都在上演啼笑皆非案情分析

肯定是进海关掏护照的时候把钱带出来了!

我觉得是在飞机上被偷了,坐咱们后面那个家伙一路上绷着脸,看着就怪怪的。

在飞机上上厕所的时候,书包是不是没带身上?肯定那会儿被偷了!” 

是不是掉在酒店床底下了,刚才临走的时候应该再检查一遍的……”

你一定可以想象这一群老人面对丢钱之后的遗憾、疑惑和牢骚,以及这一路的各种讨论有多么激烈。幸好,我的信用卡额度够用,行程的日常开销并不受影响。不过,每逢买买买的时候,这个话题就会被再次提起。但你一定无法想象事情的真相:回京后姑姑发现,钱竟然放在了家里的桌上,收拾行李时一时忙乱忘了装进书包!所以,那些紧张的案情分析,其实都是不存在的。事后,姑姑为了安抚给大家带来的各种担心和麻烦,做东主持了之后的几次家庭聚会,每次我们都会聊到那个紧张又荒诞的早晨。

六七十岁的老人发生上述乌龙事件其实很正常,啼笑皆非的同时,大家只好调侃一下长辈们的记性,好在没发生真正的损失。行程的最后一天,乌龙事件再一次上演,不过这次可就没那么幸运了。

那天阴云密布,我们中午从维尔茨堡出发,计划晚上到杜塞尔多夫乘机。在高速休息区找东西的时候,我们意外发现,后备箱里多出了一件红色的行李箱。

咦?谁的箱子是红色的?!

不对啊,没见过这个箱子!

坏了!拿错了……”

11个人又一次上演了头脑风暴式的案情分析,最终得出的结论是,退房装行李时,误拿了其他客人放在前台的行李,这次倒是没丢东西,多了一件更麻烦……

看看时间和距离,此时返回维尔茨堡物归原主肯定是不可能了,我们只好在服务区和酒店联系,通过酒店找到了行李的主人。对方大概也很意外我们能联系到他,但依旧表达了愤慨,要求我们把箱子还给他!

这算是我们众多旅程中最离奇荒诞的一次经历了,紧迫的时间要求我们必须继续前往杜塞尔多夫,沿途中想办法。无奈行李的主人一路电话催促,言语中已不太客气。最终,家长在杜塞尔多夫机场找了当地的朋友,委托朋友将箱子快递给主人。一路繁琐的沟通加上退税出关的手续,我们几乎在最后一刻才赶上飞机,累得气喘吁吁。

现在回想起这段经历,我依然心有余悸。幸好我们团队中有德语担当,幸好我们有在杜塞尔多夫机场工作的朋友,否则后果可能就不只是尴尬了。

对各位长辈们来说,虽然参加旅游团他们会轻松很多,无需操心下一顿吃什么,无需操心是否有人多拿了行李,照顾好自己便是了,但家庭自驾游带来的欢乐却远远超过了这些琐事带来的疲惫。虽然我们遇到了一些荒诞的意外,但它们好似旅行中的调味剂,每每回想起来,都会让我们开怀大笑。

意外和景致一样,总在不经意间闯入你的旅程,好在人多力量大,在旅途中体验家庭的温暖,也是一种暖心的感受。

全家出动看世界

在那之后,我们家庭旅行的脚步便一发不可收拾,长辈们热情高涨,开眼看世界的脚步又走过了澳大利亚、新西兰,大家坐直升机徒步冰川,在凯恩斯下海浮潜大堡礁,60后的长辈们玩得不亦乐乎。我们还自驾过冰岛大环线,一起在北极圈体验了凌冽的寒风。

虽然有些繁琐,但是和长辈一起旅行的感觉非常棒,他们可以在你血拼购物时照看孩子;可以在你徒步时帮你照看行李;如果酒店有厨房,或许你还能在每日旅途之后吃上一口热乎乎的面条。和长辈们一起出行,既是一种合作,更是一种无与伦比的旅行体验。我们在新西兰旅行时正值新春佳节,一家人住在一起过年,其乐融融。准备年夜饭时,老人们主动下厨做了一桌子拿手好菜,带着大家一起包饺子,我在异国他乡竟找到了儿时熟悉的味道,每每回忆起来都充满了感动。

出发前不太相熟的家人们,回国后变得更加亲密,逢年过节时常欢聚在一起,回忆上一次旅行,畅想下一次出发。每每看到这样的情景,我总能在长辈们的欢声笑语中捕捉到感动。快节奏的城市生活,让我们渐渐疏远了和长辈的关系,他们或许并不需要你在逢年过节时带来的礼物,反而更希望拥有单纯的陪伴。关爱和孝道永远都不是挂在嘴上的,设计一场旅行,叫上他们一起出发吧!


HIPPO

80后北京人,深度自驾游爱好者,自由撰稿人;酷爱地理历史,热衷组织家人朋友一起看世界。深根北京及中华文化,也渴望看到世界的不同,认为行万里路才能回到内心深处,用一颗好奇的心看待苟且的生活,最期待的永远是下一趟旅程。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