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抑郁症患者可以说的话

在《菁kids》11月刊的封面故事里,我跟大家分享了不能跟抑郁症患者说的十句话。虽然我在文章的结尾告诫读者朋友,面对抑郁症患者,在不知道该说什么的时候,最好什么都不要说。但我也愿意在这里把那些对我的病情起到缓解作用、减轻了我痛苦的话语或者是行为分享给大家,虽然它们的作用只是暂时的。

文|Enoch Li  编|曹新星


对于身患抑郁症的朋友,我认为长期的解决方案是找到那些诱发你焦虑的根源,以及致使你身陷抑郁的深层因素,然后面对它们并加以解决。

不管怎样,在这里我列出朋友们说过的话和做过的事中曾帮助到我的:

 一、“有我呢,我随时都在。”

这让我感到自己有所依靠,即便那时我没有力气,也不想和任何人说话。想到有一个朋友不会抛弃我,会让我因为自己即便在这样不堪的情况下都在被关爱着而感到安心。

二、“嘿,你看到最新的那个应用了吗?”“你听到新闻里那条有趣的段子了吗?”等等

不是问“你好吗”(因为我对于那个问题的答案永远都会是“好个P!”)我的朋友Slo只是借每天发我一条短信和我聊不相关的事情来了解我的状况。这些插科打诨的语言把我的精力从不断的哭泣中分散出来。

三、在我哭的时候躺在我身边就好。

当我四肢摊开躺在客厅的地毯上嚎啕大哭时,我的丈夫只是躺在我的身边陪着我。他递给我纸巾、抱着我,没有问我为什么,也没对我说别哭,只是在那里陪着我。我哭累了就睡着了。当我醒来时,我感到非常得放松和舒服。

四、“我虽然不能理解和赞同你的感觉,但是我尊重你的看法和情绪。”

毫无疑问,我的想法在我最抑郁的那些时候是“不理智”的。我对生活非常悲观,而且总是抱怨每个不够体面的生活细节。尽管我有那些所谓的成绩,但我还是对自己没有信心。(看,我现在仍然不够有自信。)我心中没有希望。每天我都告诉Timmie,我觉得没有活下去的必要,我讨厌工作,我恨我自己,我宁愿待在家里烂掉也不愿意去做运动。

一开始,Timmie尽量跟我讲道理,告诉我怎样生活会比较有意义,但对于他所说的每一件事情我都有反面论据。这不仅让他有些泄气,也让我愧疚不已。最终,Timmie意识到,当我的那些想法在脑子里高速运转时,跟我讲道理是起不到任何作用的。我当时也不是为了争论。我需要的是一种同理心,或者至少是同情心——我需要有人告诉我,感到伤心和受挫也没问题的。重要的是,我能够先充分感受我的各种情绪,同时不会因拥有这些情绪而感到内疚。因为只有充分了解了各种情绪,我才能够破译产生这些情绪背后的那些思想密码,进而找到对付这些情绪的办法。

五、“我看不到那个男人,但是我相信你可以看到他。”

我曾经有过幻觉,幻觉里我看到一个男人戴着斗篷监视着我。我还看到孩子的鬼魂在车顶上跑来跑去。这些都是别人看不到的。没有被神经类疾病困扰的人都根本不把这些当回事儿,他们告诉我,那些根本不存在!其实他们是否在并不是问题的关键,只是这样的回答会让我对自己的视觉产生质疑,让我感觉更糟。更何况,谁又能说灵魂到底是不是存在呢?

反之,如果你肯定地说你相信我,即便你看不到我看到的那些东西,却能够让我开始和你聊那些幻象,不会因为怕你会嘲笑我而紧闭心门。只有敞开心扉我才能变得好起来。

六、“我可以为你做什么吗?你要喝水吗?要不要蜂蜜柠檬汁?还是汤?鸡翅怎么样?”

通常我对上面那些问题的回答都是“不要”。尽管如此,这些问题还是会让我感到自己被关爱,而且偶尔会引发我的食欲,让我嚼些东西。如果你知道那段时间里我掉了40斤,你就会明白,小小的一点食欲对我来讲意义有多么重大。那时我严重缺乏营养,所以没精神去做任何事情。让我吃东西很重要,因为它会帮我慢慢脱离虚弱的身体状况。

七、“我们带Floppie出去玩儿好吗?”

这个问题也许只能针对我自己。我有一只Gund品牌的小熊毛绒玩具,他成了我的伙伴和心灵慰藉。他总是会傻傻地看着我笑。有时我会在家里一连待上十天足不出户,为了想办法让我到外面走走,Timmie会用那些对我来说比较亲近的东西吸引我,让我产生动力。他建议我们带Floppie去公园或者带它在雪地里拍照。这燃起了我的一点兴趣,于是我有了去换衣服到外面走一走的动力。到外面去会为我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跟上面提到那些小事情一起鼓励我更加敞开心扉并寻求帮助。

也许你可以用同样的方式邀请你的朋友去打篮球,下象棋、打羽毛球、远足、看电影或者去做任何他们喜欢做的事。可能你得不断地发出邀请才行,因为抑郁症让人没精打采不想做任何事情,而且大多数人会对之前很感兴趣的事情失去兴趣。

带Floppie出去玩和拍照最终让我开始了我的“小熊创意法”——我收集了那个系列的所有小熊。这激发了我的创造力,并促使我挖掘自己的创造潜能。

八、当我不承认自己压力大/处于抑郁中并拒绝看心理医生时,“逼迫”我去看心理医生和接受治疗

我的拒绝期大概有6个月。甚至当心理医生告诉我说:“你得了严重的抑郁症,需要服用抗抑郁药品”时,我还是拒绝去面对自己的问题。不承认自己遇到了问题,也就自然不会去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我的丈夫Timmie(那时候的男朋友)和我住在一,因此他承担了照顾我的工作。他每天硬拉我出门,把我拖进出租车,监护我到心理医生的办公室并确保我待在那里。他还每天监督我把医生开的药送入喉咙。

但是,如果你对身边患病的朋友没有这样的监督权,恐怕做到这些就比较难了。在有些情况下,权威和强迫会起反作用并让病人更加的退缩。遇到那种情况,我建议让病人自己来做决定。你可以告诉他们,从哪里能够得到帮助,而是否求助取决于他们自己。

如果你觉得他们会做出伤害自己的行为,我建议向当地的咨询师或是离你最近的自杀干预中心求助。这些机构大多有热线电话,他们可以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和你观察到你朋友的行为提供更加具体的建议。我的丈夫就曾在我不知道的情况下打了当地的热线电话。他看到了我情绪坠入低谷的前兆,怀疑我有自杀倾向。专家告诉他,要寻找哪些迹象以及要怎么做——要做的事情就是尽可能随时陪伴在我的身边。

九、什么也不说。

大多数情况下,最好什么也别对我说。我只是需要清理一下大脑垃圾。我只是需要一些人的倾听,不做任何评价不给任何建议。我只是需要一个拥抱。

十、给我一个拥抱。

只是抱抱,像熊熊一样的拥抱,然后坐在我身边。这样我会感到安慰并让我情绪稳定下来。

希望上面的建议能够给需要它们的人一些启发。其中一些建议很直观,但具体怎么做也取决于你那位需要帮助的家人或者朋友的个性。希望得到你的反馈,哪些是你觉得比较管用的?哪些不行?这样我们也可以分享那些最有效的并继续互相帮助!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