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唯一选了IB电影课的同学拍了怎样的电影?

Film Festival on Campus

今年,上海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开启了其第一届电影艺术节。作为发起人,学校的戏剧课老师Ms. Kassi Cowels热爱电影,也深知电影是如何表达并反映生活的。她希望通过这一媒介让学生们探索复杂的技术与想法,也为学生们提供一个学术课程之外的合作平台。

文 | 李佳莹

图 | unsplash、受访者提供


虽为初次尝试,这次电影节却调动了几乎全校学生的参与。参赛作品来自每一个班级,并在全校范围内放映,学生们最后在学校社区上投票选出他们的首选作品。借助学校提供的这一平台,不少热爱电影的学生凭借自己的作品脱颖而出,来自十一年级的Alina吴雨桐便是其中之一。

Alina:艺术有时就只是视觉的享受

刚搬家至上海时,因为户口原因,有将近一个半月的时间Alina无法正常上学,在家无所事事的她开始看起了电影。开始只是网上的热片,之后又接触到了国外大师的经典作品,从黑泽明到阿涅斯·瓦尔达,自那时起她真正爱上了电影,也开始好奇于电影的制作过程及其背后的故事。

与电影的意外结缘也在某种意义上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Alina成为了全校唯一一位选择IB Film Online Course的学生,为了展示学习电影半年的成果,也为了认识更多对电影有兴趣以及在电影方面有才华的人,她参加了此次电影节。

Alina提交的参赛作品《小丑》,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是至今成片中她最喜欢的一部。每一次筹备新作品的过程对于Alina来说都是兴奋的,即便《小丑》最早只是她的一项作业。在接到作业的当晚,她便完成了剧本创作。

“剧本是我和另外一位同学合作写的。当晚大致剧情构思得差不多了,我就直接跑她宿舍,和她交流分享之后,差不多一晚就把剧本写下来了。剧本比较短,一面A4纸左右,主要是演员的动作表现。”

剧本创作被她视为电影制作过程中较为困难的一个环节,写作的同时会有许多灵感的迸发,她认为对于灵感的取舍与整理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考虑对电影整体效果的影响。

“所以在写剧本的时候,我可能写完三行就要删一行。我的每个想法也需要和那位同学讨论。我们毕竟还是学生,由于受到客观条件限制,不能完全天马行空,需要考虑怎么拍、怎么剪、如何实施。”Alina说。

接受采访时,出演小丑角色的Eric同学说:“虽然小丑这个角色比较复杂,具有挑战性,但Alina把剧本写得非常详细,我事先都了解清楚了人物性格。”因此在他看来,拍摄时最为困难的一个环节反倒是化妆了。

学校出于安全考虑,要求学生在校内完成拍摄,Alina只好根据电影主题在校园内寻找一个看起来较为诡异的地方——地下车库。

“一般晚自习都是在教室里学习,为了完成电影拍摄,我就跟班导还有课程部的老师去沟通、申请,再去保安大叔那里借地下车库。学校还是很支持我们的。”

点击此处观看作品《小丑》

《小丑》的拍摄时长只有一个半小时,制作时间更是只有短短一周,时长一分半钟的它作为放映影片还被安排在了最后一部,Alina原以为同学们在看完那么多电影后不会再有心思仔细琢磨她的作品,然而出乎意料地,它受到了许多同学的关注,也引发了众多讨论。说到这些,Alina脸上挂着大大的笑容,流露出无法掩饰的自豪。

“许多人来问我这电影是什么意思,也把他们的理解告诉了我,比如这是不是在讽刺些什么,小丑是什么角色,孩子是不是被控制的对象,甚至有人从小丑的服饰推测他的身世,也有人讨论饼干的含义。我们认为一部真正的好片子是能让观众看完后有所思考,同时还有再多看几遍的欲望。”

大家愿意解读这部作品无疑是Alina的成功之处,但她创作《小丑》的初衷却十分简单:“这是一部没有什么意义的片子,艺术有时候就是视觉的享受。”

在她看来,许多影评人乃至观影大众都尝试去从电影中挖掘一些东西,如同做阅读理解一样过度解读作品内容。《小丑》看似有许多象征、隐喻,剧情也令人浮想联翩,但从创作初衷来说并不想传达特定的深刻含义。她尝试运用了许多拍摄剪辑技巧,比如黑白,刻意营造一种有丰富寓意的氛围,而她真正想表达的仅止于画面。

迄今,Alina已拍摄了五六部作品。去年,她还凭借着自己的处女作在上海市学生电影节中拿了奖。但现在回头看看,她意识到当时的自己想要吸取一切好的拍摄手法,作品语言反而有些凌乱。

“是这部片子让我知道了外面的世界很大,当时无知者无畏,自信满满,但后来发现高手还是很多的,真正喜欢电影的人越来越多,竞争压力也变得越来越大。但也正是因为更多人喜欢上了电影,我可以与更多人交流,听取别人的意见,这也是让我开心的事情。”Alina说。

Alina享受电影带给她的乐趣,也为此尝试了其他艺术形式,比如为了作品的原创性,她会用一些简单的音乐软件给自己的电影配乐。目前她正在筹备自己的作品集,热爱电影的她未来也准备申请电影相关的专业。

左为Alina及其拍摄现场,右为Claudia剧照

Claudia:最享受对表演细致入微的处理

来自十二年级的Claudia周冰倩也是众多参赛学生中较为出色的一位。十年级暑假,她参加了一个电影夏校,课程要求学生自编自导一个十分钟左右的微电影,在那期间她学会了诸如打光、收音等专业技能,也因此对电影的制作打磨有了基础的认识。

此次学校电影节的主题“Blood Song Love Travel”吸引着Claudia,她认为这四个元素基本上构成了所有文学以及文艺作品的灵感来源,所以她就想将自己的所感所悟以表演的形式记录下来。她的作品《瘾》挑选了四个元素中的黑暗面,组成了四个独立的小故事,探讨了当下较为引人关注的话题:校园爱情、校园暴力、疯狂追星以及非法借贷。他们将自己眼中看到的画面加以夸张处理后展现给观众,旨在警醒独立人格渐成之际的青年人,对校园内外的事件都应该有自己的批判性思考。

《瘾》的创作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因为并非每一位成员都有过电影创作的经历,团队之间的磨合和协调似乎成了最为困难的一个部分。而客观上的许多限制,如临近期末时繁忙的课业、不甚理想的室外环境、仓促的时间等都令他们一度想要放弃。好在出于对电影的热爱,他们还是携手走到了电影在全校放映的那一天。

点击此处观看作品《瘾》

这种坚持也令她有所收获,“我学会了对表演更加细致入微的处理,从前作为一个戏剧演员,我们更加注重的是身体的表现张力和舞台走位的合理性,但面对镜头特写,我们的一呼一吸以及轻微的表情都会被捕捉到,这也就要求演员更加深入地理解人物的情绪,并选择合适的渲染方式。这个学习的过程也是本次电影创作中我最享受的部分。”

Claudia希望在未来继续参与电影制作:“或许会自编自导一部微电影吧。”

对于学校首届电影艺术节的成果,Ms. Kassi Cowels表示:“我真的十分惊讶于学生们电影作品的质量,他们为电影节增添了许多乐趣。”

她认为,电影艺术节更像是一个社区活动,能让所有学生聚在一起,共同欣赏这些辛勤付出之后的成果。而对于那些热爱电影的学生来说,这一活动无疑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尝试的平台,让他们能够体验从观众到制作人这一身份的转变。

第一届电影节总体而言已非常成功,但仍有不少改进的空间,Ms. Kassi Cowels说:“我们希望能激发学生们的灵感,让他们讲出更好的故事。”

-End-

菁kids 2018 9月刊 《创业父母》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孩子,赋予我们创业的灵感

|封面故事|

侯唯唯:乐高的隐喻

王慧:张弛有道的设计人生

杨海:海龟奶爸和他的无添加肉丸

|父母社区|

硅谷夏令营,一个家庭的同步探索

硅谷创业实习生

论秀才娘亲是怎样被逼成厨神的

妈妈,我们别喊了!

|菁沙龙|

亲子关系中同理心的力量

|美食|

亦中亦西、简单百搭——三道土豆魔法菜肴

|话题|

协和双语高级中学电影节:在失败中学习成功

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电影梦在这里萌芽

|父子说|

创业老兵小小企业家

|在读|

如何陪伴孩子成为终身阅读者

|看世界|

跨越半个地球去泡公园骑单车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