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硅谷创业公司实习

Working As an Intern in a Start-up Company

亲身参与把一个公司或者一个产品从无做到有,一步步发展起来,这从各方面,对于女儿都是太难得的另一种教育。

文 | 竞波

图 | Carles Rabada、Fabian Grohs、Roman Mager


家在硅谷,孩子的爸爸又在这里做创业投资,所以,家里家外,创业的故事天天有,躲都躲不开。

这样的环境,对小女儿来说,可谓如鱼得水。

妹妹属于实干型,从小喜欢动手做事。硅谷的创业小公司遍地开花。越早期的公司越缺人手,身兼多职是常事儿。不占预算的实习小萝卜,只要眼里有活儿,做事用心,只发愁时间不够,要填的坑填不完,不用发愁找不到机会。

妹妹上课会睡觉,下课去实习却很有精神。开始的时候她很紧张,怕自己不会和成年同事们对话,怕自己什么都不会,别人说的自己也听不懂。

幸好,如今创业的大都是年轻人,和她还算同一辈儿,没有太多沟通问题。加州人本来就放松,自己加班一点儿不少,但对别人以鼓励为主,对失败和差错十分包容。

妹妹从小事杂事做起,每次得到夸奖都信心大增。慢慢地,她做的事儿越来越多,头脑风暴会议上也很能讲几句想法了。

孩子爸爸很关心女儿都在做什么,如果听到是在编程序就很高兴。他相信,“边做边学”才能真正学懂,希望这些实习机会能够让女儿对于编程产生自学的兴趣。在他看来,“编程和自学,都是将来不可缺少的技能”。

但是,和在电脑前埋头苦干的青年同事们相比,妹妹的编程能力还远远不够。老板和同事们也没时间手把手领她入门。妹妹被分派到的,大多是相对“软性”的工作,比如顾客调查、市场创意、卡通故事情节。公司搬家、拼装家具这样的力气活儿,她也干得很起劲儿。年轻的老板特意对我们夸奖道,妹妹不挑活儿,真不错。

孩子爸爸听了很高兴。他当然希望女儿能多学点儿编程,最好是能和CTO肩并肩调试程序。但他自己创办过公司,也见了这么多创业者,心里非常明白,亲身参与把一个公司或者一个产品从无做到有,一步步发展起来,这从各方面,对于女儿都是太难得的另一种教育。

在公司里,女儿听着同事们用几个小时来讨论:

生活中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

如何有更与众不同的想法;

有了大的想法,如何细化为具体的小目标和时间表;

如何按照时间表一步步把想法实现;

如何试错,如何应对困难;

如何把自己的创意和计划清晰而简洁地讲出来,并说服对方;

如何调查市场和顾客需求;

如何运营一家公司;

如何管理风险;

……

这些创业特有的能力,只有亲身参与进去,才能得到培养和强化。甚至,失败越多,对能力的培养就越好。硅谷有很多投资人都会问创业者,你失败过几次,从失败中学到了什么。如果从来没有失败过,投资人反而会有些顾虑。

创业,说到底,就是把自己的想法一步步实现的过程,其中的挑战和成就感令创业者乐此不彼,也让硅谷的很多孩子对传统学校丧失了耐心和兴趣。毕竟,上面说的那些能力,有几个是课本上能学到的呢?

有一次我们很高兴地祝贺妹妹在数学课上得了一个A,这对她来说很不容易。妹妹却说,我还没想好将来做什么。得A,对将来有没有用,我不知道。很多朋友一心想进入顶尖大学,可是微软的比尔·盖茨,苹果的乔布斯,脸书的马克,他们都从大学里退学了。我们每天上学忙的这些,到底有什么用呢?

我边和妹妹说,当然有用啦,基础要打好,那些退学的创业者可比学校里的学生努力多了……心里边想,硅谷的大环境确实很奇怪,看到的和听到的,都是打破常规的创新故事,而学校里大家紧张的,还是按部就班,成绩全A,十几门AP,升入顶尖大学。这对孩子来说,确实很困惑。

其实在创业公司和比自己大10岁以上的同事工作,让妹妹的成熟度和自我管理能力都有了很大提升,这对学校的学习也非常有帮助。因为公司有工作要做,妹妹会尽早完成作业,上课打瞌睡没听到的,也赶紧自学补上。这在以前,都是要看完卡通才不情不愿地开始做的。

但毕竟,高中的功课越来越重,孩子的时间越来越少,差不多有2年的时间会为了升大学而放弃很多。妹妹能不能继续实习生涯,最终会不会有自己创业的想法、勇气和能力,我也无法预测。祝愿她在培养能力的同时,也能不断发现自己的潜力吧。


竞波
北京人,留美15年之后,回国居住12年,在上海加入英文媒体《Shanghai Family》,在北京参与创办国际教育媒体《菁kids》并担任执行出版人。2016年又随全家搬回加州湾区。有两个正值青春期的女儿。

 

 

 

菁kids 2018 9月刊 《创业父母》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孩子,赋予我们创业的灵感

|封面故事|

侯唯唯:乐高的隐喻

王慧:张弛有道的设计人生

杨海:海龟奶爸和他的无添加肉丸

|父母社区|

硅谷夏令营,一个家庭的同步探索

硅谷创业实习生

论秀才娘亲是怎样被逼成厨神的

妈妈,我们别喊了!

|菁沙龙|

亲子关系中同理心的力量

|美食|

亦中亦西、简单百搭——三道土豆魔法菜肴

|话题|

协和双语高级中学电影节:在失败中学习成功

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电影梦在这里萌芽

|父子说|

创业老兵小小企业家

|在读|

如何陪伴孩子成为终身阅读者

|看世界|

跨越半个地球去泡公园骑单车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