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秀才娘亲是怎样被逼成厨神的

A Mom’s Journey from Literatus to Chef

原来,幸福就是自家餐桌上热腾腾的七荤八素啊。

文|道道  图|Wu Yi


周日上午,我和云舒照例奋战在各自的阵地上:他在书房我在厨房,一个是加减乘除,一个是煎炒炖煮。

各自为战的局面很快被打破。作为一名货真价实的吃货,学余时间流连于厨房逡巡在灶台,外加各种揩油尝尝和偷吃,是他最大的人生乐趣。

“可乐鸡翅什么时候烧好?”

“早着呢,我还在给鸡翅洗澡。”

“可乐能不能留点给我喝?”

“那鸡翅不够喝怎么办?”

一小时后。

“可乐鸡翅怎么还没好,我饿啦!”

“快了快了,等可乐收干就好。”

我正盯着锅里咕嘟冒泡的可乐防止粘锅,只听他在旁边默默数数:“一二三四……十一十二……”

看他满嘴哈喇子就快兜不住,我赶紧托着下巴把大头拽离炒锅上方。

“干什么呢?”

“数好了,一共十七个鸡翅。”

“你什么意思?怕不够吃吗?”

那人自信地哼哼一笑,继而唱将起来:“心若在~~嘴就在哎~~~,只不过是吃光再买哎哎哎哎……”笑得我差点掀了锅子。

好容易等到鸡翅上桌,急吼吼的吃货又被烫了爪子。无数次同样的经历都没能让他长点记性,食令智昏,此言不差。

我转身去炒下一个菜的当口,他已擎来一把大蒲扇,呼答呼答给鸡翅降温。亲儿砸,你妈热得都汗滴脚下砖了你没看见吗?

美食上脑,他自然顾不上我,眼冒绿光兀自闪得起劲。

我强忍满腔悲凉:“你要不要再给它按摩一下,会更好吃哦。”

“好主意!”这没脑子的当真扔了蒲扇就要上手,被我一巴掌拍出厨房去。

作为一名以阅遍世上闲书、耕尽天下墨田为己任的女子,做饭这件事在长达三十多年的人生里一直被我屏蔽,非不为也,实不屑也。

买菜、洗菜、摘菜、烧菜,吃完还要洗碗刷锅,享受半小时耗费两个钟,脑子坏掉的人类才会去干这种事。

结婚时我就正式照会过老公,我的时间不是用来做饭的,理由是有那点工夫我可以读多少书写多少字赚多少稿费啦。虽然后来的事实证明不做饭省下的时间大部分被用作了上网、聊天、追剧上,但二人世界的那几年,我俩还是靠着外卖、小饭店、方便面还有老公偶尔值班回来一露的身手潇洒地活了下来。

直到云舒驾临,天生带着对于美食的无限热爱和一只虚怀若谷的胃袋,把前来照顾他的外婆折腾得人仰马翻。我则牢牢坚守住工作岗位,无耻地告诫自己不好好工作就得回家做饭。

到了8岁上头,云舒的胃口已足抵一个成人,厨艺不佳的外婆终于黔驴技穷告老还乡去了。

儿子嗷嗷待哺,厨房清锅冷灶,我面临着to do or not to do的终极拷问。

我问自己,你已经习惯了地沟油,能忍受儿子一肚子不明成分吗?

不能。

你可以下了班找个馆子坐下点菜再等着上菜,你儿子有这闲工夫吗?

没有。

你可以吃书屙字心满意足,你儿子也可以不食烟火吗?

不可以。

痛定思痛之后,活到38岁的秀才娘亲不得不扔掉书本穿上围裙,搁下笔杆举起铲刀,用来自书本和网络的庖厨知识伺候起儿子的五脏庙了。

开始的时候难免出点洋相。想吃口空心菜,拎回一把南瓜藤。想烧个大葱炖豆腐,扛回两根大蒜。喜滋滋买条鱼回家,下了锅才想起没剖腹。切菜时右手刚刚把刀举起,左手早一躲八丈远,恨不能永世不见。菜刀很尴尬,剁到哪儿算哪儿。

可是老公和儿子对我无条件支持无限包容,只要炖熟从没说过难吃,只要是肉从来也不拒绝。

有一碗肉引发的变节事件,堪称我厨娘生涯的里程碑事件。

那天我的新式红烧肉成功出锅,香飘满屋。这时云舒不知说了句什么惹着了我,立马祭出杀手锏:“再胡说今天的红烧肉不给你吃!”

“不吃就不吃,我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他也是有气节的。

不到十分钟,跑进厨房八回——“算了还是宁为瓦全吧,玉碎了又不值钱。”

娘亲一高兴,最大一块肉夹起来横着塞进他嘴里。这次第,比发奖状还要鼓舞人心啊。

至于老公,结婚十几年终于吃上了老婆做的饭。我问他是不是觉得以前娶了个假老婆。他很委婉地控诉说还好啦,要不是有儿子估计我这辈子都没这口福。嗯,知足的人最幸福。

平凡如我,无法改善呼吸的空气,无力屏蔽让人痛心绝望的天灾人祸,无以扭转被逐利之风扭曲的世道人心。但是为家人亲手准备一日三餐,让他们吃进口的一菜一蔬、一粥一饭都有温度,却是我能做到的。

更重要的是,经过了拣择、比较、采买、浸洗、改刀、炖煮、爆炒这环环程序,我换得的不仅是一顿饭食,更是家人不会被农药残留、地沟油、过期食材、人体病菌戕害的那一份踏实。因为他们吃进肚里的每一口,都经过了我的手我的心。

而那些熟悉的菜式,熟悉的味道,还有蒸腾在厨房里氤氲的气息,都将是我们彼此生命里抹不去的记忆,割不断的连接。

原来,幸福就是自家餐桌上热腾腾的七荤八素啊。


道道专栏
退役媒体人,长期写作者,磕磕绊绊的普娃妈,糊里糊涂的问道者。总在寻找由文字通往真理的道路。如蒙不弃,愿与智者共勉。

 

 

菁kids 2018 9月刊 《创业父母》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孩子,赋予我们创业的灵感

|封面故事|

侯唯唯:乐高的隐喻

王慧:张弛有道的设计人生

杨海:海龟奶爸和他的无添加肉丸

|父母社区|

硅谷夏令营,一个家庭的同步探索

硅谷创业实习生

论秀才娘亲是怎样被逼成厨神的

妈妈,我们别喊了!

|菁沙龙|

亲子关系中同理心的力量

|美食|

亦中亦西、简单百搭——三道土豆魔法菜肴

|话题|

协和双语高级中学电影节:在失败中学习成功

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电影梦在这里萌芽

|父子说|

创业老兵与小小企业家

|在读|

如何陪伴孩子成为终身阅读者

|看世界|

跨越半个地球去泡公园骑单车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