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娃还知道何为家务吗?

The Spoiled Housework-Free Generation

暑假期间,给娃报个夏令营估计是大部分家长的选择。如果问问身边家里有5-10岁娃的家长,你家娃如果独自出门,自理能力如何?又有几个家长敢很有把握地说,我家的娃没问题,完全可以照顾好自己?
先说说我家娃吧。8岁时,她第一次独自参加暑假帆船住宿夏令营一周。因为家里一直有小时工帮忙做家务,所以她从小到大从未自己洗过衣服,也没被要求过洗衣服。参加帆船夏令营,因为每天会落水,所以洗衣服是必须的。临行前,我简单地给她培训了一下洗衣服的技巧及流程,往她手里塞了块肥皂,就让她出发了。对她的自理能力,我的心里其实是完全没有把握的。

一周后,晒得黝黑的女儿回来了,我假装不经意地问她洗衣心得,女儿跟我碎碎念,内裤我都洗了,不像同屋的室友,全都打包带回了家。但是,她同时又跟我抱怨,因为落水太频繁,每天要换洗两身衣服,衣服拧不干,第二天就干不透,带的衣服又不够多,就只能穿湿衣服了。我听了,心里偷偷着乐:可算让熊孩子体验到,生活不只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一心只读圣贤书了。

套用狄更斯在《双城记》开头的一句话: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说它好,是因为我们这些人到中年、身为父母的个体大多不再需要像父辈那样,工作之余,只能靠自己的双手,辛辛苦苦维持最基本的生活水平,操持好家里的大小事务。自从出现了一类名为“阿姨”的专职人员,我们的生活从容度、幸福感大幅度提升了。这让我们在工作之余,有时间、有精力去专注于一些我们更感兴趣、更能提升自己、加强亲子关系和亲密关系的事情。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我们的孩子们却不再有机会像我们儿时那样,帮父母分担家务,甚至有些要承担主要家务。回想自己小时候,和父母一起做饭扫地收拾家,简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甚至会觉得这样才叫有生活的气息。和老爸抢着洗碗,永远是我们俩互相表达关心最直接的方式。但是,问问新时代的娃,他们知道什么是家务吗?他们懂得自己也有义务参与到家务中去吗?他们能体会到会与不会做家务对他们今后的生活有什么影响吗?反正我家娃被我念叨得倒是懂这些道理,但她就是不!做!

现在很多家庭,不光有钟点阿姨,还有全职住家阿姨,家里大小事务24小时有专人包办。当家长们沉浸在这种轻松的生活方式中时,不知他们有没有想过,自己的孩子会从中学到什么样的价值观。上面提到的,女儿夏令营期间的室友,那个把一周的脏衣服打包回家的孩子,就来自于这样一个有着全职住家阿姨的家庭。

是我的忧患意识太强了吗?我总会担心,我的孩子如果今后去国外读书,有没有点手艺,在怀念家乡的味道时,能不能给自己做顿可口的中餐?能不能保证她的宿舍不会脏乱成狗窝(现在就已经看出点这方面的苗头了)?如果她今后初入职场,收入不高,雇不起阿姨(更别提在国外雇阿姨了),她有能力把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等家务事全部自己一个人搞定吗?

反观一下现在的中年家长们,虽然我们把全部或者部分家务交由阿姨去做,但是很多人并不缺少自己撸袖子上阵的能力。即使阿姨春节回家,或者哪天撂挑子不干,也有能力随时接管这些家务事,这就如职场上的经验和技能。每个人都知道,求职时,必要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是首要条件。想要过日子,不是也应该具备这些基本的日常生活技能吗?对待孩子,我们难道不应该也以同样的标准来教育、要求他们吗?

可是,在这个最坏的时代,连大环境貌似都在阻挡孩子参与到家务中,甚至是培养做家务的意识。

当我们强调提高学习成绩、发展兴趣爱好和特长的时候,可曾有人提过要学做家务?市面上倒是有不少教孩子烘焙的课程,可是蛋糕不能当饭吃呀!当我们跟孩子灌输做家务的理念时,我们自己是否参与到其中了?是否起到了示范表率作用?当有一个专职阿姨每天帮我们做家务时,我们怎么能说服孩子,他需要去做一些阿姨做的工作?当我们通过奖励(往往是以金钱的形式)来吸引孩子做家务时,我们在给他们灌输一个什么样的价值观?这又能坚持多长时间呢?当我们面对孩子被课业和补习班排得不能再满的日程表时,做家务这件“无足轻重”的事还如何能走进我们的视线?

想在这样的时代,让孩子建立主动做家务的意愿,不是不可能,但真的是太难了!甚至有些家长自己都已经没有了这样的意愿。

但是,现实就这样活生生的摆在我们面前。杂志社前几天面试一个实习生,一个新西兰留学生,她提到当年在中餐馆打工,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就是伸手直接去端热油锅!听得我目瞪口呆!同时,也暗自松了一口气,还好,我教导过女儿这些厨房的基本安全知识。

不会做家务就如不会游泳,平时不觉得有什么区别,但是去海边度假时,不会游泳就略显尴尬,少了很多乐趣。真到需要靠游泳技能保命的时候,你才会悔恨当初。多学一项技能,也许某一天,这项技能就能帮到你。教孩子学会做家务,即使平时他不做,也不需要做,等到今后他长大自立了、为人父母了,需要用到的时刻,就可以从容面对了。否则,你可能就需要做好准备,认真听听不会做饭的父母代表的切身感受,然后再想想,接下来自己打算怎么做。谁也无法保证,我们的孩子在今后的人生路上可以避开家务只谈理想。

知识的学习固然重要,但当我们把目光过多地集中于成绩、名校时,也请为孩子的未来想一想,他们终有一天会离开我们,离开现有家庭为他提供的一切,独自去生活,我们能不能踏踏实实地放手看他们离去?还是不得不跟在孩子身边,永远扮演一个照顾者的角色?

我女儿认定,今后科技会进步到有人来发明出个机器人专门帮她做家务,所以她现在不肯做(没时间、没兴趣),也觉得没必要做(有阿姨做)家务。没关系,但我依然会要求她必须了解最基本的家务常识:知道电饭锅怎么使;菜是怎么炒熟的;往炒菜锅里倒油前要先把锅里的水擦干了;衣服脏了除了扔进洗衣机,还可以拿肥皂洗……并且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引导她动手实践。我得为她的将来负责任,而且,必要的生活技能可以帮助孩子建立起一种对生活的自信。
龙应台在《目送》里写道:“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只有当我们确信他们已经学会了独立生活所需的技能时,我们才能坦然放手,面对他们离去的背影,不追。


刘莹(Beth)
皇城根下长大的北京人,在职场摸爬滚打近20年后,回归家庭陪伴女儿共同成长。爱读书、爱学习,更爱研究各种教育理念,崇尚自由平和的养育方式,目前是一名美国正面管教认证家长讲师。

菁kids 2018年9月刊《生活本身就是教育》更多菁彩内容:

|封面故事|

小家务里藏着孩子的大秘密

“家务啃老”背后的真相

只有整理过自己的人生,才能成为真正的整理师

家是生活的道场——女主人的家居打理心得

|学无止境|

升学深藏北京老城区的精品课外活动

|父母社区|

对话青少年,你有过打工的经历吗?

转入国际学校第一年,你准备好了吗?

|玩出花样|

一起在家DIY披萨吧

|专栏|

新时代的娃还知道何为家务吗?

会干家务的孩子更幸福

有阿姨的日子过去了

|全家出动|

我小看了西班牙


本文原载于菁kids 2018年09月刊《生活本身就是教育》,印刷版于2018年9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直接进入微店订阅杂志。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