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成为终身阅读者?加拿大小学老师给我推荐了这本书

How to Help Your Children Become Lifelong Readers

阅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常常谈教育投资,而陪伴孩子阅读是对孩子最简单、最可行也是成本最低的教育投资。比尔·盖茨是一个书迷和阅读推广者,他在采访中曾说他每年大约要读50本书,并且一直在自己的博客Gatesnote上记录读书笔记。

文|晓谈 图|Pinterest.com


阅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常常谈教育投资,而陪伴孩子阅读是对孩子最简单、最可行也是成本最低的教育投资。比尔·盖茨是一个书迷和阅读推广者,他在采访中曾说他每年大约要读50本书,并且一直在自己的博客Gatesnote上记录读书笔记。

但是,了解阅读的重要性是一个方面,做父母的如何帮助孩子养成阅读习惯、形成良好的阅读能力,又是另外一回事了。有些父母甚至认为教孩子阅读是学校的事,特别是孩子到了学龄以后,父母无需再操心孩子的“阅读”。

加拿大对儿童阅读的重视一直带给我很大的触动。女儿在加拿大公立学校读一年级,每个周五早上,老师都会邀请家长加入班里的“大声朗读”时间。《帮助你的孩子阅读》(Help your Child to Read)是女儿老师推荐给家长阅读清单中的一本书。

Help Your Child to Read: Teach Yourself

by Dee Reid, Diana Bentley

这本书由Dee Reid和Diana Bentley合作完成。两位作者都来自英国,他们是独立的语言教育咨询师,也是Oxford Brookes University的老师,同时也是父母和祖父母。在帮助儿童阅读和写作方面,他们曾出版超过一百本书籍。

简单说来,这本书是写给家长的实操手册。它根据0-11岁孩子不同年龄段的特点,给父母们带来了非常接地气的阅读建议。重视阅读的愉悦感、持续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以引导孩子成为一个终身阅读者,是本书带给我最大的体会。

像“戏精”一样给孩子朗读

你会给孩子讲故事吗?你可能会说“我会啊”。事实上,给孩子讲故事还是个技术活。你会阅读并不等于你善于朗读,而给孩子读书就是在考验父母的朗读技能。

书中给父母提出了十条如何提高朗读技能的技巧,其中第一条是很多家长容易犯但也最容易纠正的错误,那就是读得太快!很多家长可能没意识到,自己给孩子读书时用的是自己默读时候的语速,但实际上,你只有刻意放慢语速,才能让孩子听清并理解和吸收你所读的词汇。慢速清晰的朗读是给孩子阅读时最重要的一点。

此外,作者有一半的建议是在教父母如何进行表演式朗读。比如,读出故事的戏剧性、事先把书浏览一遍做好准备(相当于彩排)、尝试使用不同的角色声音、保持声音的戏剧张力、模仿象声词加入各种音效等。

这让我想起一个很喜欢亲子阅读的朋友,她形容自己跟孩子阅读的时候,完全是“戏精”附体,特别爱演。事实上,我认识的朋友中,那些善于给孩子讲故事的妈妈,往往都带有“戏精”属性。

我非常认同“戏精”一说,对越小的孩子越是如此。大人在阅读时每一份情感的投入、每一个情绪的变化和声音分贝的起伏,孩子敏锐的耳朵都能捕捉到。比如我给两岁的弟弟讲故事,只要我变换声调,或者发出夸张的声音,弟弟就会立刻被吸引,无论这些词汇或情节是不是他能听懂的。

原文建议:

1.语速不能太快

2.读出故事的戏剧性

3.事先把书浏览一遍做好准备

4.尝试使用不同的角色声音

5.保持声音的戏剧张力

6.加入音效

7.强调某些单词(你想让孩子掌握的单词)

8.吸引孩子一起参与

9.让孩子有时间欣赏图片

10.如果孩子不想听,不要勉强孩子

0-5岁:“在父母大腿上长成的阅读者”

科学研究显示,成年人的智力有一半在四岁以前已经发育完成,所以父母对于幼儿的智力开发将显著影响孩子成年后的智力。那些在学前就能接触大量书籍和词汇的孩子,在今后的学习中会表现出明显的优势。而这些优势,可以简单地来源于亲子阅读。

作者引用Emilie Buchwald的一句名言说,“孩子在父母大腿上成为一个阅读者”。阅读的习惯应当从小养成,而坚持亲子阅读是帮助孩子建立阅读习惯最有效的方式。

亲子阅读不嫌早。作者建议从零岁开始给孩子听有韵律的儿歌,并让孩子能认识书本和接触书本,把它视作“玩具”的一部分。两岁以后,孩子的理解力开始逐渐加强,父母应当观察孩子的兴趣点加以引导,循序渐进地和孩子建立亲子阅读的习惯。在培养阅读习惯时,作者认为,有规律地每日亲子阅读十分钟,比每周阅读一个小时要有效得多。而在阅读材料方面,除了孩子感兴趣的书籍外,应提供多样化的书籍让孩子选择,保持阅读的多样性。

我认为两岁的这个分界和循序渐进的方式是比较合理的。

我家弟弟在一岁半以前,除了撕书和咬书,对书几乎没有其它兴趣。但是,大概一岁半之后,弟弟开始喜欢上一套硬纸板的“洞洞”书,我便反复地跟他读那几本书。慢慢地他会用手指认书中熟悉的物品,并且模仿语音说出一些简单的词汇。到了两岁后,他开始能理解图书中的生活场景和听懂故事的逻辑了,这让他对书的热爱像小火苗一样被点燃。现在的情形是,我只要闲下来,弟弟便能着了魔似地跑到我跟前要我讲故事,那真诚的小眼神任谁也不忍拒绝。

5-7岁:不要为阅读能力低下而焦虑

孩子进入学龄后,开始由“被阅读”逐渐转向“自主阅读”。这个时候,父母们很自然地开始关注孩子的阅读能力。很多父母希望能有方法让孩子快速进入自主阅读,却会遇到这样的困惑:为什么孩子迟迟不会自己读?

在加拿大的公立学校,学校会采用阅读分级体系给孩子进行阅读能力的测评。测评下来,会发现同一个年级的孩子阅读的能力相差巨大。以女儿所在的一年级为例,有的孩子能读小说了,有的却还只能读只有几句话的图画书。

处于较低的阅读分级的父母应当感到焦虑吗?作者认为大可不必,除非孩子确实有阅读障碍。孩子阅读能力是一个复杂的曲线发育过程,有峰值期有低谷期,并且有很大的个体差异。孩子学习阅读犹如学习走路一样,早晚都将学会(阅读障碍除外)。但是,如果父母把孩子的阅读水平当作陪伴孩子阅读的答卷,把孩子的阅读能力当作一场竞赛,只会让孩子在热爱阅读的路上背道而驰。

在这个阶段,作者反复强调孩子在阅读方面的“愉悦感”,而过度关注孩子的阅读能力往往会破坏阅读的愉悦感。为此,作者打了个比方,为什么很多孩子看电视不需要催促而看书却需要催促?因为看电视的过程是愉悦的。家长很少会将看电视当成任务分配给孩子,也不会去批评孩子没看懂电视。但是在“自主阅读”方面,很多家长却有点“操之过急”了。

那么家长可以怎样帮助孩子呢?除了坚持亲子阅读的习惯,家长还应该学会听书,也就是倾听孩子的阅读和读后感。一个关注孩子阅读感受的父母,不用去在意书的分级是不是过低,赞扬和鼓励他取得的进步比纠错更为明智。

7-11岁:持续陪伴形成真正的阅读习惯

在这个年龄阶段,大部分孩子具备了自主阅读的能力。很多父母觉得可以松一口气了,毕竟这意味着自己不需要 “陪读”了,可事实上,很多孩子在这个阶段对阅读的兴趣开始骤减。

对于这个现象,我发现女儿身上也曾经存在。她能自主阅读后,反而不像以前常常主动找书来读,而是要在我提醒和催促之后才愿意拿起书本。这一度让我感到沮丧。看了作者分析的原因后,我豁然开朗。因为我希望女儿能自己阅读,所以在她提出要我为她读书时,我常常会拒绝她,即使配合她阅读,也难免透出不耐烦的情绪。

事实上,许多能自主阅读的孩子仍然喜欢大人为他朗读,这种听父母读书的愉悦感和我们收听一个优质音频栏目的愉悦感是相似的。越是不愿意自己阅读的孩子,父母越应当不吝啬时间为孩子读书。

除此之外,父母积极参与孩子阅读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比如共读一本书然后讨论书的内容、一起去图书馆和逛书店、为孩子准备各种各样的书、一起阅读报纸杂志等。

在了解这些方法之后,我重新参与了女儿的阅读。有时我主动给她读书,有时和她以分角色朗读的形式一起阅读,还一起录制了讲故事的音频。看得出女儿很眷恋和妈妈的亲子阅读时光,对读书又开始投入起来。


晓谈
毕业于上海交大,曾就职于上海某三甲医院和五百强外企,现在全职妈妈一枚,家有两个可爱的宝贝。2014年携全家移民加拿大,操心油盐柴米的细碎,也尽享游山玩水的洒脱。

 

 

菁kids 2018 9月刊 《创业父母》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孩子,赋予我们创业的灵感

|封面故事|

侯唯唯:乐高的隐喻

王慧:张弛有道的设计人生

杨海:海龟奶爸和他的无添加肉丸

|父母社区|

硅谷夏令营,一个家庭的同步探索

硅谷创业实习生

论秀才娘亲是怎样被逼成厨神的

妈妈,我们别喊了!

|菁沙龙|

亲子关系中同理心的力量

|美食|

亦中亦西、简单百搭——三道土豆魔法菜肴

|话题|

协和双语高级中学电影节:在失败中学习成功

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电影梦在这里萌芽

|父子说|

创业老兵与小小企业家

|在读|

如何陪伴孩子成为终身阅读者

|看世界|

跨越半个地球去泡公园骑单车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