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的学生已经开始创业了

很多人都会说“等我有钱了”,而我觉得你不必等有钱了才去做事儿,这就去做,只要努力了,钱就会自己飞到你的手中。

图、文|俞皓蓝  封面图|Tk Hammonds

漫画|Brightly Shen


对于一个小朋友来说,拥有自己的钱财是个美梦般的事情。

自己的玩具、自己的饮料、以前需要求着爸爸妈妈帮自己买的iPad,现在都可以自己买了。

接下来的问题是,钱从哪里来?

正这么想着,赚钱的时机来了。

我们四年级有一个单元考试叫做YED,Young Entrepreneur Day,小小企业家日。要用我们过去两个月学到的赚钱本领去做产品,并在YED那天卖出。

卖给谁呢?给别的年级的学生和家长。

首先我们向家人借300元资金购买材料。

很多人都会说“等我有钱了”,而我觉得你不必等有钱了才去做事儿,这就去做,只要努力了,钱就会自己飞到你的手中。

我们先要写商业计划书,然后赚到的钱20%作为税交给学校,5%给班级聚会买食物,最后还给家人当初借的300元。

一开始,为了把我还不知道是什么的产品卖好,我用了“创新战术”,比如做飞机、回旋镖,还有3D打印的小玩具。

但是技术和材料的稀缺限制了我的创新战术,最终我只能采用另一个战术,也就是“低价买进、再加工、然后高价卖出”。

最适合的东西就是水宝宝了。

20块钱买入45000个水宝宝,放在水里养大,再捞起来装进小瓶子里。为了做到和别人不一样(另有5到10个同学也在卖水宝宝),我把我的瓶装水宝宝和一些有趣的物体联系在一起。

比如除了单色主题系列,我后来又制作了彩虹系列(把七种颜色水宝宝分层铺在瓶子里),西瓜系列(先铺绿色水宝宝,再铺红色,中间撒几颗黑色当瓜子),手榴弹和弹夹系列(形状不同的瓶子),投资瓶子让我的水宝宝能以更高的价格卖出。

自从做了这个项目之后,我就很会“买东西”了。

为了甩掉那些和我仍有一样想法的小企业家们,我在淘宝上寻找各种各样的水宝宝,比如一种叫做“霸王水宝宝”的超级大Boss商品,平均一块钱一个的大拇指指甲盖一样大的珠子,放进水里养。

第一天就变成了鸡蛋的一半大小,第二天变成和鸡蛋差不多大,但我觉得它们还是没“喝”够水。

到了第三天,我的霸王水宝宝终于诞生了。我把它们三个三个装在平均1.2元购买的小罐子里,大小正好。

我发现在我们学校女生比男生多,而我没有一款一眼看上去就是给女生的产品。

于是又想到了水宝宝花系列,花45元买了15朵假花,5朵紫花、5朵香草色,还有5朵洁白花。我把15瓶普通版水宝宝的盖子取下来,用打孔机在中间钻一个洞好用来插花。

接着就把花茎剪成适当长度插入瓶盖,最后把花茎和盖子的连接处用热熔胶粘在一起,这样花就不会掉出来了。

我最后的一些资金用来买了11个LED灯,打算做一个舞台,舞台上打LED灯,用来展示我产品的美丽效果。

我的舞台是用纸板做的,好吧,听上去有点破,不过细看可是个艺术品。这个舞台长得像一个没有门的微波炉,我在舞台底下钻了5个洞用来插LED灯。

为了把靠后展示的产品垫高,我还做了一个支架。我在三面墙上和天花板上分别粘了一个LED灯,花了45分钟把舞台表面糊上白纸遮住“金麦大米”的logo,最后又从假花上剪下来的叶子里挑了一些装饰舞台,假想原生态场景。

(不要问我为什么没有照片,这是商业机密)

企业家们都会有自己的店铺桌位,室内或者室外。公平起见,老师用班级积分(Class Dojo)来决定谁先选择桌位。

很多同学都觉得靠近入口的位置好,我倒是觉得一个人进门时的视线不是往左右看,而是往前看,所以我选了正对入口走到底的桌位,在室外。

产品准备得差不多了,我们需要把prototype(产品原型)带去班级作购买意愿调研,被访问的大部分同学表示有兴趣买我的产品,但是愿意出多少钱和我预先设想的不太一样。

YED开始前一周,我们在班里作了预售。有个同学的预售价格比正式销售的价格还高,我感觉好像应该相反吧。反正大家都非常想赚到钱。

YED开始前半周,我折了20个回旋镖作为小礼品准备送给来买我产品的人。

YED终于来了!

我一共制作了75瓶普通版水宝宝、15瓶彩虹系列、2瓶西瓜系列、1瓶手榴弹系列、2瓶弹夹系列,以及50罐大霸王系列和20罐小霸王系列。我用了两天才把整整两箱加两手提包的产品背到学校。

定价嘛我还是不说了,因为你们也买不到……

165瓶水宝宝最后全部卖光,我事先用废纸板做了针对不同金额分类的收银盒,就是为了更好地放置我收回来的钱。

那天光线太亮了,所以很可惜没用上我的LED舞台。

我把我的一小部分产品拿到桌上,按照前矮后高,中间大两边小的方式排列展示。我发现霸王水宝宝占据了最显眼的位置,让我想到这可能是很多人第一次看到手掌大小的水宝宝,为什么不让他们在决定购买之前先感受一下霸王系列的柔软度和霸气度呢?

我最终决定把一盒霸王珠打开全部作为可触摸样品。

等我们把桌子和产品放好之后(两个人一张桌子),校长和四年级老师讲话。我觉得讲得最有意思的是我们隔壁班的爱尔兰老师:“给你的老师和父母准备好借口……对你学了两个月借了300元还是没能赚到钱或者还是亏钱……做好心理准备,没你想得那么简单。”

售卖开始了。“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和你手掌一样大的水宝宝!”开张10分钟,我就赚到了200元。我是怎样做到的呢?

当我的店才营业了3分钟的时候,一个三年级同学来到我的店门前,让我送他一个回旋镖。因为他和我是一个兴趣班的朋友,所以我给了他一个,并且让他帮我拉一些顾客过来。过了1分钟,我的朋友拉来一个外国同学,他摸了一下我的样品,说“柔柔的水宝宝”,就走了。

我有点失望,没想到我的朋友好像听懂了我的心里话,笑了笑跑开了。过了5分钟,他又带了一个我们校车上的朋友。这个人二话没说直接喊道: “给我来个霸王!”说着便把100元纸钞扔在桌上。我一边给他拿了一盒霸王水宝宝,一边在心里算 “100-15”,然后迅速大钞接小钞地把85元找出来。

他拿上钱和东西就走了。

走到一半,他的脚突然转动180度,“飘”回了我的店门前,又扔过来100元,这次要两盒霸王,现在他已经有了三盒霸王水宝宝了。

没过多久,他竟然再次“飘”回我的店,这次说要6盒!!!最后我算了一下,他一个人就在我店里花了135元。

从这个事情我学到两点:

一、企业家不要白送东西,赠品要给可信的人,并且让他们帮忙,比如介绍人来店里买东西;

二、找钱和拿产品的动作要一气呵成,不能让客户有一点犹豫的时间。我从不对店门前闹哄哄的顾客说让他们注意秩序,而是飞快地接钱找钱递商品,在他们失去耐心之前做完买卖。

女孩子喜欢成群结队来买东西,并且会在买之前讨论很长时间。

这中间我完全不会问她们,等她们说够了我才问:“考虑得怎么样?”通常不打扰她们的话她们最后会买。

还有一个小公主,带着妈妈和外婆来逛街。公主要买花系列,外婆说这个不是真的水养不活的。三个女生在我的摊位边上小声讨论。

最后我还是成功卖出一朵水宝宝花,因为母亲节快要到了,并且告诉她们花不会死因为是假的。

当我卖彩虹系列的时候通常都会关照我的客户不要摇,因为七种颜色的水宝宝一摇就混在一起成普通版水宝宝了。有一个小朋友来到我的店门前,花10元买了一瓶彩虹系列水宝宝,我让他不要摇,他嘴上答应了。

我就看他转过身去,开心地拿着水宝宝晃动手臂,然后回头冲我大叫“我把10元变成5元咯”……就这么一分钟的功夫,价值10元的彩虹系列就这么硬生生被熊孩子揺成了5块钱的普通版。

我还有很多故事,但是对你们来说已经不重要了对吗?

你们最想知道的是我赚了多少钱——我在两个半小时内一共赚了1308元,这还是交完税、班级基金和300元父母借款后的净收入。

是班级第一,也是……年级第一。

-End-

俞皓蓝

00后小学生,学习,游戏,击剑,耍酷。

 

 

 

 

 

 

 


菁kids 2018 9月刊 《创业父母》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孩子,赋予我们创业的灵感

|封面故事|

侯唯唯:乐高的隐喻

王慧:张弛有道的设计人生

杨海:海龟奶爸和他的无添加肉丸

|父母社区|

硅谷夏令营,一个家庭的同步探索

硅谷创业实习生

论秀才娘亲是怎样被逼成厨神的

妈妈,我们别喊了!

|菁沙龙|

亲子关系中同理心的力量

|美食|

亦中亦西、简单百搭——三道土豆魔法菜肴

|话题|

协和双语高级中学电影节:在失败中学习成功

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电影梦在这里萌芽

|父子说|

创业老兵与小小企业家

|在读|

如何陪伴孩子成为终身阅读者

|看世界|

跨越半个地球去泡公园骑单车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