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先锋肩膀上看教育科技

Seeing Technology from An Expert's Eye

文 | 晴空北  编 | 曹新星  图 | 影社绘(欧非)拍摄、受访人提供

《菁kids》十月刊专访了北京市鼎石学校IT总监艾东(他在网上自称“AI老师”,开有公众号“AI老师说”),刊出《教育科技背后的热忱灵魂》一文。在这次访谈中,AI老师从IT基础架构的搭建,谈到科技整合在教室中(Technology Integration,即TI)的重要性,最后强调了教育者内心爱的动力。

在访谈中,AI老师特别谈到了作为教育界的IT从业者,了解行业资讯是非常有必要的。他还经常在私人旅行的途中寻找各种了解行业的机会。多年来,AI老师带着热诚不仅走访了多所知名学校,还多次出席全球性的教育科技盛会,他期望可以将这些所见所闻分享出来,让全行业都能站的更高、看得更远。

为此,《菁kids》特别将AI老师在这一话题下分享的经验单独成文,看看他都从“走出去”的经历中带回了什么?

在全球展会中发掘最尖端的教育科技方案

作为一名教育行业中的热血极客(Geek),AI老师特别推荐了四大年度国际科技教育盛会,鼓励大家了解相关资讯:

  • 在美国举行的ISTE(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echnology in Education),是全球最大的教育科技会展,今年参会规模已经达到了2万人;
  • 在伦敦举办的BETT Show(British Educational Training and Technology Show),是欧洲最大教育科技展览;
  • 在香港举办的21CL(21st Century Learning Conference),是亚洲最大的地区性教育科技大会;
  • 微软的E²(Microsoft Educator Exchange)教育科技年会,微软最新的产品都会在E2上介绍与展示,同时300多位全球最有教育科技激情的参会者会在会上分享他们的使用经验,非常值得参与。

在这些盛会中,他曾多次作为中国科技教育的代表出席,获益良多。当然,苹果也有全球教育科技工作者年会,每两年一次,要求具有苹果杰出教育工作者(ADE)证书的老师参加,门槛较高。

AI老师的参会证件

微软所见所闻

今年三月,微软E²于新加坡举行。AI老师在会上发现,他一直关注的几款产品有了非常大的变化,这些变化对教育用户格外有启发性:

Microsoft Office365 EDU平台

AI老师介绍:“Office 365 商用版很好用,而教育版则专门针对学校场景进行了设计,许可门槛也很低。如果学校使用这个平台,不仅有利于教学参与者之间的协作,还会大大提高工作效率。现在民办学校和国际学校中用得最多的主要是6个应用:OneDrive、SharePoint、OneNote、Teams、Forms和Stream。我对学校IT搭建的建议中有提到,数据要尽早上云,这样方便各方。微软的Office 365平台就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原来文件上云需要自建平台,但这些在Office 365中都是现成的,功能也更加完善。”

Skype in the Classroom(“教室里的Skype”

“这是我要大力推荐的应用!简单讲,在这个社区,您可以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所有注册老师合作,只需预约他们提供的互动课程即可。预约好课程之后,您只要在约定的时间通过Skype与对方视频连线,将对方的讲解或视频实时投影到自己的教室里,学生们就可以和世界另一端的对方互动了。老师也可以在线上选择不同领域的专家,为学生们带来完全不同的学习体验。更重要的是,这么好的应用,完全免费!”AI老师神采飞扬地说。

借助这个应用,孩子们不出教室就可以走遍世界各地,只要有网络,任何地方也都可以成为课堂。这样的教室才是真正没有围墙、没有国界的的世界教室。Skype in the Classroom目前已经发展出虚拟实地考察、Skype课堂、Skype猜猜猜、Skype协作和Skype嘉宾讲师五大功能。

2017年3月,AI老师把Skype in the Classroom中的Virtual Field Trip(虚拟实地考察)从微软E²会议带回了鼎石,孩子们的Skype in the Classroom之旅也于4月正式启程。

鼎石学生在课堂上连线美国大峡谷国家公园

“当时,小学4年级两个班共计36名学生一起连线了美国大峡谷国家公园(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对方不仅克服了15个小时的时差,还为身在地球另一端的我们这36个孩子安排了3名工作人员参与,他们特别详细认真地介绍了美国国家公园系统、三个人的工作职责和大峡谷的环境变迁等等。整个上课过程同学们都很兴奋!”

只用了一年的时间,鼎石就已经通过“教室里的Skype”连线了20多个国家。回忆起第一次连线,AI老师感慨良多:“我当时就在想,要是咱们的公立学校也能使用这个应用多好啊,而且利用这个平台,我们还可以把中国文化传播给外国的孩子们,多棒的渠道!”

Micro:bit

“这是英国BBC(英国广播公司)推出的专门针对青少年编程用的微型电脑主板,小巧、便宜,还免安装,特别好用,你直接输入网址(https://makecode.microbit.org)就可以进行可视化编程了,单玩和组队都可以。微软每年都能开发出新的玩法,它已经成为了微软K12课程中STEM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值得关注。”AI老师请微软的专家来给鼎石“IT极客”班的孩子们上课,孩子们不仅通过编程拿Micro:bit(cei4)编出了“石头剪刀布”的游戏,还很快就编出了必赢的程序。

“最重要的是,Micro:bit编程过程不仅可视(语句可以像搭积木一样连接),编好的程序还可以驱动周边设备,比如电动机——由于电路板本身集成了重力传感器,向不同方向倾斜电路板,就可以改变电动机的转动方向……

现在,家长们都在担心孩子们的屏幕时间,Micro:bit搭积木的编程方式不仅提高了编程的速度、减少了屏幕时间,还可以把必须盯着屏幕看编程结果的方式从屏幕上转移到对外设控制的观察上,肯定有助于保护视力,真是一举多得。”AI老师说道。

Minecraft Education Edition“我的世界教育版

“人人都爱的‘Minecraft’新推了教育版,新出的化学更新包更有意思,一锤之后,连小猪都可以被氢气球带上云端了!”AI老师兴致勃勃地说。

通常,老师们会利用Minecraft造房子的特性,带领孩子们实践建筑类或展示类的课程,比如搭建世界建筑,甚至人体血液循环系统……

然而,来自夏威夷火奴鲁鲁Ponahou中学的Douglas老师却另辟蹊径,他带领孩子们建起了一个虚拟村庄,过起了富足和美的小日子,直到爱用TNT炸药捣乱的小伙伴冒出来。面对这种情况,孩子们不得不考虑:是禁用TNT,还是把捣乱分子踢出社区?通过设计这个课程,Douglas老师希望可以创造一个自我维护的社区,加强个人之间的信任,奖励有利于社会的行为,从而培养孩子们的公民意识。

在上面谈到的虚拟社会中,孩子们动用了自我管理、自律、发起讨论、应对社会问题的能力,也锻炼了他们的生存能力。如此优秀的创新课程和乐于分享的精神,使Douglas老师获得了微软“Minecraft全球导师”的荣誉称号。

鼎石学生在课堂上体验Hololens

此外,很多令人瞩目的新科技,比如VR、AR、MR,AI老师也都引入给鼎石“IT极客”班的孩子们体验过。不过AI老师也表示,在将新技术大规模引入课堂前,老师们需要综合考虑这些技术的成熟度、性价比、老师实际使用意愿等诸多因素,毕竟追求新技术不是目的,利用新的技术手段促成学生更好的学习才是。

“微软和BBC合作创造了很多特别棒的教学内容。6月底,我在芝加哥ISTE2018上看到微软发布了Hololens和海洋探索相关的VR新内容,画面分辨率有了很大提高。内容的丰富和画质上的变化让我感觉VR离真正进入课堂的时间越来越近了。”AI老师说。

一切源于爱

AI老师在微软的E²(Microsoft Educator Exchange)教育科技年会上

在今年三月的微软E²大会上,来自瑞典的Emma老师介绍了她从IT盲到Skype in the Classroom Master(课堂 Skype 大师) 的故事。她说:“I don’t know technology, but I have my ideas.”(我虽然不懂技术,但我有想法。)AI老师非常认同。

来自南非的Phuti 老师已到了花甲之年,她小时候是在一棵四边毫无遮挡的大树下学习的。然而,这样一位身处非洲半农村地区的老师,却勇于挑战传统教学方法,退休后还在钻研最新的教学技术。

Phuti老师用学校唯一的电脑和投影机,借助完全免费的Skype in the Classroom,带着她的学生与全球28个国家进行了连线——他们和奥地利的中学协作、虚拟旅行到佛罗里达看海龟、和乌克兰的学校玩“Skype猜猜猜”、和日本学校讨论水资源问题……足不出户就拓展了学生的视野。同时,Phuti也是 “Skype课堂”社区中的讲师,对外提供课程,是真正的创新教育者榜样。

AI老师和Richard老师合影

AI老师还特别提到了在网上感动无数人,最终被微软请到E²现场的Richard老师。Richard所在的学校负担不起电脑,于是他用画画教学生计算机(Richard老师的故事在AI老师另一篇专访《教育科技背后的热忱灵魂》中有详述)。

通过Douglas、Phuti、Emma和Richard这些教育者们的故事,AI老师跳出了IT与TI的世界,他深深地感悟到:在好奇心和探索精神的背后,那推动教育科技发展的、最深的源动力,是教育者对孩子们的爱。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