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儿童房装修的尬与惑

蹲下来,才能看清他们的世界。

文 | 欢喜儿  图 | 来源网络

本文授权转载自公众号 寓道

ID: m-yudao


仔细想想,整个家居空间里,最玄妙的一个房间可能就是那个叫“儿童房”的地方了,这个房间容易被忽视,但又不得不考虑。

大部分情况下,布局时必须得有取舍,在迫切的、眼前的需求和未来的、不确定的需求这两者之间,很多人选择了前者。

那么问题就来了,这样的情况就意味着在未来的几年里,家需要在功能上做些变化,将“儿童房”重新纳入考量。更别说现在中国已经正式进入“二胎时代”,二宝的纷纷出生,小家瞬间又扩大,如何为孩子们营造健康快乐的童年,成了无数父母关心的焦点。

不得不说,国外的娃都是从小就独自睡一个房间,但在国内这样的“神奇宝贝”真是不多见。在此我踏踏实实地告诉大家,完全不必过早布置独立的儿童房。

今天,我们就从规划角度给大家讲讲儿童房那些事。

WHEN

儿童房何时开始规划合适?

在育儿界有一句经典的话,“三岁四岁不分房,五岁六岁悔断肠”,大部分中国城市家庭的宝宝在3、4岁前晚上都是在父母房间里睡,所以我们在这所讨论的儿童房是基于5岁以上,已经有一定行为能力的孩子来讨论的。

这时候的孩子,不管是从培养独立的生活习惯还是减少对父母的打扰来说,都需要拥有自己独立的房间。

所以一般来讲,尽量从小培养小朋友单独睡小床,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3岁前完成分床。

到了3到5岁的阶段,虽然孩子的主要需求还是玩玩玩,但是小朋友已经开始长大,到了上幼儿园,胆子大的小朋友已经自己一个房间了,各位宝爸宝妈们尽量在孩子小学前完成分房。

如此算来,3岁以后开始我们就可以润物无声地进行分房教育。但至于哪天开花结果,就看你家小人儿的啦。

HOW

过程需要润物细无声

一旦决定让孩子拥有独立的儿童房,妈妈和爸爸就要和风细雨、润物无声地进行地下工作了。

对于孩子,逮着一切机会宣传、讲解、介绍“XX自己睡了”“大宝宝都自己睡”这些话题,再找点相关的动画片或绘本,比如《小猪佩奇》,佩佩和乔治就是自己睡的。

空间感和居住氛围密切相关,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弹性空间,同样对于家有小孩的家庭来说,更加需要这样的弹性空间。

在蒙特梭利教育里,有一个概念叫——预备环境 Prepared Environment 。意思是在一个空间里,一个有准备的成年人+一个有准备的环境+负责任的自由。预备好的环境和没有预备的环境,对于孩子来说,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

所以一旦小朋友小朋友不再抗拒独自住卧房,那就可以开始添置儿童家具,以及慢慢把孩子的衣物和玩具移到孩子的卧室去。

这样做有个重要目的,为下一阶段的独立做足了准备。

到了上小学阶段,玩的机会就少了,小朋友的主要任务就落在写作业上,既然是写作业,势必就需要大人的陪伴和辅导,且够安静。

这个时间点,一定需要完全独立的儿童房了。

WHICH

如何投其所好布置房间

如果说,为成人打造一个舒适的卧室需要烧死一万个脑细胞,那为孩子设计一个儿童房,估计要损失一亿个。

准备动员工作做得差不多了,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点布置房间。女孩一般粉嫩公主风,男孩一般是牛仔、汽车、机器人。有时间带着小朋友去参观一下儿童家具卖场。

我每次去看得时候都感慨自己生不逢时,那公主床看了,别说小女孩了,连我都很是心动。

但各位宝妈宝爸们也千万别被刻板印象带跑偏了。根据我的经验,儿童房的规划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适合你家的娃。

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的需求。很多家长在布置儿童房的时候是自己憧憬着去布置,把自己认为好的东西一股脑的塞给他。

设计虽然是美学,但别因为几张漂亮图片就一五一十的全部照搬,要考虑实用性。不是每个孩子都喜欢花花绿绿的淘宝版儿童房,也真的不用在墙上、家具上,刻意做出很具象的维尼熊啦、kitty猫什么的,想一想就觉得到了早教中心……比如下面这种辣眼睛的设计!

就像不是每个孩子都爱看《小猪佩奇》。我们更鼓励家长正确的打开方式长这样——童趣自然、温暖柔软、尊重孩子个性。

好的儿童房间或儿童家具的设计,绝对不是以简单的符号性儿童元素取胜,而是以一种内在的童心和关爱做出的设计。

过于具象的东西没啥想象力

这些是我认为好的设计 

整体拙朴而自然,艺术品和装饰的选择上,更有童趣 。

这可以是儿童房,也可以不是,唯一的标准是好看。

如果用壁纸,应该让壁纸更有艺术性,图案本身,就是熏陶

关于睡眠区

其实也就是儿童床啦!孩子们的床,第一位是安全,然后是功能,最后才是颜值。比如下面这个儿童床超美的,但是比较适合年龄大一点的或者睡觉比较安稳的小朋友,理由也超级简单,太小的小朋友或者睡觉不太老实的孩子,半夜真的可能滚下来!有一面靠墙的放置设计其实更适合孩子,孩子有安全感,宝爸宝妈们也有安全感。

或者干脆直接买这种三面有靠的坐卧两用床,兼具功能性和安全性

如果家里不止一个宝贝,可以选择高低床。但是,如果空间足够的话,最好能摆放2张独立的小床,可以避免孩子被互相打扰。

关于活动区

小朋友需要的活动空间是完全没有办法预期的,所以,真是家有多大他(她)的活动区就要多大,真的一点也不危言耸听。建议挑选轻便易折叠的产品,比如:折叠式帐篷、布面游乐隧道等等,可以最大程度节约空间。只有宽大平整的地面才能符合基本需求,地毯或者地垫是必需品

简单、好打理是孩子活动使用地垫的基本要求,这里就肯定不推荐长绒的了,容易藏污纳垢堆积灰尘,造价高又很难清洗。

化纤短毛小地垫是个不错的选择,平时用除螨吸尘器经常清洁,适当清洗或者干脆定期更换,都是不错的选择。

对于大一些的孩子,不仅仅有水平活动能力,垂直活动能力也很好的时候,高低床就是特别好的选择,把原本放置床的地面解放出来当成活动区,儿童房的空间利用就更加合理了。

对于大一些的孩子,不仅仅有水平活动能力,垂直活动能力也很好的时候,高低床就是特别好的选择,把原本放置床的地面解放出来当成活动区,儿童房的空间利用就更加合理了。

家里空间不够的话,可以考虑把架子悬空安装在墙面,画板也可以突破传统思路,把一整面墙刷上黑板漆或贴上黑板贴纸,孩子就可以直接在墙上自由发挥创意了!

关于收纳

如果说成年人的衣物三年换一茬的话,小家伙的衣物就是一年换三茬。由于孩子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最好把他们的衣物单独存放。

再加上他们还有玩具,也有学习用具,所以收纳是重中之重。

儿童房收纳系统的秘密就在于它拥有和孩子一样高的合适高度,让孩子们轻松穿衣打扮或拿出自己的玩具(最后还能把所有物品都放好)。有多种色彩、尺寸和风格可选,随着孩子不断长大,还非常便于你改变和定制。

比如这些宜家款的收纳格:

只要格局整洁干净,孩子东西乱糟糟怕什么,让这些花花绿绿的书来成为儿童房天然的装饰品。

 

或者干脆做整体衣柜,这样最大限度的利用空间一次解决睡眠区、活动区和收纳,配色也相对统一,不会花花绿绿的,饱和度那么高。

最后,各位宝爸宝妈们别忘了了,儿童房真正的核心,就是它的小主人。蹲下来,以他们的视角看看这个房间,是不是所有东西都能够得着?是不是足够安全?

也许会跟我们当时构想的结果,完全不一样。

注:本文图片部分来自网络,如涉及版权,请联系删除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