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国际学校开放日,家长“看”什么?

现在正值国际学校开学季,很多学校在金秋时节都会安排风格不同的开放日,半天或者一天均有之。眼花缭乱、走马观花,是不止一个家长在参观完学校后的感受。

那么,家长该如何在短短半天到一天的开放日中,更为有效地去看到一个学校的精髓,获悉这个环境和将来孩子在这里成长最息息相关的信息呢?

文|Olivia Chen  编辑|齐琰  图|pixabay


 01 看“无备”甚于看“有备”

家长都很关心与孩子日常学习关联最为紧密的东西——国际课程。各个国际学校的课程体系不尽相同,尽管在官网就可以看到学校所展示的例如AP、IB、A-Level等课程体系信息,以及“探究性学习”、“自主性学习”、“启发式学习”等国际学校的主流教学法,但这些课程介绍以及教学法如何在实际教学中被运用、渗入到课堂之中,以及孩子们对课堂的适应度会达到多少,这才是家长需要通过开放日观察的。

我会建议家长在开放日时进入课堂(很多学校会开放试听课),不止于观看教师在教授什么、使用什么样的教材、有何种教学风格,更多的,需要特别留意一下学生们课上的投入度。尽管师资力量和系统化教材非常重要。

教师备课并不难,真正难的是孩子是否对课堂做好了准备。课堂上,学生的反馈有很多不可预见性。学生的专注度、参与度、互动度,他们的课堂沟通、肢体语言与表情呈现,都可以反映其“投入度”,学生们是否适合这类课堂,由此可见一斑。

除去“投入度”,学生在课堂上的“选择权”也不容小视。较之于公立学校,这本就是国际学校的一大优势。课堂上往往看不到“一言堂”,建议家长在开放日走入课堂时,留意座次的设置与空间的规划,一所学校的差异化教学(differentiation)、台站式学习(station-based learning)就在于这些细节之中。

另外,有些学校会在开放日安排一些宣讲与互动环节。其实学校的办学理念、使命、核心价值观并不难听到,且很多国际学校在国际视野、学习者培养目标上异曲同工。但在互动环节中,一些家长有时会有很多关于细节的临场发问,这时要注意听校方的回答,某种程度上,这些“无备”的回答会凸显出一个学校的真实质量。

 02 看“硬实力”,也要看“软实力”

校园印象怎么样?教室内的设施是不是很高大上?体育馆大不大?教室整体设计和规划是否人性化、赏心悦目……

这些固然重要,但本着国际学校将“健康”、“安全”放在首位的教育理念,我认为校园硬件的最高优先级是与这两个词紧紧挂钩的。其他对设备的高要求,比如“先进”、“美观”等词都是往后排的。

硬件的优先级,有些未必完全可以用肉眼“看出来”,但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官方权威认证信息来获取,或者也可以直接“问出来”。

比如学校的新风系统,防霾以及应对污染天气的对应设备等。严谨合规的安全消防通道和规范的火警演习、与空气指数密切相关的学生户外活动规定、塑胶跑道安全度、食堂菜品的安全与营养……这些均是一个学校为孩子提供安全、绿色环境的重中之重。

“软实力”则主要指学校的办学资质(所获得的各项国际学校机构的权威认证)、师资力量、学校的资源等。当然,还有很多家长关心学校毕业生的升学情况、学生生源、学业成就,这些也都是学校软实力的直接体现。

学校的教育资质等在官网不难获悉,但更多软实力的确是需要家长做功课才可以慢慢挖掘到的,但总有一些会藏于细节之中。

比如留意国际学校的厕所,你就会发现很多不同的“惊喜”。有的学校厕所门或墙上会贴有一些基本安全小提示,有的是一些生理健康小知识,有的则信息量巨大,更像是一个温馨提示墙,提醒孩子们如有任何生理、心理不适的情况,可以第一时间可以联系谁。其背后是一个周全、贴心、对孩子身心全面保护的体系。

03 看“显性”,也看“隐性”

几公顷的校园、宽敞的健身房、漂亮、有创意的学生展板……这些均会令家长们眼前一亮。但体现一所国际学校校园文化(包含学校核心价值观、使命、宗旨等)的却恰恰是一些隐性项,比如学生的Code of Conduct(行为准则),这是不同国际学校间差异较大之处。

在诸如学校出勤率规定、校服及着装规定、惩戒措施,如留堂(Detention)上,有的学校有较为严谨的细则,有的则相对宽松。

再如对学生的安全保护措施上,国际学校整体上是高度保护学生身心健康、安全以及隐私权的,每个学校的细则和要求不尽然相同。

还有,大量的学生可以主导或参与的课外社团与活动,这本是国际学校最大的优势之一,但家长在短暂的开放日中难以全面细致的了解。

这些难以观察到的细节,是校园文化的折射镜,家长可以在与校方的问答中挑选自己有兴趣的方面进行咨询,从而判断这所学校适不适合自己的孩子。

 04 看“对待孩子”,也看“对待家长”

一所完善、成熟的国际学校必然非常在意家长与学校在孩子培养方面的双向合力。家长们的眼睛很易聚焦在“孩子在这个学校会怎样”的角度,在开放日也会通过这个角度来观察并了解的学校方方面面。

而一所成熟的国际学校会围绕家长做足功课,让家长看到“家长在这个学校会怎样”,有的学校会在开放日特别开设面向家长的工作坊,并对家长的角色有所考虑与期待。

了解学校的PTA(家委会),是了解学校和家长关系的一个重要方式,在年度大型活动中,家长如何融入,家校沟通做得怎么样,这些都值得留意。

人文关怀做得很好的学校,会在开放日开设家长工作坊,会涉及到给家长的一些建议,诸如指导孩子的课下阅读方式、非暴力亲子沟通、与学龄段相关的教育方法等。

若家长感受到自己的“家长”角色也是被高度尊重的,自身的责任与义务也能明确,那么这所学校在校园文化方面,便是可信任的。

 05 “短线”观测,“长线”视之

短线(匆匆半天或者一天)的开放日,是必不可少的“短线”体验项,但是为孩子择校这个决定是需要用“长线”去考量的。

相信家长在开放日之前,会通过不同渠道来获取校方信息。而不少学校会在开放日当天给家长发放相关问卷,之后邮件跟进,进一步让家长了解这所学校的方方面面,解答家长的疑惑,并为家长提供全面及时的联系渠道。

建议家长在择校期间,通过线上(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博客)和线下(招生部、开放日、征询已就读学生和家长)等多重渠道来对学校有一个相对长线的了解,然后再做决定。

要相信,一所充满活力与生命力的国际学校,开放日内令家长们感受到的一定不是一个基于短视的官方宣传产物,而是富有人文关怀精神、自身特质以及正向价值观与国际视野的教育平台。

心理上“首因效应”固然很好,而家长们的“有的放矢”也不可或缺。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